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史檢測試題導與練

2023-02-08 01:33:07 字數 4943 閱讀 5399

文化史檢測試題(教師備用)

(時間:60分鐘滿分:100分)

一、選擇題(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3分,共60分)

1.近幾年,「達人」成為熱門詞語,有人考證該詞最早見於《論語》「己欲立而立人(立人:使他人站得住),己欲達(達:通達事理)而達人」,下列言論與此觀點有直接關聯的是(  )

a.「君君,臣臣,父父,子子」 b.「過猶不及」

c.「仁者愛人d.「有教無類」

解析:c 本題考查學生解讀歷史材料、再認再現史實並運用所學知識進行正確判斷的能力。a項屬於周禮;b項的意思是事情做得過頭,就跟做得不夠一樣;d項屬於孔子的教育思想,這三項都不符合題幹材料的觀點。

2.(2013漳州聯考)漢武帝「獨尊儒術」,李贄批判孔子,康有為尊孔子為改革先師,袁世凱「尊孔復古」,新文化運動中「打倒孔家店」,「*****」中的「批林批孔」,當前的「孔子熱」,這些現象既是一定的政治、經濟、文化的反映,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歷史時期孔子的命運。以下各項中,能夠用來解釋孔子「命運」的比較科學的觀點是(  )

a.「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

b.「歷史就是過去的人和事」

c.「一切歷史都是思想史」

d.「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解析:a 本題以孔子及儒學在不同時期的遭遇為切入點,考查學生對歷史觀的認識,漢代的「尊儒」康有為「借用孔子之名」袁世凱「尊孔復古」都是借用儒學的名義為政治服務,李贄、「*****」時期的批判孔子,也是與特定的歷史時期有關的,這一切都說明一定時期的文化是一定時期政治經濟的反映,故a項正確。

3.(2013煙台期末)宋代儒學大師張載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四句話,流傳甚廣,影響深遠。從中可以看出儒家思想的特點是(  )

a.注重人文、法理的結合

b.注重研究社會現實

c.著重研究人與自然的關係

d.重視研究人的前世來生

解析:b 本題以宋明理學的積極意義為切入點,考查材料資訊的分析與解讀能力。「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反映了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強烈社會責任感,故b項正確。

4.有學者認為「相對於唐代文化的開放、外傾、色調熱烈的文化型別,宋代文化則是一種相對封閉、相對內傾、色調淡雅的文化型別。」下列能證明這一論斷的是(  )

a.①②③ b.①③

c.②③ d.①②③④

解析:a 蹴鞠起源於春秋戰國時期,是民間體育運動,類似今天的足球,故④不能體現宋代文化的內傾性。①②③符合題意。

5.如圖是《中國古代社會家庭關係示意圖》,形成和維護圖中社會家庭關係特徵的因素有(  )

①宗法觀念 ②自然經濟 ③商品經濟 ④理學思想 ⑤社會習俗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③④⑤

解析:c 男尊女卑思想的形成從經濟上來說,在小農經濟中男子是家庭生產的主體,在家庭中地位高,②正確。宗法制的核心是嫡長子繼承制,由此形成男尊女卑的思想觀念,①正確。

「夫為妻綱」體現了三綱五常,④正確。「男主外、女主內」體現的是社會習俗的影響,故⑤正確。男尊女卑思想的形成與商品經濟無關,故③不正確。

6.「人的高貴超過了天使的高貴」是一句西方名言,與這句名言有同樣價值取向的是(  )

a.「認識自己,方能認識人生」

b.「人為善,人恆敬之,天道佑之,福祿隨之」

c.「人的命運主要由他自己創造的」

d.「沒有目標而生活,恰如沒有羅盤而航行」

解析:c 「人的高貴超過了天使的高貴」,體現了對人的價值的推崇,c項與之相符。a項是蘇格拉底的思想,旨在強調對個人的認識,排除;b項體現的是儒家思想構建和諧社會人際關係的主張,與題意不符,排除;d項強調目標的作用,與題意不符;排除。

7.(2013湖北質檢)16世紀,馬丁·路德說:「善功不能造就善人,但是善人行善功。

**之行不能製造**之人,但是**之人行**之事……善功不是憑藉著上帝之言,也不是出自於人的內心,只有信仰與上帝之言才能對人的內心加以改造。」馬丁·路德此話的主旨是(  )

a.肯定**教禮拜儀式的作用

b.強調善功對於靈魂救贖的意義

c.善功是信仰的前提而非結果

d.靈魂救贖的關鍵是自我的信仰

解析:d 本題考查學生閱讀分析材料的能力。根據材料資訊「善功不能造就善人」「只有信仰與上帝之言才能對人的內心加以改造」可以看出,馬丁·路德認為,善功的功效甚微,只有自己的信仰才能使人的內心得救。

符合此意的選項為d。

8.某著作寫道:「把統治權看做只是一種『代辦權』,從而證明把人民的合法權利歸還給擁有最高權力的人民這種革命是正當的」。該著作是(  )

a.《社會契約論》 b.《論法的精神》

c.《理想國》 d.《純粹理性批判》

解析:a 材料中「把人民的合法權利歸還給擁有最高權力的人民這種革命是正當的」說明在統治者和人民之間形成了一種契約關係,屬於盧梭《社會契約論》的

內容。9.(2013江蘇模擬)康德曾說:

「通過一場革命或許很可以實現推翻個人**以及貪婪心和權勢欲的壓迫,但卻絕不能實現思想方式的真正改革;而新的偏見也正如舊的一樣,將會成為駕馭缺少思想的廣大人群的圈套。然而,這一啟蒙運動除了自由而外並不需要任何別的東西。」這說明康德認為啟蒙運動的本質就是尋求(  )

a.人身自由 b.推翻**

c.思想自由 d.主權在民

解析:c 本題考查學生閱讀材料歸納資訊的能力,根據材料資訊「絕不能實現思想方式的真正改革」「這一啟蒙運動除了自由而外並不需要任何別的東西」,可看出康德認為啟蒙運動就是要實現思想自由,故c項正確。

10.劉海粟在《西洋風景畫史略》中寫道:「風景畫法……諸家多作風景畫,而有設色鮮明與直接野外寫生之二大特點……此等畫家,在戶外空氣之下,先行採取瞬息的自然現象,然後回室內修飾之,此為諸先達所不及之新發明也。

」這裡的「風景畫法」應屬於(  )

a.現實主義畫派 b.浪漫主義畫派

c.印象主義畫派 d.現代主義畫派

解析:c 本題考查學生解讀歷史材料、再認再現史實並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的能力。根據材料資訊「採取瞬息的自然現象」可知劉海粟描述的是印象主義畫派的特點。故正確答案為c。

11.(2013紹興一模)在《午後之死》《老人與海》等作品中,作者把文學創作比做漂浮在大洋上的冰山,他說:「冰山運動之雄偉壯觀,是因為它只有八分之一在水面上。

」從中可見作者認為文學應該(  )

a.在表現社會現實中寓含作者對人生的看法

b.以美好的理想和憧憬從側面徹底檢視社會

c.以嘲諷的態度展示對社會的批判和不滿

d.揭露社會黑暗並對之進行深入剖析和批判

解析:a 《午後之死》《老人與海》是美國作家海明威的作品,其創作手法帶有現代主義文學的特徵。b項屬於浪漫主義文學的特徵,可排除;c項屬於美國「黑色幽默」文學流派的特徵,可排除;d項屬於批判現實主義文學的特徵,可排除。

故選a項。12.(2013南安模擬)科學史學家丹皮爾說過:

「地位僅次於天使的人類本來是從宇宙的中心地球上來俯瞰萬物的,而今卻變成了圍繞著千萬顆恆星之一旋轉的乙個偶然的小行星上面有機發展鎖鏈中的一環。」他之所以這樣說,是基於(  )

a.經典力學將天地運動統一起來,因而人類不該俯視萬物

b.日心說改變了對宇宙的看法,從而否定了人是「萬物之靈」

c.演化論認為生物是不斷進化和密切相關的,人類並不比其他生物更「尊貴」

d.相對論彌補了對巨集觀世界認識的不足,改變了人類認識世界的角度和方式

解析:c 材料中丹皮爾強調了人的地位由尊貴到普通的變化。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從根本上改變了當時絕大多數人對生物界和人類在生物界中地位的看法,故c項符合題意。

13.(2013長春調研)到18世紀**時代為止,世界文明以農業為基礎已有一千年了,然而,在18世紀,人們離開了原始的生活基地,進入到從未夢想過的新天地。這場革命在19世紀還未結束之前,就控制了整個世界。

劉易斯·芒福德寫道:「機械學成了新宗教,給世界帶來了乙個新的救世主。」「這場革命」是指(  )

a.工業革命 b.經典力學

c.啟蒙運動 d.宗教改革

解析:a 根據材料資訊「18世紀」「機械學成了新宗教,給世界帶來了乙個新的救世主」,可判斷材料中的革命應是工業革命。

14.「我辦了一輩子的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何嘗能實在放手辦理?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不揭破猶可敷衍一時。

即有小風小雨,打成幾個窟窿,隨時補葺,亦可支吾對付。」與此人相關的思想是(  )

a.師夷長技以制夷 b.中學為體,西學為用

c.變者天下之公理 d.孔教與共和,必廢其一

解析:b 據材料中關鍵資訊「練兵也,海軍也」「打成幾個窟窿,隨時補葺」可知這是洋務派「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主張。a為抵抗派主張,c為維新派主張,d為激進派主張,均應排除。

15.(2013江西聯考)2023年,陳獨秀在《立憲政治與政黨》中指出:「立憲政治在19世紀總算是個頂時髦的名詞,在20世紀的人看起來,這種敷衍不徹底的政制,無論在君主國、民主國,都不能夠將人民的信仰、集會、言論出版三大自由權完全保住,不過做了一班政客先生們爭奪政權的**。

」這表明他(  )

a.否定中國傳統文化 b.轉變救國探索方略

c.反對學習西方文化 d.倡導民主共和政體

解析:b 根據題幹資訊及所學知識可知,2023年隨著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陳獨秀由高度宣揚資產階級民主政治思想轉變為接受宣傳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了乙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故材料體現了陳獨秀救國探索方略的轉變,b項符合題意。a、c兩項與材料無關,d項與材料資訊相悖。

16.徐中約《中國近代史》記載:**的建立並沒有帶來和平、秩序和統一;相反,**早期的特徵是道德淪落、君主復辟運動、軍閥割據,以及帝國主義勢力加劇。

明顯地,採取共和體制而帶來的政治面貌,並不足以革新國家,還需要有一些更基本的運動來喚醒國家及人民。對上述材料理解正確的是(  )

a.辛亥革命導致社會道德淪喪

b.辛亥革命沒有帶來社會的變化

c.要用新文化取代舊文化才能勝利

d.革命導致列強勢力進一步壯大

解析:c 材料資訊「共和體制而帶來的政治面貌,並不足以革新國家,還需要有一些更基本的運動來喚醒國家及人民」表明作者認為需要在思想層面上對國家和人民進行改造,符合題意的只有c項。

命題與證明達標檢測試題

一 填空 1.把命題 三邊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寫成 如果,那麼 的形式是 2.命題 如果a b,那麼a b 的逆命題是 3.命題 三個角對應相等的兩個三角形全等 是乙個 命題 填 真 或 假 4.如圖,已知梯形abcd中,ad bc,ad 3,ab cd 4,bc 7,則 b 5.用反證法證明...

電機裝配與執行檢測試題

201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中職組 電機裝配與執行檢測賽項任務 書 樣題 2014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執委會 二 一四年五月二十五日 一 請按要求在4個小時內完成以下工作任務 任務一 按工作任務書給定的電氣原理圖 圖 一 圖二 和電器元件布局圖 圖三 完成電機執行測試平台的電氣安裝。任務二 按工...

《王子與貧兒》閱讀檢測試題

讀書檢測試題 王子與貧兒 一 判斷 1 王子與貧兒 的作者是馬克.吐溫。對 2 王子的名字叫做湯姆,貧兒的名字叫愛德華。錯 3 湯姆當上王子後,廢除了一些殘酷的刑罰。對 4 最後,湯姆把王位還給了愛德華。對 5 王子和貧兒不是同一天出生的。錯 6 貧兒出生在乙個名叫 垃圾大院 的骯髒小巷裡面。對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