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年患者淺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的護理技巧

2023-02-15 23:48:05 字數 836 閱讀 2878

作者:張明娟張紅梅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15期

老年患者因靜脈管壁增厚變硬,管腔狹窄,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增加,不易固定等客觀因素,靜脈穿刺相對成功率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舒適度。針對老年患者血管特點,在其靜脈穿刺的技巧性方面進行歸納總結,提高淺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一定程度上提高老年患者的護理質量。

1 進針手法

1.1 穿刺點的選擇不宜採用穿刺點直接進針,應在所選擇穿刺處下1 cm左右進針,待針進入**再進入血管內,見回血後稍稍向前進針,其優點是不容易從血管中脫出,可延長血管使用時間。

1.2 角度和力度靜脈管壁厚、硬、易滾動者,角度相對要大一些,往往要超過40°為宜,這樣針尖銳利部分充分接觸血管壁,使滾動血管不易滑脫。對血管位置淺、脆性較大的血管要保持低角度,小力度,平行進針,見回血後一般不宜繼續進針,以防穿破血管,使穿刺失敗。

對比較脆的血管進針速度易慢,鬆解止血帶要輕柔,不宜用力過猛。

1.3 逆向穿刺法即將常規的向心性穿刺手法改為離心式穿刺手法,針尖穿刺方向為手足部的遠端側。適用於手背、足背部血管穿刺可視截面短,血管靠近掌指關節,穿刺時進針角度受限的患者。

應用此法可使針柄避開掌指關節,在手背的平面上易於固定,不影響手指的運動,保證了液體的順利進行。

2 根據患者病情合理選擇血管

2.1 高血壓、冠心病患者應選擇手足小靜脈,因為這類患者的血管硬化主要表現在大、中血管內,遠心端的表淺小血管往往受損較小。

2.2 糖尿病患者應選擇手足部位的較直、管腔稍粗一些的血管。因為這類患者血液處於高凝狀態,如果血管過細、過短,回血往往不等回到可視部位就凝固了,致使針頭堵塞,造成穿刺失敗。

而直、粗一些的小靜脈,血流壓力相對大一些,可避免過早凝血現象的發生。

用系統方法提高老年病人靜脈穿刺成功率 一

摘要 靜脈穿刺是臨床 搶救和實驗檢查的最常用的基礎護理操作,如何提高靜脈穿刺的成功率,一直是護理工作者研究的課題。筆者對如何提高老年患者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老年患者靜脈特點 的心理狀態 如何根據不同患者正確選擇血管等方面進行闡述。從而極大地減輕了老年患者的痛苦,並且為老年患者疾病的 提供有效的保障。...

提高老年患者外周靜脈埋管成功率的護理體會

作者 嶽慶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3年第17期 摘要 通過近十年在內科病房的護理經驗,為提高老年患者外周靜脈埋管的成功率,總結了經驗,相互切磋。關鍵詞 老年 外周靜脈埋管 護理 老年病人經常需要長期靜脈輸液,有時需要搶救,臨床傳統的給藥途徑為反覆淺靜脈穿刺,這種方法不可避免地造成病人痛苦及化療藥物對...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的臨床體會

在兒科護理工作中,小兒頭皮靜脈輸液是最基本的 方法之一,其操作難度大,技術性高。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對小兒 措施的有效開展,對危重兒的救治爭取時間,具有重要意義。筆者結合多年護理臨床實踐,現將在如何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成功率方面的體會報告如下。1 穿刺方法 1.1 穿刺前 心理準備 必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