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2022-07-22 05:42:04 字數 908 閱讀 5279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上為達到**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給藥途徑之一,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靜脈穿刺術時兒科護理工作中一項不可缺少的基本操作,其水平的高低,直接關係到醫療護理質量,患兒**及護患關係。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總結握在門診靜點室多年的護理工作經驗,**幾點體會。

1 頭皮靜脈穿刺的基本方法

1.1 血管選擇

小兒從出生至3歲這一時期,頭部皮下脂肪少,靜脈清晰表淺,所以順行和逆行進針均不影響靜脈回流。因此,這個時期的小兒宜選用頭皮靜脈穿刺。3~12歲的患兒頭皮皮下脂肪增厚,頭髮厚密,血管不清晰,不利於頭皮靜脈的穿刺的成功,宜選用四肢靜脈穿刺。

從解剖位置方面講,額正中靜脈固定表淺,血管中粗,易穿刺,但輸液過程中容易滲漏藥液,主要用於藥物刺激性小,短時間內輸液的患兒;眶上靜脈表淺,清晰,輸液時不易滲漏;顳前靜脈及顳靜脈粗大,位置深,適用於大量輸液及注射刺激性大的藥物時使用。其次選擇額錢,顳淺靜脈,耳後靜脈等。

1.2 光線的強弱光線的明亮小照射角度,直接影響穿刺的成功,如果光線太強,又是直接穿刺部位,因光線的刺激反而無法看清血管,明亮的自然光時最理想的光線,靜脈顯得清晰,操作者眼睛不易疲勞,光線不好時,可選用2根40w日光燈,燈管在操作者上方,距穿刺靜脈50 cm左右,此時燈管對眼的刺激小,靜脈暴露好,穿刺易成功。

1.3 針頭的選擇對於出生到3歲的小兒,一般選用5號半大小的頭皮針。

1.4 持針的手法以前我院都採用持針器進行靜脈穿刺,穿刺成功後再卸下持針器,這樣要求操作者穿刺技術非常高,對於淺、細靜脈在卸持針器時針尖易翹起,容易穿破血管。我們改用右手拇指在持針柄後,食指在前,直接成10°~15°,針頭斜面向上,通過**將針頭直接刺入靜脈,成功率較高。

1.5 進針手法進針時針頭與**成10°~15°,針頭斜面向上,右手持針,左手繃緊**,直接通過**刺入靜脈,見回血後不宜再進,直接固定。如未見回血,左後捏一下輸液管,如穿刺成功,即可回血。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

360例小兒頭皮靜脈輸液穿刺的體會

中圖分類號 r102.6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1 10 0302 02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將一定量的無菌溶液或藥物通過靜脈血管輸入體內來達到 目的,在兒科臨床 護理工作中是極其重要的 方法和給藥途徑,同時也是搶救危重患兒的乙個重要手段,更是每位兒科 必須熟練掌握的基本...

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為門診輸液的小兒提供優質護理。方法分析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過程。結果提高 靜脈穿刺水平和自身素質可以提高門診小兒靜脈輸液護理。結論優質的護理能保證門診小兒靜脈輸液順利完成。關鍵詞 小兒 靜脈輸液 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常見的 手段,由於嬰幼兒對口服給藥不能配合,醫生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靜脈給藥。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