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負債表的詳細講解與例題

2023-02-09 17:03:04 字數 791 閱讀 5034

資產負債表

會企01表

編制單位年月日單位:元

資產:應收賬款=應收賬款(借)+預收賬款(借)- 壞賬準備

預付賬款=預付賬款(借)+應付賬款(借)

負債:預收賬款=預收賬款 (貸)+應收賬款(貸)

應付賬款=應付賬款(貸)+預付賬款(貸)

應收帳款是資產類帳戶,反映企業因銷售應向購貨方收取的款項。應付帳款是負債類帳戶,反映企業應支付給供貨方的款項。預付帳款不多的企業可以將預付款項記入應付帳款的借方,預收帳款不多的企業可以將預收帳款記入應收帳款的貸方,期末,資產負債表應收帳款項根據應收帳款和預收帳款有關明細帳借方合計數填列,應付帳款項根據應付帳款和預付帳款有關明細帳貸方合計數填列.

預付帳款是資產類帳戶,反映企業預先支付給供貨方的款項,一般可以收回。預收帳款是負債類帳戶,反映企業預先收取購貨方的款項。一般需要還款。

預付帳款不多的企業可以將預付款項記入應付帳款的借方,預收帳款不多的企業可以將預收帳款記入應收帳款的貸方,期末,資產負債表應收帳款項根據應收帳款和預收帳款有關明細帳借方合計數填列,應付帳款項根據應付帳款和預付帳款有關明細帳貸方合計數填列。

【例】某企業2023年12月31日結賬後有關賬戶及所屬明細賬戶借貸方餘額如下表:

"應收賬款"專案金額為:l 200 000+300 000=1 500 000(元)

"預收賬款"專案金額為:350 000+1 000 000=1 350 000(元)

"應付賬款"專案金額為:930 000+85 000=1 015 000(元)

"預付賬款"專案金額為:70 000+545 000=615 000(元)

資產負債表做法

財務報表的編制,基本都是通過對日常會計核算記錄的資料加以歸集 整理來實現的。為了提供比較資訊,資產負債表的各專案均需填列 年初餘額 和 期末餘額 兩欄數字。其中,年初餘額 欄內各項目的數字,可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 期末餘額 欄相應專案的數字填列。如果本年度資產負債表規定的各個專案的名稱和內容與上年度...

資產負債表分析

2 從固定資產和流動資產比例角度分析 在資產結構體系中,固定資產與流動資產的結構比例是最重要的內容。固定資產與流動資產之間的結構比例通常稱為古流結構。在企業經營規模一定的條件下,如果固定資產存量過大,則會使正常的生產能力不能充分發揮,造成固定資產的部分閒置或生產能力利用不足 如果流動資產存量過大,則...

教案資產負債表

教學課題 參考教材 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 企業財務會計 第七版。內容分析 本節內容是會計核算過程的最後環節 編制財務報表,是企業對外提供的會計資訊檔案,對財務人員來說是乙個會計期間會計核算工作的收尾。第一節簡要介紹財務報表的種類和作用,第二節重點介紹全面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資產負債表。建議至少安排4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