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籃球說課

2023-02-09 17:00:06 字數 2035 閱讀 7411

高二年級體育課說課提綱

一、 教材內容:

人教版《體育與健康第二冊》 籃球二人行進間傳接球投籃(不允許運球)

二、 教材分析:

籃球運動是由跑、跳、投等動作組合,是在快速、激烈、對抗的情況下通過傳遞、拋接、運拍,最終把球送入固定籃圈的一項綜合性體育運動。它具有集體性、競爭性、趣味性等特點,深受廣大中學生尤其是男同學們的喜愛。通過籃球運動可以發展學生跑、跳、投等基本活動能力,提高靈敏、速度、力量、耐力等身體素質動作的準確性、協調性,增加內臟器官的功能。

同時培養學生勇敢頑強、機智果斷等優良品質和團結一致、密切配合的集體主義精神。

本課教學內容是籃球運動中在行進間進行雙手胸前傳接球及投籃。是籃球運動中最基本的組合技術,也是高中籃球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行進間傳接球技術的好壞直接影響到集體力量的發揮和戰術配合的質量,所以要重視學習和掌握好這一基本組合技術。

在前面的教學中講到了雙手胸前傳接球和單、雙手投籃的內容,本次課是把前面所學基本技術組合在一起,在籃球總體教學內容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著重解決跑動中傳球落點的準確性,做到「球到人到」從而獲得良好的教學效果,為以後的教學競賽和學生終身體育打下良好基礎。

三、 學情分析:

本次課的授課班級是高

二、二班學生,男、女學生共40人,學生身體素質男生要比女生好一些,對籃球運動的接觸和參與、理解和認知也高於女生,所以運動技能會有所差異,在練習過程中男生的練習次數和練習難度會大於女生,教師的巡迴次數要偏向於女生。學生的組織性和集體榮譽感較強,有比較強的思維能力,善於學習。

本課採用講解、示範、啟發、創新等教學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更好地促進學生努力達到教學目標。

四、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使90%的學生初步了解行二人行進間傳接球的技術要領。

2、 技能目標:通過本次課學習,使85%以上的學生基本掌握行進間傳接球投籃的組合技術。

3、 情感目標:通過相互合作,培養學生積極進取、團結協作的意識和能力。

五、 本課的重、難點:

重點:行進間傳接球成功率和投籃命中率。

難點:行進間中遠距離的傳接球。

六、 教學策略:

根據學校作息時間按排一節課為40分鐘,本次課學習乙個教材。

本次課的教學指導思想主要是採用啟發指導,學生反覆練習的教學策略。發揮學生的個性及學生的主體作用,運用多變的練習手段努力達到教學目標。

全課教學內容及手段用自然過渡,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同時不斷變換練習方法使學生保持練習積極性。

七、 教學過程:

(一) 開始部分 2分鐘

1、 課堂常規

2、 本課的教學內容和目標

(二) 準備部分 7分鐘

1、 熱身慢跑分兩個半場一路縱隊行進,在慢跑中可做起跳投籃動作。

2、 在行進中做徒手操教師示範學生模仿

(三) 基本部分 25分鐘

1、簡單複習雙手胸前傳接球

教師講解要點:瞪(地)、伸(臂)、翻(腕)、抖(腕)、撥(指),動作要連貫,雙手用力均勻,球飛行路線平直,落點準確。

2、二人行進間傳接球(不允許運球)

教師講解要點並示範

跑動中上體要稍向來球方向側轉,雙眼注視來球,傳接動作要連貫,手腳配合協調,出球要有提前量,做到「球到人到」。

3、 二人行進間傳接球投籃(不允許運球)

提高動作要求,鼓勵學生投籃

在練習過程中規定學生返回路線,繞過標誌物,強調安全意識,不得妨礙其他同學練習。

4、增加防守隊員進行二人傳接球投籃

罰球弧內站一防守隊員干擾二人傳球路線,鼓勵學生克服防守進行創造性練習。

(四)結束部分 6分鐘

1、 放鬆遊戲「保護小樹苗」

十人一組,編號1到10圍成乙個圓,1號站在圓心手扶一棵小樹苗,其他同學抖動放鬆身體,當聽到報號時,相應的同學迅速將傾斜的小樹苗扶正,然後再報號進行。

在課將要結束的時候,通過遊戲組織學生笑上一陣,會消除因為運動導致的神經緊張,恢復正常的肌肉工作能力,改善血液迴圈。

2、 對本次課進行小結,布置收回器材

八、 場地器材:

1、場地:籃球場一塊

2、籃球:20個

3、標誌物:4個

4、武術棍:4根

如何說課 評價說課

說課 是指教師在特定的場合,在精心備課的基礎上,面對同行或教研人員講述某節課 或某單元 的教學觀點,表述自己的教學設想 方法 策略以及組織教學的理論依據等,然後由大家進行評說。說課活動由解說和評說兩部分組成,重點在解說,評說則是針對解說而進行的評議 交流和研討。說課是一種增強教學能力有效的教研活動,...

如何說課 說課要點

一 什麼是說課 說課是指教師在備課基礎上,於授課前面對領導 同行或評委,主要用口頭語言講解具體課題的教學設想及其依據的一種教研活動。它是教師將教材理解 教法及學法設計轉化為 教學活動 的一種課前預演,也是督促教師業務文化學習和進行課堂教學研究 提高業務水平的重要途徑,還是評估教學水平的有效手段。二 ...

高中數學優秀課 說課評價標準

一 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課堂教學要以國家頒布的 數學課程標準 實驗 和 數學教學大綱 為基本依據,貫徹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科學教育觀,根據教學內容選擇恰當的教學方式與方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 積極性,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開展自主活動與獨立思考,切實搞好 雙基 教學,注重提高學生的數學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