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要點

2023-02-11 13:48:03 字數 826 閱讀 2962

作者:徐信釵

**:《農業與技術》2023年第08期

摘要:黃瓜,也稱胡瓜、青瓜,屬葫蘆科植物。黃瓜在我國有很長的種植歷史。

西漢時,張騫通西域帶回中原,從此開始了黃瓜的種植,現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常見的蔬菜。黃瓜喜溫、不耐冷、又不耐熱,可以露地、也可以在大棚、溫室中栽培。由於其經濟效益很高,深受種植戶喜愛,在蔬菜生產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近幾年,長春市二道區英俊鎮種植面積逐年增大。英俊鎮農業辦公室的技術人員通過多年跟蹤服務,總結出一套黃瓜優質栽培技術。

關鍵詞:品種;土壤;水肥;病蟲害

中圖分類號:s63 文獻標識碼:a

1 土壤選擇

作物的生長所需養分主要通過根系吸收,土壤中的養分含量對於作物的生長十分重要。黃瓜栽培在土壤的選擇上以砂壤土為宜,要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而且具有良好的透氣性,保水保肥。另外,排水順暢、灌溉要方便,栽培地塊要通風向陽。

2 品種選擇

黃瓜的品種很多,在栽培時要綜合品種特性、種植季節及栽培方式的不同選擇適合的品種。

2.1 春季大棚栽培

這種季節和方式,宜選用早熟品種,具有耐寒性、雌花節率高、商品性好、高產等綜合性狀的品種為最佳選擇。因為春季時,溫度還沒有公升上來,大棚中光照又不足,具有這些特點的品種能很好適應這樣的生長環境。

2.2 夏秋露地栽培

與春冬同,夏秋高溫多雨且病蟲害多發,這時在品種選擇上宜選用耐熱性強、抗高溫耐澇、抗病力強、生長旺盛、品質佳的品種。

2.3 越冬溫室栽培

進入冬季,溫度低且光照時間少,溫室中的光線相對較弱,這些條件致使黃瓜生長期加長,要選用耐低溫、耐弱光、雌花節位低、抗霜霉病力強、果實商品性狀優、豐產潛力大的品種。

3 播種育苗

日光溫室黃瓜高產栽培技術分析

作者 劉艷 現代園藝 綜合版 2016年第14期 摘要 黃瓜中的營養成分對人的身體十分有益。論述了日光溫室中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並提出了防止蟲害的具體措施,以提高黃瓜的產量和品質。關鍵詞 日光溫室 黃瓜 高產栽培技術 分析 1選擇品種 根據本地的土壤情況進行品種選擇,選擇具有抗病 耐低溫弱光 豐產 ...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

一 小麥的生長發育特性 根據小麥生長過程中對溫度和光照的要求,分為三種型別,即冬性 半冬性 春性小麥。我市種植的揚麥系統均為春性小麥,主莖葉片11 12張。小麥的一生經歷著發芽 出苗 分蘖 越冬 返青 撥節 孕穗 抽穗 開花 灌漿和成熟等生育過程。小麥的根 莖 葉 櫱 穗和籽粒等器官就在各生育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