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靜脈穿刺術的護理措施

2022-04-06 15:32:25 字數 1118 閱讀 8061

小兒靜脈穿刺術是兒科疾病**和搶救中一項具有一定難度的基本操作,在兒科搶救中靜脈穿刺做到一針見血,不僅能保證順利建立靜脈通路,為搶救和**贏得寶貴時間,而且可以減少小兒的痛苦程度,以緩解家長的緊張焦慮情緒。因此,如何做到小兒靜脈注射一針見血顯得格外重要。本文對此進行總結介紹,旨在進一步提高小兒靜脈穿刺的成功率。

1 穿刺血管的選擇

不管是頭皮靜脈還是四肢靜脈,都應選擇直而淺且充盈的靜脈。小兒從出生至3歲這一時期,頭部皮下脂肪少,靜脈清晰表淺,呈網狀分布,血液可通過側支迴圈回流,因此,這個時期的小兒宜選用頭皮靜脈穿刺。3~12歲的患兒頭皮皮下脂肪增厚,頭髮厚密,血管不清晰,不利於頭皮靜脈的穿刺,宜選擇四肢手足背靜脈穿刺[1]。

從解剖位置方面講,額正中靜脈固定表淺,血管稍粗,易穿刺,但輸液過程容易滲漏,主要用於藥物刺激性小,短時間內輸液的患兒;眶上靜脈表淺、清晰,輸液時不易滲透漏;顳前靜脈及顳靜脈粗大、位置深,適用於大量輸液及注射刺激性大的藥物時使用。

2 針頭的選擇

根據靜脈的精細及深淺,作者將2~12歲年齡段的患兒選擇5號半~6號針頭,將新生兒~2歲及血管充盈差或心功能差的患兒選用4 號半~5號半針頭。但需注意使用以上針頭盡量做到一針見血,避免來回穿刺而引起針頭堵塞造成穿刺失敗。

3 穿刺前的注意事項

①結紮止血帶鬆緊要適度。過鬆,起不到止血作用;過緊,會阻斷動脈血流,可造成區域性短時間缺血、缺氧,**青紫,不利於區域性穿刺較細的靜脈;②對於較大患兒因嚴重腹瀉脫水或天氣寒冷致使肢端血液迴圈差,靜脈不顯露時,可幫助患兒熱敷以改善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待靜脈充盈後再行穿刺;③輪流交替,合理使用血管。避免在同一靜脈重複穿刺,以減少血管損傷;④對於不合作的患兒應盡量避開關節作靜脈輸液,防止肢體躁動造成滾針或脫針。

4 穿刺方法[2]

4.1 直刺法指在欲穿刺的靜脈上,針頭與**成10°~15°角,針頭斜面向上,通過**將針頭直接刺入皮下血管處,見回血後再沿著血管方向進針少許即可。直刺法時適用於皮下脂肪較薄或無皮下脂肪的部位靜脈,如生長發育一般及較消瘦患兒的手足背靜脈,頭皮靜脈等。

穿刺要點:對於靜脈外觀顯露,易見血管走向,但穿刺時易滑動的血管。進針時應適當繃緊**使血管固定便於穿刺;對於皮下鬆弛、特別滑動的靜脈,穿刺時用左手食指和拇指分別固定住血管待刺部位的兩端,則較易於成功;穿刺頭皮淺顯較細小的靜脈時,針的斜面進**勿過深,防止針尖過深直接刺破血管後壁而失敗。

股靜脈穿刺術

目的 常用於急性救時作加壓輸液 輸血或採血標本等。部位 股靜脈位於股三角區的股鞘內,在腹股溝韌帶下方,緊靠股動脈內側。操作步驟 1.病人仰臥位,將一側大腿外旋,小腿屈曲成90度角,穿刺側臀下墊一小枕。2.常規消毒穿刺部位 及操作者左手食指。在腹股溝韌帶中部捫清股動脈搏動明顯處。3.右手持注射器,使針...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失敗的原因分析與護理策略

作者 李應群 健康之路 醫藥研究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 導致小兒頭皮靜脈穿刺 失敗的原因以及相應的護理對策。方法 選取2013年6月到2015年1月在我院接受靜脈輸液的1496例患兒為研究物件,觀察他們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情況,並總結導致穿刺失敗的因素以及有效的護理對策。結果 經過一次靜脈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