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安全事故急救措施

2023-02-11 13:48:04 字數 4149 閱讀 8511

精品word文件值得**值得擁有

1、安全應急預案措施

1.1.1應急工作的組織及相應職責

為科學安排環境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工作,明確各崗位職責,使之在管理工作中互相協調,各司其責,促進本公司環境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工作的有效開展,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副經理、專案書記為副組長,專職安全員、專業工長和施工隊班組長為組員的專案應急領導小組,在市**有關部門、建設單位及公司相關部門的領導監督下,專案形成縱橫網路管理體制。

1.1.2 崗位職責

工程部負責本工程環保及職業安全衛生應急預案的實施與執行控制,具體負責緊急狀態的預防和糾正措施的制定與實施。

其他部門負責協助工程部作好應急準備和響應。

1.1.3技術準備

編制環保及職業安全衛生應急預案,並根據不同施工階段的施工特點,在編制施工方案時以專門的章節寫明本階段應注意的環保及安全內容,並按照方案實施。應急預案應做好環保及職業安全衛生預防工作。

1.1.4物資和設施準備

1.1.4.1物資準備

1)足夠的消防器材、必要的衛生防護用品和救援設施

2)足夠的防暑降溫物資和禦寒防凍物資

3)其他防護物資。

4)必要的資金保證。

1.1.4.2施工現場的應急處理裝置和設施

(一)應急**(責任人:楊勇)

(1)保證**在事故發生時能應用和暢通

工地安裝有五部**,專案領導人及主要負責人、工長等均配有移動**,可保證在事故發生時能及時向有關部門、單位撥打**報警報救。

(2)**報救須知

救護**號碼為「120」,火警報警**為「119」,撥打**時須盡量說清楚以下幾件事:

1)說明傷情(病情、火情、案情)和已經採取了些什麼措施,好讓救護人員先做好急救的準備。

2)講清楚傷者(事故)在什麼地方,什麼路幾號、什麼路口、附近有什麼特徵。

3)說明報救者單位、姓名(事故地)的**以便救護車(消防車、警車)找不到所報地方時,隨時用**聯絡。基本打完報救**後,應問接報人員還有什麼問題不清楚,如無問題才能結束通話**,通完**後,應派人在現場外等候接應救護車,同時把救護車進工地現場的路上障礙及時給予清除,以利救護到達後,能及時進行搶救。

(二)急救箱

急救箱的配備應以簡單和適用為原則,保證現場急救的基本需要,並可根據不同情況予以增減,定期檢查補充,確保隨時可供急救。

(三)其他應急裝置和設施

由於在現場經常會出現一些不安全情況,甚至發生事故,由於光線和照明情況不好,在應急處理時就需配備有應急照明,如可充電工作燈、電筒等裝置。

在應急處理時就需有用於危險區域隔離的警戒帶、安全禁止、警告、指令、提示標誌牌。

2、**事故的預防

2.1**事故的預防原則

為實現安全生產,預防死亡事故的發生必須要有全面的綜合性措施,實現系統安全,預防事故和控制受害程度的具體原則大致為:

1)降低、控制和消除潛在危險的原則;

2)提高安全係數;

3)閉鎖原則(自動防止故障的互鎖原則);

4)屏障、距離原則;

5)警告和禁止資訊原則;

6)個人防護原則;

7)避難、生存和救護原則。

2.2**事故預防措施

**事故預防,就是要消除人和物的不安全因素,實現作業行為和作業條件安全化。

(一)消除人的不安全行為,實現作業行為安全化

1)開展安全思想教育和安全規章制度教育

2)進行安全知識崗位培訓,提高職工的安全技術素質。

3)推廣安全標準化管理操作和安全確認制度活動,嚴格安全操作規程和程式進行各項作業。

4)加強重點要害裝置、人員作業的安全管理和監控,搞好平衡生產。

5)注意勞逸結合,使作業人員保持充沛的精力,從而避免產生不安全行為。

(二)消除物的不安全狀態,實現作業條件安全化

1)採取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改善勞動條件

2)加強安全技術的研究,採用安全防護裝置,隔離危險部位。

3)採用安全使用的個人防護用具。

4)開展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和整改不安全隱患。

5)定期對作業條件(環境)進行安全評價,以便採取安全措施,保證符合作業的安全要求。

(三)實現安全措施必須加強安全管理

加強安全管理是實現安全措施的重要保障。建立、完善和嚴格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開展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崗位培訓和安全知識競賽活動,通過安全檢查制度和落實防範措施等安全管理工作,是消除事故隱患,搞好事故預防的基礎工作。

3、施工現場急救

3.1急救步驟

急救是對傷病員提供緊急的監護和就職,給傷病員以最大的生存機會,急救一定要遵循下述四個步驟:

1)調查事故現場,調查時要確保無任何危險,迅速使傷病員脫離危險場所,尤其在工地大型事故現場更是如此。

2)初步檢查傷病員,判斷神志、氣道、呼吸迴圈是否有問題,必要時立即進行現場急救和監護,使傷病員保持呼吸道暢通,視情況採取有效的止血、止痛、防止休克、包紮傷口等措施,固定、儲存好割斷的器官或組織,預防感染。

3)呼救。應請人去呼叫救護車,現場施救一直堅持到救護人員或其他施救者到達現場接替為止。此時還應反映傷病員的病情和簡單救治過程。

4)如果沒有發現危及傷病員的體徵,可作第二次檢查,以免遺漏其他損傷、骨折和病變。這樣有利於現場施行必要的急救和穩定病情,降低併發症狀和傷殘率。

3.2施工現場的火警、火災急救

3.2.1火災急救

施工現場發生火警、火災事故時,應立即了解**部位及燃燒的物質,撥打「119」向消防部門報警同時組織撤離和撲救。

在消防部門到達前,對易燃易爆的物質採取正確有效的隔離。如切斷電源,撤離火場內的人員和周圍易燃易爆物及一切貴重物品,根據火場情況,機動靈活的選擇滅火用具。

在撲救現場應行動統一,如火勢擴大,一般撲救不可能時,應及時組織撤退撲救人員,避免不必要的**。

撲救火警、火災可單獨採用,也可幾種同時採用。用破壞燃燒三條件(即可燃物、助燃物、火源)中的任一條件的滅火方法(冷卻法、窒息法、隔離法、化學中斷法)進行撲救,在撲救的同時要注意周圍的情況,防止中毒、倒塌、墜落、觸電、物體打擊,避免二次事故的發生。

在滅火後,應注意保護現場,以便日後調查**原因。

(1)火災現場自救注意事項

救火人員應注意自我保護,使用滅火器材時應站在上風位置,以防因烈火、濃煙燻烤而受到傷害。

火災襲來時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必須穿濃煙逃走時,應盡量用浸濕的衣物披裹身體,用濕毛巾或濕布捂住口鼻,或貼近地面爬行。

身上著火時,可就地打滾,或用浸濕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縫,潑水降溫,呼救待援。

(2)燒傷人員現場救治

在出事現場,立即採取急救措施,使傷員盡快與至傷因素脫離接觸,以避免繼續傷害深層組織。

1)傷員身上燃燒著的衣服一時難以脫下時,可讓傷員躺在地上滾動,或用水撲滅火焰。切勿奔跑或用手拍打,以免助長火勢,防止手的燒傷。如附近有水池,可讓傷員跳入水中。

如為肢體燒傷則可把肢體直接浸入冷水中滅火。

2)用清潔包布裹蓋傷面做簡單包紮,避免創面汙染。自己不要隨便把水痘弄破,更不要在創面上土任何有刺激性的液體或不清潔的粉和油劑。因為這樣既不能減輕疼痛,相反增加感染機會,並為進一步創面處理增加了困難。

3)傷員口渴時可給適量飲水或含鹽飲料。

4)經現場處理後的傷員要迅速轉送到醫院救治,轉送過程中要注意觀察呼吸、脈搏、血壓等的變化。

3.2.2嚴重創傷出血傷員的現場救治

創傷性出血現場救治要根據現場現實條件及時地、正確地採取暫時性的止血,清潔包紮,固定和運送等方面措施。

(1)止血

止血可採用壓迫止血法、指壓動脈出血近心端止血法、彈性止血帶止血法。

1)包紮、固定

創傷處用消毒的敷料或清潔的棉紡製品覆蓋,再用繃帶或布條包紮,即可以保護創口預防感染,由可減少出血幫助止血。在肢體骨折時,又可借助繃帶包紮夾板來固定受傷部位上下二個關節,減少損傷,減少疼痛,預防休克。

2)搬運

經現場止血、包紮、固定後的傷員,應盡快正確的搬運轉送醫院搶救。不正確的搬運,可能導致繼發性的創傷,加重病痛,甚至威脅生命。搬運傷員時應注意:

①在肢體受傷後區域性出現疼痛、腫脹、功能障礙或畸形變化,就表示有骨折存在。宜在止血包紮、固定後再搬運,防止骨折斷端因搬運振動而移位,加重疼痛,再繼發損傷附近的血管神經,使創傷加重。

②在搬運嚴重創傷伴有大出血或已有休克的傷員時,要平臥運輸傷員,頭部可放置冰袋或帶冰帽,路途中要盡量避免**。

③在搬運高處墜落傷員時,因疑有脊椎受傷可能,一定要使傷員平臥在硬板上搬運,切忌只抬傷員的兩肩與兩腿或單肩背運傷員。因為這樣會使傷員的軀幹過分屈曲或過分伸展,而時已受傷的脊椎移動,甚至斷裂造成截癱,招致死亡。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措施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等有關規定,結合本單位施工生產的實際,特製本專案施工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一 應急預案的任務和目標 更好地適應法律和經濟活動的要求,給施工的進行...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預案

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置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事故損失,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重慶市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規定 和 建築施工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管理辦法 的有關規定,結合本企業施工生產的實際,特製本企業施工生產安全事故應...

生產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目錄第一章總則 3 第二章機構設定 3 第三章安全生產應急救援領導小組機構解說 4 第四章機構職責 4 第五章應急救援工作程式 6 第六章調查與總結 6 第七章安全生產 6 7.1安全施工措施 6 7.1.1安全目標 6 7.1.2安全管理體系 7 7.1.3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及職責 7 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