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著名企業家的用人之道

2023-02-09 17:03:04 字數 885 閱讀 3832

作者:李世順

**:《記者觀察》2023年第08期

現代企業的成功,實際上是人才戰略的成功。怎樣擇才用人?許多世界著名企業家在使用和管理人才上,方式各異,但把握的標準是共通的:讓人才在自己手下發揮最大價值。

李嘉誠:左右手與「客卿」並重

白手起家的李嘉誠在其長江實業集團發展到一定規模時,敏銳地意識到企業要發展,人才是關鍵。乙個企業的發展在不同的階段需要有不同的管理和專業人才,而他當時的企業所面臨的「人才困境」較為嚴重。由於當時工人文化水平低,多數人只有小學文化程度,技術管理方面的人員更是奇缺,那些曾和他一起出生入死打天下的元老重臣,知識結構和專業水平達不到企業發展的要求。

面對越來越激烈的商業競爭,要靠這樣一支隊伍創出佳績顯然是不可能的。李嘉誠克服重重阻力,勸退了一批創業之初和他一起打江山的忠心苦幹的「難兄難弟」,果斷起用了一批年輕有為的專業人員,為集團的發展注入了新鮮血液。

在李嘉誠新組建的高層領導班子裡,不乏具有傑出金融頭腦和非凡分析本領的財務專家,也有經營房地產的「老手」,既有生機勃勃、年輕有為的港人,也有作風嚴謹、善於謀斷的洋人。可以這麼說,李嘉誠能取得巨大成就,其集團能成為縱橫東西的跨國集團,是和他迴避了東方式家族化管理模式、大膽起用人才分不開的。

松下:擁有70分的人才便知足了

自古以來,任何企業都希望自己擁有一流的人才。有多少公司的老闆不以自己聘用到某些領域的頂尖人物而感到自豪呢?松下卻只聘用「70分」人才。

松下的用人哲學是:一流人才自然好,但許多問題正是出在頂尖、一流。頂尖、一流人物的自負感是相當強的,他們極容易抱怨自己的公司,抱怨自己的位置,諸如「在這種爛公司真倒霉」「這麼無聊的工作,一點樂趣也沒有」,抱有這種自負心態的人,必然缺乏責任心和工作熱忱,幹起工作也未必出色,儘管他的才能是頂尖、一流的。

相反,那些中等的70分的人才反倒更可取,因為他們要在工作中力求完善自己。

世界著名企業人力資源開發

當今,企業的競爭也就是人才的競爭,人力資源無疑已成為備受企業關注重要內容。各企業都為自己的人才儲備採取了不同的標準和 策略。戴爾的 特種部隊 電腦製造商戴爾公司在世界各地的分公司都聘用當地的人才做經理,假如需要,同時為他們配備從美國總公司派去的長期駐外經理主管人員。不過,戴爾還有一支 特種部隊 它由...

著名成功企業家勵志格言

1 人活著有兩種方式 一種是像草一樣活著,雖然同樣享受著陽光雨露,美麗著環境,但是永遠長不大。人們可以踩過你,卻不會因為你的痛苦而感到痛苦,因為人們本身沒有看到你。另一種是像樹一樣成長,只要你有樹的種子,即使你被踩進泥土裡,你依然能夠吸收泥土的養分,成長起來。當你長成參天大樹以後,就是在遙遠的地方,...

企業家的故事

1.李嘉誠 第一塊手錶包裝盒 李嘉誠永久珍藏的教訓 李或許是全世界最重視現金流的商人之一,在2007年財年結束時,和黃擁有著1110億港元的現金及現金等值的資產。而李對現金流的高度珍視,很大程度上與他早年的經歷有關。李的身邊一直儲存著他第一塊手錶的包裝盒。這裡面沒有珍寶,也沒有秘密,但它卻是乙個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