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高產栽培技術的播種及田間管理方法

2023-02-13 14:36:03 字數 876 閱讀 5137

作者:張玉傑

**:《新農村》2023年第02期

摘要:大豆的栽培技術直接關係到大豆的產量與品質,也正因如此,如何做好大豆高產栽培技術中播種方式、田間管理方法的選擇,則對進一步提高大豆的產量與質量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本文筆者即結合大豆實踐栽培經驗,就大豆高產栽培技術的播種方式與田間管理方式展開粗淺的**,以供廣大同行參考借鑑。

關鍵詞:大豆;栽培技術;播種方式;田間管理

前言:在大豆生產過程中,大豆的栽培技術是其必須要給予重視的乙個環節,這是因為大豆的栽培技術直接影響到大豆的實際產量與品質。所以,如何做好大豆的高產栽培技術則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以下筆者即對大豆高產栽培技術中的播種方式及田間管理方法展開粗淺的**,以期為進一步提高大豆質量奠定堅實基礎。

1 大豆播種方法

筆者就現如今在大豆生產上常用的大豆播種方法進行逐一闡述。

第一,窄行密植播種法。目前在國內外的大豆種植上,窄行密植播種法儼然已經成為現如今大豆栽培過程中最為常見的栽培方法之一。其實質上就是通過對植株栽培密度的改變,實現縮壟增行,將傳統的種植行距60到70厘公尺改為40到50厘公尺。

而通過窄行密植以後,能夠更為合理的布置大豆群體,確保大豆群體都能夠充分的利用光能和地力,有效的抑制田間雜草的生長,使大豆出苗更加整齊、均勻。

第二,等距穴播法。在大豆栽培過程中,採用機械等距穴播種法,能夠有效提高大豆的播種功效與播種質量,且出苗之後,大豆苗株距離較為適宜,大豆植株的分布也較為合理,個體生長較為均衡,十分有利於大豆群體的發展,一般來講,採用等距穴播法較條播法能夠有效增產10%左右。

第三,60厘公尺雙條播。在深翻細整地或耙茬細整地基礎上,採用機械平播,播後結合中耕起壟。優點是,能搶時間播種,種子直接落在濕土裡,播深一致,種子分布均勻,出苗整齊,缺苗斷壟少機播後起壟,土壤疏鬆,加上精細管理,故雜草也少。

黃瓜的高產栽培技術要點

作者 徐信釵 農業與技術 2014年第08期 摘要 黃瓜,也稱胡瓜 青瓜,屬葫蘆科植物。黃瓜在我國有很長的種植歷史。西漢時,張騫通西域帶回中原,從此開始了黃瓜的種植,現已成為人們生活中常見的蔬菜。黃瓜喜溫 不耐冷 又不耐熱,可以露地 也可以在大棚 溫室中栽培。由於其經濟效益很高,深受種植戶喜愛,在蔬...

小麥高產栽培技術及赤黴病的防治措施

作者 孫德年 農民致富之友 2012年第11期 小麥品質的優劣受品種本身的遺傳特性和氣候 土壤 栽培與管理技術等條件相互作用的影響,因此,在種植優質小麥時,只有運用適當的栽培技術,才能充分發揮其品質與產量的遺傳潛力,達到品質優良 高產高效的目的。一 栽培技術 1選種根據當地土壤 氣候條件.選擇抗寒能...

油菜高產栽培技術及病蟲害防治

作者 黃莉華 農民致富之友 2017年第20期 油菜種植歷史悠久,營養價值高,榨取的油菜籽油在人民日常飲食中極為常見,是南方農業生產中不可或缺經濟作物。而油菜本身抗病蟲害能力較弱,給油菜產量與質量帶來影響,加強對油菜高產栽培技術與病蟲害防治技術的研究顯得很有必要,通過技術研究助推油菜種植產量與質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