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護理風險及安全管理對策

2021-03-22 05:28:32 字數 1221 閱讀 8527

(3)患者因素:①窒息:部分患者手術**後其迷走神經功能受到影響,其不能正常的進行吞嚥和飲水等,因此需要使用鼻飼管給予飲食和營養,若操作不當將會導致患者窒息;部分顱內高壓患者會引發嘔吐等反應,嘔吐物若不能及時清除則會導致窒息,因此護理人員需要及時對患者的呼吸道進行清理;②墜床及跌倒:

因神經外科患者多伴有意識障礙,其定向能力現將,其肢體活動與視野存在誤差,容易導致其跌倒或墜床。

(4)院內感染:手術後患者的免疫力較低,容易引發多種感染,加之醫務人員在**和護理中不能嚴格按照無菌操作,導致患者存在院內感染的風險。

2安全管理對策

為了降低神經外科護理的風險,對神經外科進行安全管理對策,其具體操作如下:

(1)加強管理:①查房:**長及有經驗的**需每日進行查房,針對每個患者的護理難點和重點進行指導。

並根據**的提出的護理問題進行解答,提示其注意護理風險,提高自我保護意識;②合理配置護理人員:根據患者的病情及疾病惡化的時間段合理的分配護理人員,從而降低護理的護理的風險,提高護理的質量和安全性;③病室及器械管理:對病室進行定期的檢查和消毒處理;對**和護理使用的醫療裝置、藥物及器械進行定期的檢測,並嚴格按照臨床操作進行消毒處理,確保儀器的無菌和正常使用;④加強人員管理:

一方面以護理經驗和臨床病例的護理對護理人員進行培訓,提高其護理水平;一方面提高護理人員的風險意識和職業道德意識,以降低護理的風險,提高護理質量和安全性。

(2)對症處理:根據患者病情制定相應的護理方案,方案中應以導致護理風險的因素為基礎,進行預見性護理,具體內容如下:①按規定操作:

嚴格按照護理規定進行護理操作,如按規定拔除各種插管,嚴格消毒,及時徹底的清除呼吸道內異物;盡量爭取患者的配合,若患者不能接受護理,可給予適量的鎮靜劑;②防止窒息:對於手術**後迷走神經受損而導致患者吞嚥困難,容易引發窒息。術後患者應採取禁食禁飲,並通過鼻飼供給營養,並根據患者的恢復逐步予以給予流質飲食、半流質飲食和正常飲食;對於長期昏迷的患者應定期進行吸痰處理,在通過鼻飼管給予營養時,患者需取頭高30度的體位,鼻飼予以患者足夠的臥床休息,防止因搬動引起嘔吐。

保持患者呼吸道通暢,防止窒息發生;③預防墜床和跌倒:首先護理人員應向患者家屬說明患者可能發生墜床和跌倒的風險,爭取家屬與護理人員配合,共同完成患者的護理,並時刻注意患者的活動,防止風險發生;④**護理:護理人員應對患者可能出現的**損傷進行**和評估,並根據評估進行有針對性的**護理;嚴格按照護理需要進行相關的護理,如定期幫助長期臥床患者翻身等;⑤防止感染:

護理人員要嚴格按照無菌操作進行護理操作,必要時可給予適量的抗生素予以抗感染**。

神經外科護理安全隱患原因分析及對策

作者 朱國秀 中外醫學研究 2012年第01期 摘要 針對神經外科住院患者在住院期間可能出現的安全隱患,進行分析。努力去除影響護理安全的重要因素,以有效的監控為手段,防患於未然,提高護理質量。關鍵詞 神經外科 護理安全 隱患分析 對策護理安全是患者在接受護理的全過程中,不發生法律和法定的規章制度允許...

新年神經外科護理工作計畫

工作計畫 單位部門 日期 年 月 日 20xx年要作好以下七件事情 1 做好科室護理人員的思想穩定工作。2 狠抓制度落實,規範管理把好安全關。3 狠抓計畫落實,抓好三基三嚴的培訓,夯實基礎。4 作好質量控制。保證質量的持續改進。5 積極創新改善服務措施。6 提高護理文書的書寫內涵質量。7 作好實習帶...

神經外科重症患者誤吸原因分析及護理策略

吉林醫學 年 月第 卷第 期 等,中間為半限制區,主要包括洗手間 辦公室 無菌物品存放間。區與區之間可設立明顯分界標誌或者隔開。推車上的患者進手術室從正門越過消毒液地毯墊到半限制區走廊,通過兩道門進無菌區進人手術室。手術間應分感染手術 一般手術 無菌手術,如手術間有限,應首先做無菌手術然後再做汙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