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干預在小兒靜脈輸液中的應用及效果

2023-02-02 01:42:03 字數 835 閱讀 2111

作者:居蓓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2023年第27期

【摘要】目的**護理干預在小兒靜脈輸液中的應用效果。方法將我院收治的194例需進行靜脈輸液的兒科患者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對照組的患兒接受常規護理,觀察組在對照組護理方案基礎上,病程「人性化護理」理念,對患兒採取綜合性護理,包括加強溝通、強化培訓、熟練技能以及轉移注意力、激勵**等措施。

應用wong-baker笑臉量表和flacc量表分別評價患兒的主觀疼痛程度和客觀疼痛程度,統計兩組患兒的針刺成功率。結果觀察組的wong-baker分值要顯著低於對照組,觀察組針刺成功率達94.85%(92/97),對照組的穿刺成功率為85.

57%(83/97),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護理;靜脈輸液;兒童;效果

【中圖分類號】r473.7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issn.2095-6681.2017.27..01

靜脈輸液作為臨床最為常見的**方法,但對於身體稚嫩的患兒來說,血管表皮淺細,十分敏感於化學刺激和物理刺激,針刺過程中很容易畏懼、害怕,並且哭鬧不接受**。因此患兒對靜脈輸液的配合度和依從性較差,這也間接影響著**效果[1]。本組研究就護理干預對小兒靜脈輸液的應用效果進行探索,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選取2023年3月至2023年5月我院兒科收治的需進行靜脈輸液**的患兒共194例為研究物件,其中男103例,女91例;年齡1~9歲,平均年齡(3.9±1.5)歲;採用隨機數字表法將其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兩組患兒的一般資料,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

1.2 護理方法

對照組:給予常規護理,包括正常接待、言語溝通、實施針刺等。

門急診小兒靜脈輸液心理護理干預體會

摘要 目的 門急診小兒靜脈輸液心理護理干預效果分析。方法 本研究選擇2010年2月到2011年3月在我院進行靜脈輸血的小兒患者398例作為研究物件,按照護理方法將患者分為兩組,分別是實驗組和對照組。其中對照組進行一般的護理,但不進行心理干預護理,進行常規的靜脈輸液處理。對照組除了進行一般護理的同時進...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為達到 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給藥途徑之一,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靜脈穿刺術時兒科護理工作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基本操作,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 及護患關係。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總結握在門診靜點室多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幾點體會。1 頭皮靜脈穿刺的基...

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為門診輸液的小兒提供優質護理。方法分析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過程。結果提高 靜脈穿刺水平和自身素質可以提高門診小兒靜脈輸液護理。結論優質的護理能保證門診小兒靜脈輸液順利完成。關鍵詞 小兒 靜脈輸液 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常見的 手段,由於嬰幼兒對口服給藥不能配合,醫生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靜脈給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