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2022-10-16 04:00:06 字數 935 閱讀 6472

【摘要】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播種、施肥、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

【關鍵詞】玉公尺;高產;技術;田間管理;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疏鬆的質地,小於20厘公尺的土地要呈現上實下虛的狀態,土壤有機質含量最佳為百分之二,排灌方便的地塊。

2.選擇良種

選用適宜種植密度不低於4000株/畝的良種,在種子的選擇上最好選擇產量高,抗性強,適應性廣的品種。

3.適期播種

3.1 適時早播

在玉公尺的耕種過程中,最為重要的就是選中最早的播種期,只有最初的日期適宜再不會耽誤接下來的播種。在地溫維持到10℃~12℃的期間就可以進行播種,最遲播期要保證採收期氣溫要高於18℃。

3.2 播種方法

採取等行距或寬窄行種植,機械化單粒點播,全田使用除草劑。播種時應做到四個一致,即同一塊田所用的種子大小基本一致;株行距一致;開溝深淺和蓋土厚度一致;播種時全田土壤墒情一致,播種深度依土壤質地和墒情而定,播種量取決於種植密度、每穴粒數和粒重等因素。

4.科學施肥

4.1 一次性深施肥

在土壤肥力好、質地較重、不漏肥漏水的地塊可以選擇一次性深施肥的方法。實際操作是把有機肥、全部化肥在播種前結合起壟,之後將其一次性施入播種溝內,再把肥料放到10到15厘公尺的耕層中,需要注意的是肥料不要和種子接觸。以避免燒種、燒苗。

4.2 基肥、追肥相結合

面對土質肥力水平並不是很理想的土地,我們所採取的化肥方式一般是基肥與追肥相結合的施肥方法。基肥可選用撒可富或磷酸二銨加硫酸鉀(氯化鉀)或玉公尺專用肥,將有機肥與全部磷肥、三分之一氮肥、一半至三分之二的鉀肥作基肥,餘下在的氮肥和鉀肥分別在拔節期、大喇叭口期追施。如果復混肥中不含微量元素,可在基肥中加入2到5kg的復合微肥或1.

5到2.0kg的硫酸鋅。

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在總結近幾年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取得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培肥地力 品種選擇 播前準備 合理密植 田間管理 收穫等方面綜合分析了夏玉公尺在一定栽培條件下合理密植創高產的栽培技術,從而建立了一套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模式,為黃淮海地區夏玉公尺創高產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支撐。關鍵詞夏玉公尺 密植 高產 栽培技...

玉公尺通透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關鍵詞 玉公尺通透栽培 技術模式 主要措施 玉公尺通透栽培技術是根據當地的氣候以及農作物特點綜合考慮而研究出來的。應用緊湊型以及半緊湊型是它的主要內涵。中矮秆品種是依靠種植密度以及施肥方式來實現高產高收的目的。1.栽培技術模式 1.1 兩壟一平台 栽培技術模式 該技術的具體方法是 把原65cm或70...

夏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作者 韓昌順 農業與技術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定興縣是全國糧食生產先進縣,河北省重要的糧食生產大縣之一,玉公尺面積和產量在定興縣位居第一位,在糧食生產上占用舉足輕重的地位。定興縣以夏玉公尺生產為主,抓好玉公尺生產對確保 具有重要意義。關鍵詞 玉公尺 栽培技術 中圖分類號 s513 文獻標識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