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兒靜脈輸液的成功率

2021-09-20 03:12:44 字數 1073 閱讀 2324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護理工作中最常見的操作之一,是**疾病的重要手段,一針見血是我們工作的目標,也是家長的期望。隨著人們法制觀念和維權意識的不斷增強,加之獨生子女的社會結構,家長對子女的呵護、寵愛,以及小兒靜脈穿刺難度大,對**的要求是可想而知的。保證患兒靜脈輸液及時進行是我們值得討論的話題。

從事門診工作十多年,下面從切身體會來**一下小兒患者在輸液過程前、中、後的護理方法,解決小兒輸液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可有效提高質量。

1 方法

1.1 小兒靜脈穿刺時血管的選擇可依年齡而定,0~2歲的患兒多選頭部靜脈,因為頭部靜脈行程表淺,能夠清楚的觀察到,易於固定,方便看護,同時頭部血管可以逆行進針,一般頭部靜脈的選擇順序為額正中靜脈、顳淺靜脈、耳後靜脈。耳後之所以最後選擇, 是因為輸液後不好取臥位,並且不容易固定,穿刺後針頭容易被撕脫。

2歲以上的小兒多選擇手、足背靜脈。第一是因為2歲以上的小兒開始聽勸說,手足背靜脈開始變得粗長,容易穿刺和固定,其他部位血管難以穿刺時也可以選擇大隱靜脈。但要注意的是使患兒關節保持放鬆位置固定,穿刺的確困難的患兒,可以考慮上肢肘部的中心靜脈;第二是因為2歲以上患兒頭部**開始變厚,靜脈行徑深,進針後掌握不准深淺度,運針時感覺比較堅澀,穿刺成功率不高,所以2歲以上患兒最後才選擇頭部靜脈。

1.2 具體方法小兒具有**嫩,穿刺時由於哭鬧使整個頭部及面部均發紅,細小彎曲,管壁較薄的特點,頭皮穿刺不用止血帶,所以在進針前對進針的角度和深度要估計準確,可以用左食指固定並壓迫前端,拇指繃緊血管後端,將目標血管固定不移動,這樣可以使針頭進入血管後快速回血且不易脫落。**靜脈一般穿刺回血後還可以進入1~2 mm,而小兒頭皮具有一定的弧度,頭部靜脈也有一定弧度,而針梗是直的,平行進針過度會突破血管上壁,因此進針回血後不宜再進入過多,對手、足背穿刺的患兒回血後不宜再進入過深;給高熱多汗或者腹瀉患兒輸液時, 要考慮有血液濃縮、黏稠,血管內徑小,進入血管後回血慢等特點,進針後只要有落空感或阻力消失,而沒有回血的情況下,不忙於退出針頭,可先輕捏針尾檢查有無阻塞針頭,或者調整角度稍等片刻再退回針頭,或者反折針尾軟管抽回血,如仍不回血又感覺針頭是在血管內,可放開慢滴,觀察有無腫脹,可提高穿刺成功率及減少血管的損傷。

對小兒靜脈的穿刺要掌握好速度,一般不宜過快。另外小兒靜脈較細,最好由血管上方直接進針,不宜從血管旁邊進針。

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研究及對策

作者 陳安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1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 r720.5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1 11 0211 01 摘要 目的 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方法及對策。方法研究物件為2009年8月 2010年11月我院收治的156例患兒,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

如何提高面試的成功率

面試的具體過程 面試的時間通常是幾分鐘或十幾分鐘,一般較低職位的都在半小時間以下。應試者預先了解面試的過程,不但信心倍增,還可以避免因不知下一步對方會問哪一類問題而惶恐焦慮。沒有預先計畫的面試既是 自然發展 的,主試者看應試者的反映和表現來發問,如果是由多位主試者主持,則誰都有可能詢問任何事項。這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