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護岸工程施工技術在水利工程中的應用分析

2023-02-13 14:33:03 字數 900 閱讀 5890

作者:端木德本朱仰遠

**:《大東方》2023年第05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人類活動的增多,自然災害的頻繁發生,崩岸險情發生的機率提高,而且無論是在枯水期還是在水位上公升及下降期,崩岸的現象都有發生,這給堤防的安全帶來了嚴重的影響,而且危及到兩岸工農業生產及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所以需要加強治理的力度。筆者從河流崩岸的形成和成因入手,對堤防護岸施工技術進行了分析,並進一步對護岸工程建設注意事項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堤防護岸工程;堤身填築技術;坡式護岸

一、堤防施工中的堤身填築技術

1.土料選擇與開採

土料選擇的原則是:一方面要滿足防滲要求,另一方面應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在施工開工前,要根據設計要求、天然含水量、地方土質、運距及開採條件等因素選擇取料區。

均質土堤宜選用中壤土和亞粘土;鋪蓋、心牆、斜牆等防滲體宜選用粘性較大的土;堤後蓋重宜選用砂性土。一般不宜於填築堤身的土料有膨脹土、淤泥土、雜質土、凍土塊等。

堤防的土料開採,首先要進行地表清理,包括淤土清理、排水等,土料場排水應採取截、排結合,以截為主的措施。對於地表水應在採料高程以上修築截水溝加以攔截。對於流人開採範圍的地表水應挖縱橫排水溝迅速排除。

在開挖過程中,應保持地下水位在開挖面0.5m以下。無論採用何種開採方式均應在料場對土料進行質量控制,檢查土料性質及含水率是否符合設計規定,不符合規定的土料不得上堤。

2.堤防堤身填築技術要求

首先,要進行堤基的清理。在築堤工作開始前,必須按設計要求對堤基進行清理。堤基清理範圍包括堤身、鋪蓋和壓載的基面。

堤基清理邊線應比設計基面邊線寬出30~50cm。老堤加高培厚,其清理範圍包括堤頂和堤坡。對於堤基內的井窖、樹坑、坑塘等應按堤身要求進行分層回填處理。

待堤基清理乾淨以後,應在第一層鋪填前進行平整壓實,壓實後土體幹密度應符合設計要求,堤基凍結後不應有明顯的凍脹、凍夾層或浸水現象。

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17 水利施工技術包含專業技術和施工管理兩大部分,其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科學合理的水利施工會大大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合理分配水量的儲存和流出,實現農田的高效灌溉,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更好的造福於人類。文章就列舉幾個典型的施工技術...

漫談水利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技術 施工管理 abstract this article from the water conservancy project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commonly used,and introduced the construction t...

灌漿技術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作者 包喜本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19期 摘要 灌漿技術廣泛應用在建築地基的處理上,此項工作有不可代替的意義,是開工的重點環節。本文對於岩石地質的情況進行總結,說明與之相對應的灌漿工藝。並指出灌漿對材料和技術手法的選擇,有助於灌漿工作的科學開展。關鍵詞 水利工程 岩石基礎 灌漿技術 中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