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門診常見護理風險因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19:09:02 字數 880 閱讀 8422

作者:邢海玲邢海榮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31期

【摘要】 通過對2009-2023年社群門診護理工作進行總結,分析社群門診常見護理風險因素,提出整改措施,提高**風險意識及綜合素質能力,降低差錯、糾紛發生率,提高居民滿意度。

【關鍵詞】 社群護理; 風險因素; 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 r47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6805(2012)31-0067-02

醫療護理風險是指護理人員在護理過程中,如操作、處置、配合搶救等各個環節,可能會導致醫院和患者各種損失和傷害的不確定性。社群衛生服務以基層衛生保健為主要內容,強調為各人群提供以人為本、以健康為中心,連續的、綜合的、協調的、人性化的醫療保健服務[1]。社群衛生服務的特點決定了社群護理不同於醫院的專科護理,護理服務內容涉及面廣,服務關係長期、固定,服務場所不定。

提高護理質量,對贏得患者信任,建立良好護患關係,促進社群護理持續、有效進行尤為重要。本文結合筆者所在社群情況,針對社群日常護理工作中常見護理風險因素加以分析,制定防範措施,旨在減少護理糾紛和護理不良事件,提高護理質量。

1 護理風險因素分析

1.1 **方面因素分析

1.1.1 缺乏風險意識、法律觀念淡薄隨著社會的進步,人們的法律意識及自我保護意識都得到了增強,護理人員在工作中面臨的法律風險逐漸增多。

而相應的是護理人員法律知識缺乏,**對民事訴訟和醫療訴訟的平均知曉率僅為39.75%[2];忽視患者的知情權,不履行告知程式;洩露患者的隱私,有37.2%的**認為同事間閒聊患者的家庭、經濟、生活習慣等隱私,沒有侵犯患者的權力[3];工作中易從患者角度考慮問題,更多考慮的是如何盡快解決影響患者健康的根本問題,而忽視潛在的法律問題;對舉證倒置認識不清,忽視護理記錄,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對風險隱患預見性不足等導致在護理工作中稍有疏忽,就可引發護患矛盾。

兒科門診常見護理風險及防範措施研究

作者 孫小潔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8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分析兒科門診常見護理風險,提出防範措施。方法選取2017年1月 2018年3月我院兒科門診收治的患兒116例作為研究物件,將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各58例,對照組施行常規護理管理,在此基礎上,觀察組加強護理風險管理,對比兩組...

社群門診日常護理工作常見問題及應對策略

補。查十對 雙人複核的準確調劑的保證 處方審核 處方點評 是安全用藥 合理用藥的有效防護網。結果 管理 於生產企業的現場管理,只需讓工人知道該怎麼做就行,是對執行者的管理,而醫院每乙個醫務人 推行 前後一年相關專案改善情況見表 表 推行前後改善相關指標 員在執行某乙個具體的診療或藥事服務的時候他又是...

臨床護理中的風險因素與對策分析

作者 華婷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8期 摘要 為了研究臨床護理發生的原因,以提出相應的防範對策。下面對臨床護理中的風險進行細緻分析並總結出相應的對策。其中包括如何提高護理人員的法律意識 提高防禦風險的能力,制定優質的服務流程,能夠給患者提供良好的服務環境,提高護理人員的個人素質及業務水平,加強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