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靜脈輸液風險意識及培訓需求調查分析與管理對策

2023-02-09 17:03:03 字數 878 閱讀 8257

作者:蔡素玲楊小月周鈺靜李懷富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了解**在輸液**工作中的風險意識程度及知識培訓需求,加強風險管理,以減少不良事件的發生。方法根據調查的目的,參照《靜脈輸液**護理學》【鍾華蓀主編】相關內容,自行擬定問題調查表,隨機發放給本院從事護理工作1年以上,已取得**資格證書人員,將收回的調查表進行統計、分析。結果中專學歷、職稱為**的人員與本科學歷、職稱為主管護理師的人員的風險意識程度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

**;靜脈輸液;風險意識;培訓需求;管理對策

靜脈輸液技術的運用自2023年至今,只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但是因其方法直接、見效快而成為當今臨床最常用的技術操作。2023年,對我國156所醫院靜脈輸液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住院患者的平均輸液率達73.35%[1];也有資料顯示,80%以上的**的75%以上的工作時間是用在靜脈**上[2]。

由於靜脈輸液**是將各種藥物包括血液注入血液迴圈而達到**的目的,具有一定的創傷性,故也具有一定的風險性。同時,隨著新技術、新材料、新方法的不斷出現,靜脈輸液**在工作內容、手段、方式、範圍等不斷得到擴充套件和深化,靜脈輸液實踐的風險性也在增加[3]。為了更好地加強對臨床**在靜脈輸液操作中的安全管理,規避不良事件的發生,我院靜脈輸液小組對臨床**進行了風險意識程度問卷調查,現報告如下。

1 材料與方法

1.1 調查物件

廣東珠海某大學附屬醫院臨床**,納入標準為從事臨床護理工作1年以上,已取得**資格證書。

1.2 調查工具

根據本次調查的目的,參照《靜脈輸液**護理學》[4]相關內容,自行擬定「靜脈輸液風險意識和培訓需求調查表」,調查表包括一般情況(學歷、職稱、所在科室),靜脈輸液風險程度、對靜脈輸液**技術的掌握程度、對這門技術相關知識的學習、培訓需求等多個專案。

提高員工安全風險意識

演進稿 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是質檢開發處的。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如何提高員工的安全風險意識,在講這個題目前,我想問大家乙個問題?你是你是一名員工,上班前手部有傷口,你要怎麼辦?也許有人會說,小傷沒事,不影響工作,你的工作熱情值得讚揚,但你知道麼?你這麼做,有極大的風險,可能給公司帶來不可想像的...

企業合同管必須強化風險意識

合同是企業從事經濟活動取得經濟效益的橋梁和紐帶,同時也是產生糾紛的根源。企業合同管理作為企業管理的重要內容,堵塞合同管理漏洞,依法治企的關鍵就是運用法律手段來管理好企業。國內市場融入全球經濟,國內企業更廣泛地參與國際市場競爭,企業依法經營決策問題必將更加突出地顯現出來。目前,企業的合同管理工作存在許...

年輕護士培訓靜脈輸液提高患者滿意度

年 月醫護論壇醫藥衛生 西京醫院泌尿外科 摘要 目的 年輕 卜 年 培訓靜脈輸液提高患者滿意度的臨床效果分析。方法 隨機抽取我院泌尿外科自 年 月一 年 月接診 的 例靜脈輸液患者的臨床資料,觀察並記錄住院病人對年輕 年 培訓前後滿意度的比較,通過對比觀察培訓前後的穿刺技術滿意度及穿刺失誤的誤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