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鈴蟲特徵特性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13:48:03 字數 1048 閱讀 2039

作者:玉素甫江·託乎提

**:《新農村》2023年第20期

前言棉鈴蟲是棉花生長過程中的重要蟲害,是棉花蕾鈴期重要鑽蛀性害蟲,主要蛀食蕾、花、鈴,也對棉花嫩葉有危害。本文對棉鈴蟲的特徵以及防治措施進行分析和**。

1 棉鈴蟲的特徵特性

棉鈴蟲是棉花的重要害蟲,經常造成棉花幼蕾脫落、爛鈴等現象,對棉花生長有十分嚴重的影響。通常來講,水肥條件較好、栽種密度較大的棉田很容易出現棉鈴蟲危害,集中棉區比分散棉區發生重,有密源棉花較無密源棉花受害重。最適宜棉鈴蟲生存的溫度為25~28℃,濕度為70%以上,氣溫的變化對棉鈴蟲的羽化時間和產卵活動有一定影響,雨量對土壤中蛹的存活率有一定影響。

棉鈴蟲成蟲的生活習性是日伏夜出,具有蜜源植物、光源、化學激素趨性,成蟲羽化之後很喜歡在上半夜飛行,羽化之後有部分成蟲當晚交配,2天之後產卵,雌蛾產卵數量與攝取的蜜源營養有關。

棉鈴蟲第一代成蟲越冬時間一般在每年4月下旬,第二代棉鈴蟲通常發生在七月中旬,第三代成蟲則一般發生在7月底到8月中旬。第一代成蟲對棉花的危害較小,一般不會產生危害,但是會對其他的早春作物產生危害。成蟲產卵方式為散產,2成蟲一般出現在棉花嫩葉正面,少出會出現在棉花葉片背面。

棉鈴蟲對寄主的選擇性較強,在玉公尺和棉花間作的棉田,棉鈴蟲很喜歡在玉公尺植株上產卵。根據調查發現,秋播推行少、免耕技術後,糧棉混作地區復種指數高,食物豐富,有利於棉鈴蟲繁殖,乾旱地區的灌溉條件較好、長勢比較旺盛的棉田也很容易產生棉鈴蟲危害。棉鈴蟲第二代主要危害棉花頂尖和嫩葉,抑制棉花頂尖生長,使得棉花側枝的生長速度較快,對嫩葉產生危害之後會導致嫩葉形狀缺失,葉上有許多小孔。

第三代和四代棉鈴蟲主要危害幼鈴,在棉鈴基部產生蛀孔,蛀孔附近有蟲糞。

2 棉鈴蟲的防治措施

棉鈴蟲是棉花栽培過程中的主要蟲害,在棉花栽培過程中,常用的防治方法有化學農藥防治、生物防治、農業防治等,傳統種植過程中採用的防治方法是化學農藥防治,尤其是一些**,對病蟲害防治認知不足,在棉花種植過程中沒有及時對病蟲害進行控制。在棉花種植過程中應該要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綜合治理」的原則,對各種病蟲害防治措施進行綜合利用,在綠色種植理念下,要加強對綠色無公害生產技術的應用,並且要採用綠色防治技術對棉花的病蟲害進行防範,提高棉花栽培水平。

精河縣棉鈴蟲大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要分析了精河縣近年來棉鈴蟲大發生的主要原因,針對棉鈴蟲的發生規律和為害特點,提出了綜合防治措施。關鍵詞棉鈴蟲 發生原因 防治措施 新疆精河 中圖分類號s435.622 3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2 0107 01 棉鈴蟲是新疆棉花生產的三大害蟲之一。近幾年,隨著棉花種...

不同棉鈴蟲性誘劑誘集效果比較分析

作者 陳華丁世鋒王鳳良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20期 摘要分析不同性誘劑對棉鈴蟲的誘集效果,結果表明 蛾類通用型誘捕器的誘集效果優於小盆誘捕器 細康毛細管誘芯具有較強的誘殺作用,紐康蛾類通用型誘捕器使用方便,乾淨整潔,誘蛾成活率高,兩者均可值得推廣應用。關鍵詞性誘劑 棉鈴蟲 效果 中圖分類號s4...

雜交水稻新組合優3229的特徵特性及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優3229在福鼎市作單季稻和雙季晚稻示範種植,表現出高產 抗性強 適應性廣 生育期適中 增產潛力大等優點。高產栽培要求做好播種 培育多櫱壯秧 插足基本苗100 120萬苗 hm2 加強肥水管理和病蟲害防治等工作。優3229是福建省農科院生物技術研究所用ii 32a作母本與閩恢3229配組育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