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15 23:51:01 字數 4682 閱讀 2438

2023年暑假,岳陽縣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在湖師大舉辦,步仙鎮中心學校校長、常務副校長、鳳凰學校校長、中心小學校長參加本次活動。下面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體會:

懂教育是當好校長的關鍵

五天的培訓,時間雖短,但收益頗豐。下面簡單談談本次學習的幾點體會。我們校長要懂小學教育、要懂小學管理、要懂經營學校、要懂教育生活、要懂自己,才能管理好一所學校。

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長沙市第一中學校長助理彭建主任談師生如何相處融洽,她把師生關係定位為教師,要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領路人,並且講述了人際關係融洽的**法則:你希望別人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對待別人。

白金法則:別人希望你怎樣對待他,你就怎樣對待他。讓我知道怎樣去處理日常的人際關係。

彭主任就和諧師生關係的構建策略指出了以下幾點。學校層面,一是學校文化薰陶,二是學校制度保障,三是團隊促進個人發展;個人層面,主要是要熱愛、關心、幫助學生,真正做他們的引路人;平時一定要多給學生鼓勵和尊重;對學生要有研究、了解,做到多觀察;讓學生真正當家作主、做學習的主人;善於改變自己、發展自己,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寬容對待每一位學生。這就給我們這些校長指明了路,我一定按彭主任的方法去管理我校的學生。

教育意味著一棵樹動搖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乙個靈魂喚醒另乙個靈魂。我校留守兒童較多,我將給予學生更大的寬容和等待。

依法治校與中小學法制教育。劉興樹教授講到了學校要依法治校,要注意到:一要建立組織,成立領導機構,工作機構,要管理規範。

二要建章立制,完善各項制度,如教育教學制度,人事管理制度,財務管理制度,學生管理制度,師資管理制度,後勤保障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俗話說: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規矩」對學校工作而言,就是學校的管理制度。要辦好一所好學校,必須有章可依,有規可循。否則學校的人、事、財、物、資訊的管理以及時間、空間的安排就會混亂無序。

學校管理制度作為全校師生員工的行為準則和規範,其最終的貫徹執行者是學校的每個成員,為使各項規章制度得以真正落實,就要在制度制定的源頭上做好工作,多方面徵求全校教職員工的意見和建議,充分發揚民主,集思廣益,並在實施的過程中不斷完善。我校是一所農村小學,在有些方面制度還不太健全,有些執行不力,今年下學期還要加強這方面的管理。

如何做專業的校長。明德麓谷明華小學左鵬校長講到了他的教學生涯,從事務型的鄉村校長,到學習型的小城校長,專業型的城市副校長,再到事業型的城鄉結合部校長,一步乙個腳印。他無論在什麼地方當校長,都始終做好三件事:

讀書、教書、辦學。他堅持下來了,所以他取得了成功,體現了自己的價值。

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是學科帶頭人,是學校領導集體的帶頭人。校長的工作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校長要依據國家的教育政策、法規,結合本地區、本學校的具體辦學條件,統籌全校工作,正確地確定一定時期內學校的重點、中心工作及發展規劃,並組織、協調、實施這些工作任務,務必得到預期的效果。校長在管理上,關鍵要做到三個方面:

1、幹正確的事。即對學校的事情校長不能事無鉅細大包大攬獨自操勞,因為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沒有那麼多的精力也沒有這個能力。校長主要應該是策劃和做出決策。

2、發揚民主、果斷決策、督促落實。對於學校的重大事件,校長要發揚民主,組織廣大教師參與策劃,提出建議,然後在充分發揮民主的基礎上校長要敢於做出決斷,並承擔責任。決策制定後校長要充分調動廣大教職工的積極性,共同落實各項工作任務。

注意理順關係。校長要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對上要多爭取,對外要多聯絡,對下要多信任、多鼓勵、多支援。

校長對於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學校的建設與發展離不開有思想、有素質、開拓進取的校長,要充分認識自己的責任,為辦好教育而思,為學校發展而謀,充分發揮核心主導作用,使自己成為一面旗幟,引領凝聚教師群體。而要做好這些工作,校長必須善於學習、勤於學習,看書讀報,聽課參觀。

不斷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學習課程改革理論,學習名校名師的教育思想和教學經驗。這樣工作才能有思路、有創新。校長不僅自己學習,還要引導全校教職工學習,創設學習型校園,營造學習氣氛,不斷提高教職工的整體素質。

學然後知不足,不足然後知學。通過這次培訓,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今後在工作中,我將不斷學習,深入實踐,全力以赴做好自己崗位該做的事,為教育夢想努力,帶領全體教師為辦人民滿意的教育而不懈奮鬥。

「治校三部曲」,致力提高管理水平

步仙鎮中心學校李欽

此次培訓真是收穫滿滿,體會良多,作為校長,具體來說,有如下幾點心得:

一、精心設計好學校的品牌

校長是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學科帶頭人,教師的勤務員。俗話說:「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

校長的工作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

」因此,校長必須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行動。同時,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與揚棄,努力形成學校內在的精神累積和成功的管理理念。這種精神累積和管理理念是一所學校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更是學校品牌的意義所在。

要當好一名校長,其次就要當好「班長」,帶好「班子」,指揮好隊伍。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援不撤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幹,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

把握好班子建設的四大問題:一是思想建設問題;二是班子團結問題;三是科學決策問題;四是表率作用問題。校長要公道正派,不搞小圈子,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帶好班子,去影響班子。

校長應多一點人情味,少一點火藥味;多一點教育渠道,少一點空洞說教。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乙個成員,讓他去想辦法、出思路,遵循現在是同事,永遠是朋友的理念,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要當好一名校長,最後要把崗位當作幹事的平台,精心謀事,在想幹事、會幹事上下功夫。事無俱細,一項一項完成,一步乙個腳印往前走。在事業上要用心、用力、用德。

工作中要做到三多:就是多記他人的好處,多看他人的長處,多想他人的難處;三不:不自私、不猜疑、不嫉妒。

校長要善於營造良好的競爭氛圍。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不滿足現狀,能為學校提供活力,能有效地調動工作積極性,能挖掘潛力,積聚智力,增加活力。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只要有利於學校的發展,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剛則剛,當柔則柔,非原則性問題採用避雷針效應。用完善的制度來支撐學校,做到制約機制周全,有操作性、實效性、易被師生採納。

二、全力打造高效的師資隊伍

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只有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

」,教師職業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

「先有名師,才有名校」。作為一名校長,應鼓勵教師多讀書,努力創造讀書、學習的機會。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作為教師,  至少要讀三類書:前沿性理論書、名著、教育文章。正如培根說的: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作為校長要為教師創設一種讀書的氛圍、讀書條件,真正讓教師成為社會中讀書最多的人群。同時引導教師勤於反思,行成於思毀與隨,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亦然。

鼓勵教師平時多做教育教學隨筆,積累教育教學案例,如上網交流,做讀書筆記等等,都有利於教師的成長。

三、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提高校長的管理水平。一所學校質量的高低,是否有競爭力,關鍵看這所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這次培訓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了管理工作的四點要求:

1.目標定位:作為一名校長,首先必須認真制定短期、中期學校建設的目標,師資的配備和質量目標。質量目標制定後首先找到比的座標;其次找到質量的內涵;第三是質量的型別。

2.教育理性:校長要有明確的理念,有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人才觀」,全面理性的「育人觀」。

無論是大會還是小會,讓他深存於教師;掌握主線,找準新的質量增長點;改變增長方式,分析各位教師的潛力,做到思想工作與嚴格管理結合起來,大膽管理,嚴格管理,用規章、用情感管人。

3.精神重塑:一所學校最重要的就是精神。

精神是信仰和信念的依託、理想的支點、動力的源泉。我所在的學校由於多種原因,教師缺乏精神支撐,我在認真研究現狀的基礎上提出我校教師首先要有團結協作精神,其次是敬業精神,再次是奉獻精神,第四是拼搏精神。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乙個好校長可以成就一所好學校」的深刻內涵。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實踐中我會「以人為本」,轉換觀念,辛勤工作,不斷深

化學校內部改革,健全各種規章制度,做到人性化管理,努力辦人民滿意的學校,全面提公升我校的綜合競爭能力,力爭將我校辦成一所家長信賴、學生嚮往的學校。

學以致用籌畫好學校的發展

學習改變命運,教育成就人生。每次學習都是充電,都是昇華。我一定把學到的知識內化,為自己更好地工作增加力量。

一、學習的體會

通過這次學習,讓自己更深刻而清醒地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活到老,學到老。校長好好學習,老師天天向上;老師好好學習,學生天天向上;學生好好學習,民族天天向上。

好好學習,與學生共同成長,爭取遇見更好的自己。通過學習,讓一些不完美的人帶動另一些不完美的人一起走向完美。

現在,經常談起的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原來,我還只膚淺地以為,教育的不公平和不均衡,表現在校舍和師資上,通過此次學習,我更深刻地認識到教育的不公平和不均衡,首先表現在校長的身上。我與那些優秀的校長,相差太遠了。為了孩子的明天,作為校長,任重道遠。

這樣高質量的學習,請教體局多組織。不僅是理論學習,更要有親身經歷、體驗的跟班學習;不僅校長要學習,更要組織教育行政、老師多學習;學習不僅僅是業務的培訓,更要解決老師思想層面的問題。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11月17日 19日,我有幸參加了舉辦的全區中小學校長及幼兒園院長培訓班。短短幾天的培訓學習,緊張而有序,分別聆聽 紀檢委 檢察院領導的財務工作指導廉潔教育講座 老師對 落實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解讀,教授關於校長社交禮儀和語言表達技巧的講座,教育局局長的專題報告,專家們分別從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8月16日 17日,在濰坊大酒店會議廳裡,參加了2016年濰坊市中小學校長全員培訓班 第二期 的培訓學習。本次培訓緊密圍繞當前教育改革的新形勢和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涵蓋了依法自主辦學 教師管理體制改革 教育國際化現代化資訊化 黨風廉政建設 校園安全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學生體質健康等多個方面...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