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電的急救處理措施

2023-02-11 13:48:05 字數 4639 閱讀 4043

觸電急救措施應急預案

一、脫離電源

觸電急救,首先要使觸電者迅速脫離電源,越快越好。因為電流作用的時間越長,傷害越重。

脫離電源就是要把觸電者接觸的那一部分帶電裝置的開關、刀閘或其他斷路裝置斷開;或設法將觸電者與帶電裝置脫離。在脫離電源時,救護人員既要救人,也要注意保護自己。觸電者未脫離電源前,救護人員不准直接用手觸傷員,因為有觸電的危險;如觸電者處於高處,解脫電源後會自高處墜落,因此,要採取預防措施。

對各種觸電場合,脫離電源採取如下措施。

1. 低壓裝置上的觸電

觸電者觸及低壓帶電裝置,救護人員應設法迅速切斷電源,如拉開電源開關或刀閘、拔除電源插頭等,或使用絕緣工具,如乾燥的木棒、木板、繩索等不導電的東西解脫觸電者;也可抓住觸電者乾燥而不貼身的衣服,將其拖開,切記要避免碰到金屬物體和觸電者的裸露身軀;也可戴絕緣手套或將手用乾燥衣物等包起絕緣後解脫觸電者;救護人員也可站在絕緣墊上或幹木板上,絕緣自己進行救護。

為使觸電者與導電體解脫,最好用乙隻手進行。如果電流通過觸電者入地,並且觸電者緊經握電線,可設法用乾木板塞到其身下,與地隔離,也可用乾木把斧子或有絕緣柄的鉗子等將電線剪斷。剪斷電線要分相,一根一根地剪斷,並盡可能站在絕緣物體或幹木板上進行。

2. 高壓裝置上觸電

觸電者觸及高壓帶電裝置,救護人員應迅速切斷電源,或用適合該電壓等級的絕緣工具(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靴並用絕緣棒)解脫觸電者。救護人員在搶救

過程中應注意保持自身與周圍帶電部分必要的安全距離。

3. 架空線路上觸電

對觸電發生在架空線桿塔上,如係低壓帶電線路,能立即切斷線路電源的,應迅速切斷電源,或者由救護人員迅速登桿,束好自己的安全皮帶後,用帶絕緣膠柄的鋼絲鉗、乾燥的不導電物體或絕緣物體將觸電者拉離電源;如係高壓帶電線路,又不可能迅速切斷開關的,可採用拋掛足夠截面的適當長度的金屬短路線方法,使電源開關跳閘。拋掛前,將短路線一端固定在鐵塔或接地引下線上,另一端系重物,但拋擲短路線時,應注意防止電弧傷人或斷線危及人身安全。不論是何線電壓線路上觸電,救護人員在使觸電者脫離電源時要注意防止發生高處墜落的可能和再次觸及其他有電線路的可能。

4. 斷落在地的高壓導線上觸電

如果觸電者觸及斷落在地上的帶電高壓導線,如尚未確證線路無電,救護人員在未做好安全措施(如穿絕緣靴或臨時雙腳並緊跳躍地接近觸電者)前,不能接近斷線點至8-10 範圍內,以防止跨步電壓傷人。觸電者脫離帶電導線後亦應迅速帶至8-10 以外,並立即開始觸電急救。只有在確定線路已經無電時,才可在觸電者離開觸電導線後,立即就地進行急救。

二、傷員脫離電源後的處理

觸電傷員如神志清醒者,應使其就地躺平,嚴密觀察,暫時不要站立或走動。 觸電傷員神志不清者,應就地仰面躺平,確保其氣道通暢,並用5 時間呼叫傷員或輕拍其肩部,以判定傷員是否意識喪失。禁止搖動傷員頭部呼叫傷員。

需要搶救的傷員,應立即就地堅持正確搶救,並設法聯絡醫療部門接替救治。

三、呼吸、心跳情況的判定

觸電傷員如意喪失,應在10 內用看、聽、試的方法,判定傷員的呼吸、心跳情況。

看:傷員的胸部、腹部有無起伏動作。

聽:用耳貼近傷員的口鼻處,聽有無呼氣聲音。

試:試測口鼻有無呼氣的氣流。再用兩手指輕試一側(左或右)喉結旁凹陷處的頸動脈有無博動。

若看、聽、試的結果為既無呼吸又無頸動脈博動,則可判定呼吸、心跳停止。

四、心肺復甦

觸電傷員呼吸和心跳均停止時,應立即採取心肺復甦法正確進行就地搶救。心肺復甦措施主要有以下三種。

1. 通暢氣道

觸電傷員呼吸停止,重要的是始終確保氣道通暢。如發現傷員口內有異物,可將其身體及頭部同時側轉迅速用乙個手指或兩手指交叉從口角處插入,取出異物。操作中要注意防止將異物推到咽喉深部。

通暢氣道可採用仰頭抬頦法,用乙隻手放在觸電者前額,另乙隻手的手指將其下頜骨向上抬起,兩手協同頭部推向後仰,舌根隨之抬起,氣道即可通暢。嚴禁用枕頭或其它物品墊在傷員頭下,頭部抬高前傾,會加重氣道阻塞,並使胸外按壓時流向腦部的血流減少,甚至消失。

2. 口對口(鼻)人工呼吸

口對口(鼻)人工呼吸法示。在保持傷員氣道通暢的同時,救護人員用放在傷員額上的手的手指捏住傷員鼻翼,救護人員深吸氣後,與傷員口對口緊合,在不漏氣的情況下,先連續大口吹氣兩次,每次1~1.5 ,如兩次吹氣後試測頸動脈仍無搏動,可定斷心跳已經停止,要立即同時進行胸外按壓。

除開始時大口吹氣兩次外,正常口對口(鼻)呼吸的吹氣量不需過大,以免引起胃膨脹。吹氣和放鬆時要注意傷員胸部應有起伏的呼吸動作。吹氣時如有較大阻力,可能是頭部後仰不夠,應及時糾正。

觸電傷員如牙緊閉,可口對鼻人工呼吸。口對鼻人工呼吸吹氣時,要將傷員嘴唇緊閉,防止漏氣。

3. 胸外按壓

(1)按壓位置。正確的按壓位置是保證胸外按壓效果的重要前提。確定正確按壓位置的步驟為:

1) 右手的食指和中指沿觸電傷員的右側助弓下緣向上,找到肋骨和胸骨接合處的中點。

2) 兩手指並齊,中指放在切跡中點(劍突底部),食指平放在胸骨下部。

3)另乙隻手的掌根緊挨食指上緣,置上胸骨上,即為正確按壓位置。

(2)按壓姿勢。正確的按壓姿勢是達到胸外按壓效果的基本保證,正確的按壓姿勢應符合以下要求:

1)使觸電傷員仰面躺在平硬的地方,救護人員或立或跪在傷員一側肩旁,救護人員的兩肩位於傷員胸骨正上方,兩臂伸直,肘關節固定不屈,兩手掌根相疊,手指翹起,不接觸傷員胸壁。

2)以髖關節為支點,利用上身的重力,垂直將正常**胸骨壓陷3~5c (兒童和瘦弱者酌減)。

3)壓至要求程度後,立即全部放鬆,但放鬆時救護人員的掌根不得離開胸壁。

按壓必須有效,有效的標誌是按壓過程中可以觸及頸動脈搏動。

(3)操作頻率。

1)胸外按壓要以均勻度進行,每分鐘80次左右,每次按壓和放鬆的時間相等。

2)胸外按壓與口對口(鼻)人工呼吸同時進行,其節奏為:單人搶救是,每按壓15次後吹氣2次(15:2),反覆進行;雙人搶救時,每按壓5次後另一人吹氣1次(5:1),反覆進行。

按壓吹氣1 後(相當於單人搶救時做了4個15:2壓吹迴圈),應用看、聽、試方法在5~7 時間內完成對傷員呼吸和心跳是否恢復的再判定。若判定頸動脈已有搏動但無呼吸,則暫停胸外按壓,而再進行2次口對口人工呼吸,接著5 吹氣一次(即12次/ 如脈膊和呼吸均未恢復,則繼續堅持心肺復甦方法搶救。

在搶救過程中,要每隔數分鐘再判定一次,每次判定時間均不得超過5~7 。在醫務人員未接替搶救前,現場搶救人員不得放棄現場搶救。

五、搶救過程中傷員的移動與轉院

心肺復甦應在現場就地堅持進行,不要為方便而隨意移動傷員,如確有需要移動時,搶救中斷時間不應超過30 。

移動傷員或將傷員送醫院時,除應使傷員平躺在擔架上並在其背部墊以平硬闊木板外,移動或送醫院過程中還應繼續搶救。心跳呼吸停止者要繼續心肺復甦法搶救,在醫務人員未接替救治前不能終止。

如傷員的心跳和呼吸搶救後均已恢復,可暫停心肺復甦方法操作。但心跳呼吸恢復的早期有可能再次驟停,應嚴密監護,不能麻痺,要隨時準備再次搶救。初期恢復後,神志不清或精神恍惚、跳動,應設法使傷員安靜。

六、桿上或高處觸電急救

發現高處有人觸電,應爭取時間及早在高處開始進行搶救。救護人員登高時應隨身攜帶必要的工具和絕緣工具以及牢固的強索等,並緊急呼救。

救護人員應在確認觸電者已與電源隔離,且救護人員本身所涉環境安全距離內無危險電源時,方能接觸傷員進行搶救,並應注意防止發生高空墜落的可能性。 若在杆上發生觸電,應立即用繩索迅速將傷員送至地面,或採取可能的迅速有效措施送至平台上。

在將傷員由高處送至地面前,應再口對口(鼻)吹氣4次。觸電傷員送至地面後,應立即繼續按心肺復甦法堅持搶救。現場觸電搶救,對採用腎上腺素等藥物應持慎重態度。

如沒有必要的診斷裝置條件和足夠的把握,不得亂用。

觸電急救常識

1、 人體觸電事有哪幾種形式?

人體觸電事故的主要形式有單項觸電、兩項觸電和跨步電壓觸電三種。其中,以單相觸電為最常見。

在中性點接地的電中,人體若觸及電某一單相的帶電體,便發生單相觸電事故。該單項電壓經人體、大地和工作接地電阻形成迴路。經過人體的電流將遠遠超過安全電流,是十分危險的。

在中性不接地的電中,當發生單相觸電時, 相電壓經人體和電分布電容形成迴路,經過人體的電流仍可能會超過安全電流值,造成致命電擊。

人體同時觸及電不同的兩相帶電導體便形成兩相觸電,此時電流直接通過人體形成迴路,因為人體承受的電壓是線電壓,所以兩相觸電的危險性比較大。

跨步電壓產生的原因有兩種:(1)觸電線路發生斷線故障後導線接地短路,在接地點周圍的地面形成電位分布不均勻的弱電場;(2)雷擊時,很大的電流伴隨接地體流入大地產生以接地體為中心的不均勻電位分布。當人體觸及跨步電壓時,電流沿下半身經過人體,使雙腳抽筋而跌倒引起嚴重的觸電事故。

2、 發現有人觸電怎麼辦?

首先要切斷電源,使觸電者脫離電源,因為電流對人作用時間越長,傷害會越嚴重,早斷電一秒鐘,就多乙份搶救成功的希望。

有時觸電者從外表上看,呼吸和心臟搏動發生中斷,已經失去了知覺,但事實上很多人失去知覺是一種假死現象,是由於人體中的重要機能暫時發生故障,並不意味著真正死亡。因此,不管對觸電人所接觸的電壓有多高,在觸電過程中人體所承受的電擊和電灼傷有多嚴重,都應該迅速採取一切可能的方法進行急救。

搶救觸電人生命能否獲得成功關鍵:是在現場迅速而正確地進行緊急救護。放棄現場急救,認為送醫院保險,就會延誤寶貴的搶救時間,使更多觸電人造成不必要的死亡。

觸電人脫離電源後,救護人員應根據觸電者不同生理反應進行現場急救,並應立即通知醫生前來搶救,如有呼吸心博停止時應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臟按壓術。

3、 低壓、高壓觸電脫離電源時應注意什麼?

低電壓觸電脫離電源時應注意:

(1)、如果開關距離觸電地點很近,應迅速地拉開開關或刀閘切斷電源。如果發生在夜間,應準備必要的照明,以便進行搶救。

觸電急救措施應急預案

觸電急救的基本原則是在現場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傷員生命,減輕傷情,減少痛苦,並根據傷情需要,迅速聯絡醫療部門救治。要認真觀察傷員全身情況,防止傷情惡化。發現呼吸 心跳停止時,應立即在現場就地搶救,用心肺復甦法支援呼吸和血液迴圈,對腦 心等重要臟器供氧。急救的成功條件是動作快 操作正確,任何拖延和操作錯誤...

觸電急救措施實驗報告

電已和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連,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我們的距離近了,既無形又無影的電也給我們帶來了許多安全隱患。觸電一常見的電事故,我們要學會預防 觸電急救等一些基本的知識。觸電事故具有突發性 季節性 高死亡率,行業性等特徵。因此,正確的觸電急救方法 搶救時機十分重要。面對人體觸電我們...

整理現場觸電急救應急處理方案

一 責任人 專案經理 王保平 如發生專案經理不在現場,其責任人應按以下順序依次類推 安監員 急救員 專案工程師 技術員 二 第三方援助聯絡 xx 急救中心 xx120 求助電活 110 火警 xx 119 縣安監站 三 應急處理程式 當施工現場發生有人觸電時 1 應有現場人員進行救護,救護人員要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