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山區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的研究

2023-01-25 12:03:03 字數 825 閱讀 7991

作者:鄧豔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08期

玉公尺是我國農業生產中的主要農作物之一,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始終被人們譽為「長壽食品」,與此同時玉公尺味道香甜,不僅可作主食、菜餚,解決人們溫飽問題,也可作為工業酒精與燒酒的主原料,促進農業經濟的發展。因此,加強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的研究,實現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的推廣與應用具有重要現實意義。雲南作為我國最先引入與推廣玉公尺的地區,在不斷的研究與發展中其產量得到了有效提公升,但是由於雲南地區,尤其是雲南山區受地理因素的影響,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的應用推廣並不顯著。

對此,加強雲南山區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的研究,顯得尤為重要。

1 科學選擇山區種植品種與種植技術

在玉公尺種植過程中,要想實現高質高產,首先應結合雲南山區當地的自然環境、地質條件進行玉公尺種植品種與高產栽培技術的科學選擇。據工作經驗總結發現,雲南山區適宜種植的玉公尺品種主要有正大615、雲瑞668號、雲瑞505號、西抗18、富華3號、金禾3號等,實驗表明這些玉公尺品種相對於傳統玉公尺品種而言,其產量相對較高。例如雲南鎮雄縣在不同海波的山區對西抗18進行品種試驗發現,西抗18具有較高的增產效果,在海拔1500m試驗田中,西抗18相對於扎單202而言,增幅16.

1%;在海拔1650m試驗田中,西抗18相對於鎮單3號而言,增幅6.5%;在海拔1800m試驗田中,西抗18相對於鎮單3號,增幅14.8%。

由此可見,西抗18在雲南高海拔山區具有較高的適用性。

依據科學種植理念,在雲南山區種植玉公尺時,對於土地條件相對惡劣的地區可通過改善土壤效能,或採用帶狀間套作方式(馬鈴薯與玉公尺)進行玉公尺種植產量的提公升;採用單株育苗移栽、地膜覆蓋技術等科學種植技術進行玉公尺產量與品質的提公升。

2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的應用要點與注意事項

玉公尺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 玉公尺是我國的農作物,是我國東北地區的主產農作物。隨著種植技術的提公升玉公尺的產量也越來越高。因此從整地 播種 施肥 田間管理等系統考慮,對東北地區的玉公尺高產提出整治。關鍵詞 玉公尺 高產 技術 田間管理 施肥 1.選地整地 在土地的選擇上首先要選擇地勢平坦 土質肥沃的。在土壤上最好選擇較為...

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技術

摘要在總結近幾年夏玉公尺高產建立取得的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從培肥地力 品種選擇 播前準備 合理密植 田間管理 收穫等方面綜合分析了夏玉公尺在一定栽培條件下合理密植創高產的栽培技術,從而建立了一套夏玉公尺密植高產栽培模式,為黃淮海地區夏玉公尺創高產提供了一定的技術支撐。關鍵詞夏玉公尺 密植 高產 栽培技...

玉公尺通透高產栽培技術措施

關鍵詞 玉公尺通透栽培 技術模式 主要措施 玉公尺通透栽培技術是根據當地的氣候以及農作物特點綜合考慮而研究出來的。應用緊湊型以及半緊湊型是它的主要內涵。中矮秆品種是依靠種植密度以及施肥方式來實現高產高收的目的。1.栽培技術模式 1.1 兩壟一平台 栽培技術模式 該技術的具體方法是 把原65cm或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