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外科重症患者誤吸原因分析及護理策略

2022-11-11 05:06:06 字數 4874 閱讀 8412

4156

吉林醫學2013年7月第34卷第2o期

等,中間為半限制區,主要包括洗手間、辦公室、無菌物品存放間。區與區之間可設立明顯分界標誌或者隔開。推車上的患者進手術室從正門越過消毒液地毯墊到半限制區走廊,通過兩道門進無菌區進人手術室。

手術間應分感染手術、一般手術、無菌手術,如手術間有限,應首先做無菌手術然後再做汙染手術 。

無菌意識,以減少患者由於傷口感染而導致的住院時間較長

和經濟負擔。感染的護理及預防不僅可以減輕患者的精神壓力,還可以減少患者的痛苦,以達到最佳**效果,使患者早日**。5參考文獻

3.5手術過程中所使用的器械及敷料:手術器械直接接觸患者的傷口,應盡量避免與患者的體液、血液等分泌物接觸,所以要保證滅菌和消毒的成功,必須對手術器械進行徹底的清潔,這也是保證手術患者安全的前提。因為敷料是把傷口與

[1]來奇,王軍,郭文.老年闌尾炎術後切口感染誘發

因素及預防[j].寧夏醫學雜誌

[2]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醫院感染診斷標準(試行)

[j].中華醫學雜誌

[3]王

林,楊振宇.手術切口感染的原因及預防[j].基層

醫學論壇

外界隔離的唯一屏障,他和患者的傷口緊密相連,而且臨床上存在著對裝無菌敷料的儲槽開啟時重新滅菌的意識不強,開啟超過24h仍然在繼續使用,只看外貼的化學指示膠帶上註明的時間,存在術後感染的安全隱患。

4小結[4]高新雲,羅曉明,施安娜,等.手術切口感染病原菌分析及管理策略[j].局解手術學雜誌

[5]封向東.闌尾炎術後切口感染的預防與處理[j].中國現代醫生

[收稿日期編校:朱林]

我院感染的預防與狀況、護理體會等使得筆者感覺到預

防感染的重要性,加強術前、術中、術後預防感染的護理,提高

神經外科重症患者誤吸原因分析及護理策略

劉金傑,劉

暢,周晶

(吉林大學第一醫院神經外科,吉林

長春130021)

[摘要]目的:**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的患者發生誤吸的原因及防止誤吸發生的有效護理措施。方法:分析對照組患

者發生誤吸的原因,制定針對性護理措施,在試驗組患者中實施,對兩組患者誤吸發生率進行比較。結果:對照組發生誤吸人數為32例,試驗組發生誤吸人數為8例,試驗組誤吸發生率明顯降低,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結論:

神經外科監護室重症患者誤吸的發生率較高,可導致嚴重呼吸系統併發症,明顯增加患者死亡率和致殘率,護理過程中採取有效護理措施是可以預防的。

[關鍵詞]神經外科;重症患者;誤吸

誤吸是指殘留於咽部的食物隨呼吸進入氣管,這些物質包括唾液、鼻咽部分泌物、細菌、有毒物質和胃內容物等…,是導致肺部感染常見因素之一。顱內壓增高、吞嚥功能障礙以及氣管切開氣管插管患者在神經外科重症患者中常見,此類患者進行鼻飼飲食時極易發生誤吸,預防誤吸,熟練掌握減少誤吸的護理措施是做好神經外科護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科於2012年3月開始針對神經外科重症患者誤吸的**做出針對性的護理措施並實施,明顯降低了誤吸的發生率。

現報告如下。

針對性的護理措施並實施,對試驗組和對照組誤吸的發生率進行比較。

2結果對照組和試驗組誤吸發生率比較:試驗組患者發生誤吸的人數顯著低於對照組,兩組比較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0.05)。詳見表1。

表1對照組和試驗組誤吸發生率比較[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2011年3月~2012年2月吉林大學第

一醫院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nsicu)收治的重症患者1184例

注:與對照組比較

作為對照組,其中男580例,女604例,年齡48—76歲,平均

59.6歲。試驗組選取2012年3月~2012年l2月nsicu收治的重症患幫57例,其中男467例,女490例,年齡49~78歲,

3誤吸的原因

平均61.4歲。兩組患者性別、年齡、病情程度等一般資料比較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統計對照組的誤吸情況,分析誤吸的原因,並制定

3.1患者入院前未採取正確的體位:神經外科患者均有顱內壓增高症狀,患者大多數都會嘔吐內容物,住院轉運過程中家屬較為緊張而且沒有吸痰裝置,同時未將患者頭偏向一側,導

致患者嘔吐時,大量嘔吐物嗆到氣道內,輕者形成吸人性肺

炎,重者誤吸導致窒息而死亡。

通訊作者:周晶

3.2患者意識障礙:腦卒中患者因意識障礙和假性延髓性麻

吉林醫學2o13年7月第34卷第20期

4157

痺,吞嚥反射減弱而出現吞嚥困難 j。加上腦出血患者併發消化功能下降,所以會有大量的胃內容物瀦留,刺激患者食物反流而形成誤吸。

的頭部偏向一側,防止嘔吐胃內容物後患者嗆咳形成誤吸,如

果患者為小腦或腦幹損傷的患者,需軸性翻身,防止腦幹移位

形成腦疝導致患者死亡。此類患者搬運時需動作輕柔,防止顱內壓快速改變使患者嘔吐。

4.4急救器械處於備用狀態:每個重症患者都需要準備吸痰裝置,及時清理患者呼吸道,防止患者呼吸道內分泌物滯留反3.3腫瘤術後導致吞嚥功能障礙:神經外科常見的聽神經瘤、小腦腫瘤、腦幹腫瘤,術後多併發不同程度的吞嚥功能障礙,給患者進食水時未及時進行評估,導致患者進食水發生嗆咳,形成誤吸,重者導致死亡。

3.4留置胃管的影響:因患者鼻腔和食道內留有胃管,改變了患者正常的消化道環境,因胃管刺激使口腔鼻腔分泌物較多而容易進入氣道,而且因為胃管的存在,患者食道下括約肌不能完全關閉,故容易使胃內容物反流而形成誤吸,經常反覆者容易形成吸人性肺炎而加重病情。

3.5抑酸劑的應用:神經外科重症患者多併發消化道出血,故長期應用抑酸劑預防和**消化道出血,抑酸劑使胃液的ph值發生了改變,胃排空時間延長,也會容易引起胃內容物反流形成誤吸。

3.6年齡和體位的影響: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呼吸道組織學的改變,呼吸道纖毛活動減少,降低了呼吸道的自淨作用 j。正常患者在進食時如果體位不正確,那麼胃內容物會隨著重力作用反流至氣道形成誤吸。

3.7氣管切開和氣管插管的患者:由於氣管套管和氣管插管對喉部的刺激,使咽喉及口腔內分泌物增加,患者發生吞嚥功能障礙,導致部分分泌物反流到氣道內形成誤吸。

3.8長期鼻飼以及長期臥床的患者:長期鼻飼的患者發生吞

咽功能障礙,當給患者鼻飼營養液時,速度過快或者量過多都

會使鼻飼液反流進入氣道形成誤吸。長期臥床的患者:神經外科重症患者均需長期臥床,患者的胃腸蠕動就會變慢,患者

進食後極易發生胃瀦溜,瀦留液回流進入氣道形成誤吸。3.9機械通氣原因:研究表明,胃內容物反流和吸人是導致呼吸機相關性肺炎的重要原因,機械通氣可增加呼吸道內分

泌物,也可使腹壓增加,這也是分泌物反流和誤吸的原因。4護理措施

4.1意識清醒患者進食體位要求:患者進食時咽喉和食管位置高於胃,有利於避免嗆咳、嘔吐等情況的發生,對預防誤吸

有重要意義 。給患者鼻飼或餵食時應將床頭抬高30。一45。

,從而能夠防止胃內容物從擴張的胃內向食道反流。如因病情需要,必須將患者平臥,應儘量減少或停止進食,平臥進食是導致誤吸最主要的因素。

4.2鼻飼患者防誤吸:①要確保每次鼻飼前胃管都應該在正確的位置。如果胃管脫出或打折,鼻飼液將會有一部分殘留在食道內,這樣會形成反流,最終形成誤吸。

②嚴格掌握鼻飼液的注入速度和量。現在筆者主張用腸內營養幫浦持續定量幫浦入,這樣會避免按頓打人鼻飼液,使胃部擴張形成反流。溫度控制在37—40'e之間,更換腸內營養液時應該將營養液預熱至適當溫度,避免冷刺激導致胃部不適從而使胃內容物反流

形成誤吸。③選擇合適的鼻飼管,鼻飼管管徑不宜太粗,因為管徑太粗會對咽喉部產生較大的壓迫,食道入口將被胃管充滿,胃內反流物和口腔內分泌物極易進人氣道形成誤吸。4.3嚴密觀察患者病情變化:

神經外科患者大多數都有高顱壓症狀,當患者主訴頭痛或噁心時,提示患者顱內壓增高,這

時不但要及時通知醫生給予對症處理,更重要的是要將患者

流到氣道內形成誤吸,對有氣管套管及氣管插管的患者要定時給以吸痰,必要時給予氣道內氣囊沖洗和氣囊上滯留物清除,防止氣囊上滯留物進入氣道形成吸人性肺炎進而形成肺內感染,嚴重者形成誤吸而死亡。

4.5特殊患者的觀察:對於橋小腦角和腦幹腫瘤術後的患者密切觀察顱神經損傷情況,重點觀察患者咳嗽和說話的聲音,觀察患者是否有咳嗽無力和聲音嘶啞情況。當患者進食緩慢

和進食姿勢不對時,應該警惕誤吸的發生,必要時給予停止經口進食。如果手術前患者無吞嚥功能障礙。然而術後卻出現聲音嘶啞,言語不流利等症狀時,應該警惕患者是否有吞嚥功能障礙,及時與醫生溝通,嚴格遵照醫囑給患者進食,要試探性給予進食,必要時給予鼻飼。

4.6加強基礎護理:①對於昏迷及意識障礙的患者,定時觀察患者腹部情況,如有腹脹或胃部膨隆感,應定時給予通便,長期臥床的患者給予增加胃蠕動藥,防止消化不良導致胃瀦

留。②注意保持口腔清潔,由於意識障礙的患者不會將口腔內的分泌物自行吐出,當患者異常呼吸時極易將口腔內分泌

物吸人氣道內而造成吸入性肺炎。③帶有氣管套管和氣管插管的患者給鼻飼液前將氣管套管氣囊充氣測壓並在允許的高值,否則氣管套管和氣管插管與氣道吻合不嚴密,很容易使食物反流到氣道內形成誤吸。

4.7誤吸的處理:如果患者發生誤吸,應迅速清除導致誤吸

的物質,維持氣道通暢。①及時吸出口鼻腔內分泌物,如出現呼吸困難,口唇紫紺者,立即採取左側臥位,頭向下,迅速吸出

口腔內分泌物。神經外科大多為昏迷的患者,由於體位有特殊要求,囑患者立即採取左側臥位,適當力度扣背,邊扣背邊吸痰,密切觀察患者生命體徵。②如果不能將誤吸物排出,應盡早行氣管鏡將誤吸的物質吸出。

③給予有效的氧氣吸人,必要時給予機械通氣。誤吸後,給予吸氧但氧分壓仍低於時,應及時給予呼吸機輔助呼吸。

神經外科患者發生誤吸的機率很大,護理工作更是難上加難,但只要積極積累導致誤吸的原因,隨時觀察患者的病情變化,掌握發生誤吸的預防和護理措施,就可減少患者誤吸的機會,將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5參考文獻

[1]邵翠霞,劉艷雲,趙迎節,等.鼻飼患者誤吸的原因分析及護理對策[j].現代中西醫結合雜誌

[2]王維治,羅主明.神經病學[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

2005:23.

[3]王曉慧.鼻飼體位與誤吸之研究[j].科技諮詢導報,

[4]董春輝,馬蘭軍.臥床高齡鼻飼患者進餐體位與吸人性肺炎關係的**[j].中華護理雜誌

[收稿日期編校:朱林]

神經外科實習小結

六周的神外實習生活轉眼就要過去了,這六周的時間讓我收穫頗豐。雖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但是讓我覺得很充實,也學到了不少的東西。神外的病種錯綜複雜,包括車禍等原因導致的各種顱腦損傷,腦幹損傷,脊柱損傷等等,很多病人都有神志不清,躁動,昏迷等的表現,因此,不同於其他的外科科室,這裡有專門的icu,收治那些危...

神經外科操作規範

腰椎穿刺術操作規範 氣管切開術操作規範 開顱術操作規範 硬膜外血腫清除術操作規範 硬膜下血腫清除操作規範 腦內血腫清除操作規範 硬膜下積液鑽孔引流操作規 腰椎穿刺術 適應證 1 無明顯顱內壓增高的顱內佔位性病變,做腰椎穿刺測量顱內壓和進行腦脊液常規和生化測定。2 鑑別腦 腦挫裂傷和顱內血腫。有蛛網膜...

神經外科出科小結

在神經外科學習期間,嚴格遵守醫院和科室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時上下班,對待患者態度耐心細緻 親切溫和 工作上一絲不苟,虛心求教,未出現醫療差錯或事故。在科主任和帶教老師的悉心指導下,學會了神經外科的住院病歷和常規醫療文書的書寫,以及神經系統疾病的檢查方法,掌握了神經外科常見疾病的發病機制 臨床特點 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