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研究及對策

2023-02-16 00:03:04 字數 863 閱讀 9178

作者:陳安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r720.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3783(2011)11-0211-01

【摘要】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方法及對策。方法研究物件為2023年8月-2023年11月我院收治的156例患兒,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每組78例,均經頭皮靜脈穿刺輸液進行**,觀察組採用注射器抽吸法,對照組採用傳統穿刺法,對照分析兩組穿刺成功情況。結果觀察組首次穿刺成功率達到91.

0%,顯著高於對照組(67.9%);觀察組回血成功率達到92.3%,也顯著高於對照組(65.

4%),其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值均

【關鍵詞】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

小兒靜脈穿刺是兒科**疾病的基本手段[1],是一項技術性要求較高的操作,也是護理工作中最常用的基本技能。穿刺成功率的提高,不僅可以提高患兒的滿意度,減輕患兒的痛苦,而且可以密切護患關係。本組研究物件為2023年8月-2023年11月我院收治的156例患兒,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每組78例,均經頭皮靜脈穿刺輸液進行**,觀察組採用注射器抽吸法,對照組採用傳統穿刺法,對照分析兩組穿刺成功情況,現總結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研究物件為2023年8月-2023年11月我院收治的156例患兒,隨機分為觀察組及對照組,每組78例,觀察組(78例)中包括男55例,女23例;月齡5-13個月,平均月齡為7.

08±2.25月;原發病為肺炎36例、支氣管炎29例、腸道感染13例;對照組(78例)中包括男51例,女27例;月齡10-24個月,平均月齡為14.21±10.

13月;原發病為肺炎38例、支氣管炎24例、腸道感染16例。兩組患兒的性別、年齡、原發病等方面均無統計學差異,具有可比性(p>0.05)。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

如何提高小兒靜脈輸液的成功率

小兒靜脈輸液是臨床護理工作中最常見的操作之一,是 疾病的重要手段,一針見血是我們工作的目標,也是家長的期望。隨著人們法制觀念和維權意識的不斷增強,加之獨生子女的社會結構,家長對子女的呵護 寵愛,以及小兒靜脈穿刺難度大,對 的要求是可想而知的。保證患兒靜脈輸液及時進行是我們值得討論的話題。從事門診工作...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