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風險管理用於兒科門診靜脈輸液治療中的效果

2023-02-08 01:36:04 字數 1062 閱讀 4881

護理風險管理用於兒科門診靜脈輸液**中的效果作者:洪亮

**:《健康週刊》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分析護理風險管理應用在兒科門診靜脈輸液**中所取得的效果,以及對比分析常規管理和護理風險管理兩者的不同,期望能為醫院兒科門診靜脈輸液的護理管理提供有效的管理方法。方法:

選取2023年6月19日—2023年6月22日於本院的兒科進行靜脈輸液**的200例患兒作為本次的研究物件。按照患兒入兒科進行**的先後順序展開分組,參照組100例兒科患兒行常規護理管理,而其餘的100例患兒納入實驗組行護理風險管理。對參照組和實驗組護理不良事件發生率、護理危險事件發生率以及護理滿意度展開詳細分析。

結果:實驗組護理不良事件發生率、護理危險事件發生率以及護理滿意度各項指標均優於參照組,兩組資料對比,差異均具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護理風險管理;兒科門診;靜脈輸液**;效果靜脈輸液給藥,簡單快捷,起效快,臨床應用廣泛。兒童口服給藥困難,且**效果欠佳,因而靜脈輸液在兒科的使用率遠高於其他科室。但由於患兒**組織疏鬆、好動等因素造成兒科門診靜脈輸液的風險增加,加上廣大家長愛子心切,兒科門診成為護患糾紛發生率最高的科室之一。

採取合理措施,降低兒科門診輸液風險事件的發生率,緩解護患糾紛逐漸成為護理管理工作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靜脈輸液的風險管理應該建立在對現有潛在風險認真分析的基礎上制定合理的預案,通過一系列系統性措施降低風險事件的發生率,從而達到降低兒科門診輸液風險,改善護患關係,提高臨床**效果的目的。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6月19日—2023年6月22日於本院的兒科進行靜脈輸液**的200例患兒作為本次的研究物件。按照患兒入兒科進行**的先後順序展開分組,參照組100例兒科患兒行常規管理,而其餘的100例患兒納入實驗組行護理風險管理。參照組中,男患兒與女患兒之比為59∶41,年齡為3~8歲,平均年齡為(5.

7±1.3)歲。其中,31例為肺炎,46例為腹瀉,23例為其他疾病。

實驗組中,男患兒與女患兒之比為57∶43,年齡4~8歲,平均年齡為(6.1±1.9)歲。

其中,33例小兒肺炎,42例小兒腹瀉,25例小兒為其他疾病。兩組患兒的一般資料對比,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兒科門診常見護理風險及防範措施研究

作者 孫小潔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8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分析兒科門診常見護理風險,提出防範措施。方法選取2017年1月 2018年3月我院兒科門診收治的患兒116例作為研究物件,將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各58例,對照組施行常規護理管理,在此基礎上,觀察組加強護理風險管理,對比兩組...

兒科急診護理質量管理

關鍵詞 兒科 急診護理 管理 中圖分類號 r473.7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4 7484 2012 14 0482 02 提高搶救成功率,避免醫療糾紛事件發生,規範護理質量 安全 服務管理是關鍵。實踐證明,搶救成功率如果在98 以上,就能基本上減少和避免醫療糾紛事件的發生。因此,在搶救...

人文關懷在兒科門診護理工作中的應用體會

摘要 目的 人文關懷在兒科門診護理工作中的應用情況。方法將我院收治的84例兒科門診患兒,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對照組採用常規護理,觀察組在對照組的基礎上給予人文關懷。比較兩組患兒及家屬對護理服務滿意度,護理服務過程中不良反應發生情況。結果對照組對護理服務滿意度85 7 觀察組對護理服務滿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