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年患者外周靜脈埋管成功率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3:51:04 字數 862 閱讀 1600

作者:嶽慶梅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7期

【摘要】 通過近十年在內科病房的護理經驗, 為提高老年患者外周靜脈埋管的成功率, 總結了經驗, 相互切磋。

【關鍵詞】 老年;外周靜脈埋管;護理

老年病人經常需要長期靜脈輸液, 有時需要搶救, 臨床傳統的給藥途徑為反覆淺靜脈穿刺, 這種方法不可避免地造成病人痛苦及化療藥物對血管的破壞, 或者藥物外滲造成區域性組織壞死。因此, 經外周靜脈穿刺是較好地選擇。外周靜脈埋管是臨床**和搶救的主要手段之一, 以便及時用藥, 按滴速及時給藥, 達到搶救和**的目的, 以減少血管損傷, 是臨床**必須掌握的一項基本技術操作。

但對於老年患者外周靜脈埋管一次成功, 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從而達到一次埋管的成功率, 減輕老年患者的痛苦, 保護血管。通過十年的臨床實踐, 對外周靜脈埋管進行了認真的探索和總結, 報告如下。

1 臨床資料

2023年5月至2023年2月, 在本院住院的老年患者100人, 男80人, 女20人, 平均年齡65歲;其中血管不明顯的22人;血管彈性差的15人;肥胖者8人;長期輸液者30人;搶救老年病人17人;一針見血者93人。

2 老年患者的靜脈特點

2. 1 老年患者**顏色較深, 鬆弛, 老年斑多, 影響視覺。

2. 2 老年患者血管彈性差, 長期輸液血管變脆、變硬。

2. 3 老年患者血液流動慢, 血管粘稠, 血管管腔狹窄, 肥胖者血管不易暴露。

2. 4 老年患者長期**, 靜脈使用頻率高, 血管損傷大, 修復慢。

3 具體操作方法

3. 1 留置針的選擇。根據老年人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留置針, 血管細一般以小型號為準。

(規格型號:24g×19 mm/公稱流量:21 ml/min,威海潔瑞醫用製品****)。

提高老年患者淺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的護理技巧

作者 張明娟張紅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老年患者因靜脈管壁增厚變硬,管腔狹窄,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增加,不易固定等客觀因素,靜脈穿刺相對成功率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舒適度。針對老年患者血管特點,在其靜脈穿刺的技巧性方面進行歸納總結,提高淺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一定程度上提高老年患者的護...

用系統方法提高老年病人靜脈穿刺成功率 一

摘要 靜脈穿刺是臨床 搶救和實驗檢查的最常用的基礎護理操作,如何提高靜脈穿刺的成功率,一直是護理工作者研究的課題。筆者對如何提高老年患者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老年患者靜脈特點 的心理狀態 如何根據不同患者正確選擇血管等方面進行闡述。從而極大地減輕了老年患者的痛苦,並且為老年患者疾病的 提供有效的保障。...

如何提高小兒靜脈輸液的成功率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護理工作中最常見的操作之一,是 疾病的重要手段,一針見血是我們工作的目標,也是家長的期望。隨著人們法制觀念和維權意識的不斷增強,加之獨生子女的社會結構,家長對子女的呵護 寵愛,以及小兒靜脈穿刺難度大,對 的要求是可想而知的。保證患兒靜脈輸液及時進行是我們值得討論的話題。從事門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