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2021-08-28 15:49:49 字數 1225 閱讀 7095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

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①心理準備:**必須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面對哭鬧的患兒,焦躁不安的家長,操作者要保持情緒穩定,對操作充滿信心,取得患兒家長的信任和配合。

另外做好患兒的安撫工作,通過牆上貼**片、懸掛氣球等轉移患兒的注意力,及時與家長溝通,取得理解與配合;②穿刺前的準備:選擇光線明亮,整潔舒適的環境,備齊消毒液、棉籤、膠布、輸液架、2號頭皮針、剃鬚刀;③穿刺血管的準備:小兒的頭皮靜脈極為豐富,正中靜脈較粗、直,不滑動,易固定但易滲出,顳淺,額淺靜脈較直,不滑動,不易外滲,但靜脈較細小,穿刺難度較大,耳後靜脈較粗,但易滑動,易滲動,不易固定。

操作者可結合患兒的病情,血管的充盈度,選擇合適的靜脈,並用剃鬚刀剔除靜脈部位的頭髮約5 cm範圍大小。

1.2 操作中 ①患兒因害怕不合作時,應將患兒雙手輕壓於助手的雙肋下,助手應以雙肋為支撐點,雙手抱住小兒頰部、顴骨、下頜部,根據不同部位的血管,助手選擇合適操作者穿刺的固定方式,與操作者配合默契;②在穿刺血管的上方針頭斜面向上,針頭與**成15°左右為宜,通過**將針尖直接刺入靜脈。當患兒哭鬧時,因靜脈回流壓力上公升,頭皮靜脈血管會有1次短暫充盈過程,這時應巧妙地抓住時機,順利完成穿刺[1];③針頭進入血管後有一定落空感,並有回血,部分血管充盈不佳的患兒,即使針頭進入血管亦未有回血,可通過輕輕擠壓近端頭皮針管就會有回血或在穿刺時用5 ml注射器抽吸少量生理鹽水接頭皮針穿刺進血管後再抽吸有無回血,或開啟輸液器開關輸液,通暢無腫脹即證明穿刺成功。

1.3 穿刺後 ①穿刺成功後針頭的固定,也是關係到穿刺成功的重要環節。確定穿刺成功後,首先用一根膠布粘在針柄的前2/3處,同時,左手拇指墊在針柄下方示指固定針柄於頭皮上,如針柄懸空可在針柄下墊個幹棉籤頭部,再用第二根帶無菌紗布的膠布遮蓋在針眼處,第三根膠布從針柄下呈「v」形固定於針柄兩側,把頭皮針塑料管向上自然變成乙個小圓的後用第四根膠布固定,用第五根膠布將頭皮針塑料管末端固定在患兒左側或右側的耳廓或耳垂上。

如遇到有患兒因哭鬧或應用退熱藥物引起頭部多汗而影響膠布固定時,可用頭圍固定法固定於穿刺點所粘膠布之上,可避免因出汗膠布脫落[2];②加強巡視,定時觀察輸液部位有無腫脹,滲漏;指導家長有效的看護,以防患兒及家長引起不必要的血管損傷和破壞。穿刺成功後,指導家長將患兒的一手夾在家長腋窩下,並將患兒的穿刺部位朝外,家長抓住患兒的另乙隻手,呈「餵奶」姿勢。

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研究及對策

作者 陳安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1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 r720.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1 11 0211 01 摘要 目的 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方法及對策。方法研究物件為2009年8月 2010年11月我院收治的156例患兒,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

小兒頭皮靜脈一次穿刺成功的體會

作者 王貴雲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1年第02期 中圖分類號 r472.9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1 02 0056 01 小兒頭皮靜脈輸液在兒科護理工作中應用非常廣泛,是最基本的 手段之一,特別在 和搶救危重患兒時是必不可少的。在冬天,患兒容易著涼感冒,並且衣服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