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溫室黃瓜高產栽培技術分析

2023-02-13 18:51:04 字數 918 閱讀 8564

作者:劉艷

**:《現代園藝·綜合版》2023年第14期

摘要:黃瓜中的營養成分對人的身體十分有益。論述了日光溫室中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並提出了防止蟲害的具體措施,以提高黃瓜的產量和品質。

關鍵詞:日光溫室;黃瓜;高產栽培技術;分析

1選擇品種

根據本地的土壤情況進行品種選擇,選擇具有抗病、耐低溫弱光、豐產、品質好的品種。保證黃瓜可以穩產高產的重要一點是選擇好的品種。

2種子處理

將種子在日光下曬1-2小時,溫水浸泡種子,水溫55℃,浸泡20分鐘,且一直攪拌到水溫下降到30℃,再在常溫下浸泡種子4小時;藥劑處理選用50.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按種子量0.4%拌種或10.

0%磷酸三鈉浸種10~20分鐘,清水淘洗乾淨2~3遍後,再用沙布包好,放人盆內,在28~30℃溫度下催芽,3-5小時後,有2/3鑽出芽時,再開始進行播種。

3初花期管理

(1)環境調控。①溫度管理。在天氣晴朗的情況下,上午的溫度應該維持在25~30℃,下午為22~28℃,夜間則是14~18℃。

②放風管理。到10月時,外界自然的氣溫是一4~12℃。天氣開始逐漸降溫,放風就要慢慢地減少,溫室內充滿了濕氣和有害氣體,並且也要控制溫度,所以必須進行放風管理。

放風時要注意植株不要直衝冷風,風量也不要太大,只要開啟上面的放風口即可,在此過程中室溫會不斷變化,所以要時時注意,控制好溫度,防止降得太低。沒有太陽、多雲的情況下,注意維持室內溫度,控制好濕度,中午的氣溫比較高,根據當時的情況進行放風,然後用保溫棉簾蓋好。(2)肥水管理。

溫室內的空氣和土壤的濕度都較高時,黃瓜雌花就會進行分化。濕度在80%時,就會促進了雌花的形成,雌花會因濕度太高或者是太低,而相應的減少數量。(3)植株調整。

吊蔓和纏蔓。黃瓜長出6片葉後,需要吊蔓,黃瓜秧基部拴尼龍線下端,上端拴在拱杆上;黃瓜蔓伸長並在尼龍繩上不斷纏繞,調節高度,摘除雄花卷鬚,龍頭呈南低北高一條線。

遼西日光溫室紅提葡萄栽培技術

矗弛園藝栽培技術 孟慶林魏榮富 紅提葡萄以其色豔 肉厚 味甜 豐產 優質 高效 耐貯等諸多優良性狀贏得了廣大果農的青睞,追施複合肥 畝加硫酸鉀 畝 葉面噴布高美施 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 每次施肥後及時灌水。保護地的灌水時間和灌水量,應根據土壤 室內小氣候和植株長勢靈活掌握。一般在 月上旬灌 次封凍水 ...

日光溫室冬季韭菜無公害栽培技術

毒弛園藝蔬菜栽培 汪志偉劉景平 祝國慶努熱亞 隨著吐魯番地區種植業結構的調整,日光溫室蔬菜種植規模不斷擴大,但是種植什麼蔬菜,茬口如何安排,需要好好研究。韭菜作為一種速生蔬菜,而且是多年生宿根性蔬菜,一次播種能連續收穫多 育苗 整地做畦選擇前茬未種過蔥 蒜 韭菜的砂 壤土地作苗床,結合整地施腐熟農家...

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要點

作者 徐信釵 農業與技術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黃瓜,也稱胡瓜 青瓜,屬葫蘆科植物。黃瓜在我國有很長的種植歷史。西漢時,張騫通西域帶回中原,從此開始了黃瓜的種植,現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常見的蔬菜。黃瓜喜溫 不耐冷 又不耐熱,可以露地 也可以在大棚 溫室中栽培。由於其經濟效益很高,深受種植戶喜愛,在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