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靜脈輸液護理風險因素與管理對策

2023-02-13 14:36:05 字數 878 閱讀 6515

作者:王玲

**:《醫學資訊》2023年第21期

摘要:目的**小兒靜脈輸液護理風險的管理對策。方法分析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風險因素,制定有效的管理對策。

結果提高了**法律意識、技術水平,加強護患溝通,密切護、患、陪關係,提高小兒靜脈穿刺的成功率,確保患兒安全。結論加強輸液質量的管理,不但減少護理缺陷,而且能提高穿刺技術水平和患兒家長的滿意度。

關鍵詞:小兒;輸液;護理風險;安全管理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常用的**及補充體液量的方法,是一項基礎的技術操作。小兒是一群特殊的群體,由於其血管不明顯、自控能力弱、穿刺時不能主動配合及患兒家長的要求高等,所以容易產生護患糾紛[1]。因此,加強**風險意識,提公升穿刺技術水平,從而提高小兒靜脈穿刺的成功率,確保患兒安全。

1 風險因素

1.1**方面

1.1.1護理人員法律意識薄弱,責任心欠缺少數護理人員沒有嚴格執行"三查七對"制度,造成輸液錯誤,或未積極巡視、觀察,沒有及時換瓶、拔針、處理液體滲漏引起區域性腫脹等輸液故障,導致患兒家屬不滿意[2]。

1.1.2護理人員靜脈穿刺操作技術不熟練,無法做到一針成功,導致患兒家屬對護理人員的信任感下降。

1.1.3護理人員的心理承受能力有待加強輸液時患兒家屬往往在旁邊,此時會造成一定的心理壓力,引起**緊張、著急,影響穿刺成功率。

1.1.4**健康宣教不到位靜脈輸液患兒多,**未耐心講解藥物的作用及不良反應,沒有認真交待注意事項造成的安全隱患。

1.1.5護理人員配備不足由於護理人員不足,**忙於操作,沒有做好解釋工作,反映的問題不能盡快解決,容易引發護患之間的矛盾[3]。

1.2患兒及家長方面

1.2.1兒科疾病通常發病急、變化快,患兒無法完整或準確表達,不能有效溝通,對疾病不了解及預後估計不足,如達不到其預期目的,容易情緒不穩、激動等。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為達到 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給藥途徑之一,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靜脈穿刺術時兒科護理工作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基本操作,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 及護患關係。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總結握在門診靜點室多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幾點體會。1 頭皮靜脈穿刺的基...

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為門診輸液的小兒提供優質護理。方法分析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過程。結果提高 靜脈穿刺水平和自身素質可以提高門診小兒靜脈輸液護理。結論優質的護理能保證門診小兒靜脈輸液順利完成。關鍵詞 小兒 靜脈輸液 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常見的 手段,由於嬰幼兒對口服給藥不能配合,醫生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靜脈給藥。兒...

門急診小兒靜脈輸液心理護理干預體會

摘要 目的 門急診小兒靜脈輸液心理護理干預效果分析。方法 本研究選擇2010年2月到2011年3月在我院進行靜脈輸血的小兒患者398例作為研究物件,按照護理方法將患者分為兩組,分別是實驗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進行一般的護理,但不進行心理干預護理,進行常規的靜脈輸液處理。對照組除了進行一般護理的同時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