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2021-03-19 22:21:38 字數 4741 閱讀 5000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習,我受益匪淺,我進一步比較詳細地了解了國家教育中長期發展的目標、任務和方向,更深刻地理解了乙個學校管理者的責任重大,特別是孫澤生校長不怕吃苦、勇挑重擔、迎難而上、嚴抓細管的管理作風更是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乙個校長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著一所學校能否建康發展,正如張局長在動員會上所說的,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有乙個好校長,就有一支無私奉獻、勇往直前、努力工作的教師隊伍,就有一群生動活潑、全面發展、健康向上的好學生。我自己雖然是乙個副校長,但我總是積極配合張校長竭盡全力抓自己分管的工作,努力踐行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實事,體驗著工作的苦與樂,分管教學工作和安全工作幾年來,我深知肩頭責任重大,從來不敢有絲毫懈怠。我也清楚地知道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個人的思維總有侷限,我校教學質量的穩步提公升和在社會上贏來廣博的聲譽,是張校長領導一班人和一百多名教職工經過艱辛努力換來的成果,我個人的所作所為微不足道。

現在我談談自己在教育教學管理中的一些做法和感受,與大家共勉。

一、當好校長助手

作為一名副校長,幾年來,我以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努力抓實抓好業務工作,明確職責,當好助手,創造性地開展本職工作,配合校長、協同教導處調配各科任課教師,積極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對其它工作也經常提出一些合理性的建議,配合校長建立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

二、樹立責任意識

強烈的責任心是乙個人幹好本職工作的基石。乙個人能力再強,如果不責任,沒有責任心,什麼事也幹不好。我時刻提醒自己,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師,是一名學校領導,全體師生都看著自己,我必須扎扎實實做自己的工作,給師生帶好頭,當表率,自覺遵守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校紀校規,以自作則,認真負責,不擺領導官架子,不利用職權發號施令,嚴格要求自己,經常是來校早,但從不早退,更沒有無故不到校的現象,下午經常是最後乙個回家,有兩次發現低年級小學生被鎖在教室,我急忙聯絡找人開門,聯絡家長,送孩子回家。

課間抱送突發病的孩子上醫院也有五六次之多。

三、提高自身素質

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管理領域的深入,讓我越發感受到如果管理者專業知識、管理理論不廣博,那麼工作就會膚淺,難以勝任管理工作,因此多渠道地向書本學習向同事學習,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反思。分管教學工作,我認為上好課,對學生負責是底線,我在要求教師領會課標、精通教材,上好每節課的同時,自己首先認真學習各科課標、閱讀教材,分析教參,借自己在教研室小學組工作八年的基礎,利用一切時間與教師一起研究分析教材和教參。另外,經常認真學習學校領導管理書籍、教育雜誌,學習魏書生等教育名家的管理理論,每年都要記五萬字以上的讀書筆記和心得體會。

去年在教育局舉行的「三學」活動評比中,被評為縣局「三學模範」。同時也向本縣的師德標兵、模範教師和身邊的榜樣學習,他們付出心血是超量的,他們默默無聞、敬業愛生,求真務實的奉獻精神,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鼓舞我在這樣的群體中更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

四、抓好教學工作

教學管理和教學工作是學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的主要做法有以下幾點:

(一)建設學習型隊伍,提高教師素質。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我們充分認識到:教育事業要發展,要從根本上扭轉現在的局面,需要一支教育理念先進、業務水平精湛的教師隊伍,因此我們始終把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放在重要的位置來抓,通過加強基本功訓練、加強校本教研活動、骨幹教師課堂示範引領、倡導鼓勵教師「走出去」、擇本校之人訓本校之師、人人運用多**等多種渠道,促進年輕教師,尤其是業務骨幹的教師的快速成長,打造了一支學習型、研究型、創新型的教師隊伍。

(二)發揮團隊作用,深化教學研究

面對教改新形勢,面對如何備好課、如何改革課堂教學這些問題,教師個人的認知必竟狹小,能力必竟有限,我們充分發揮教研組的作用,堅持雷打不動的教研活動和「5+1」研討活動。組織教師從課例入手,發現困惑,交流討論,研究解決,共同提高。三年來,我們逐年級進行集體備課,按照「分塊備課,集體評議,個人加減,注重反思」的原則進行備課改革。

具體做法是:1、根據教材內容分版塊(章節)由乙個教師執筆提前兩周寫出教案;2、教研組提前一周集體評議;3、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進行修改;4、課後進行教學反思。這樣做既增強了教師間的交流,達到資源共享,又減輕了教師備課負擔,提高了備課的實效,更重要的是為下一年的教學積累了資料與成功的經驗。

今年春天,我們又根據太谷縣的「二十四字」備課模式和教學經驗,不斷改進我校集體備課方式。

(三)堅持上好「五課」,提高業務水平

每學期我們都要開展三至五**規模的課堂教學研討活動,即講「五課」:一是新進教師的「匯報課」;二是新任教師的「達標課」;三是青年教師的「提高課」;四是課改年級的「研討課」;五是教學能手的「創新課」。做到「三個相結合」,即:

講評相結合、建議和反思相結合、改革和創新相結合。在培養新教師方面,我們實施了名師帶徒的「藍青工程」,促進青年教師的成長。通過此項活動,青年教師的授課水平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

(四)開展比武活動,展示教師風采

為了給教師創設乙個展示自我、交流藝術的平台,每學期,我們都要開展「同課異構」式的課堂教學大比武。分年級分學科進行擂台賽。同科教師都必須參加聽課、評課,認真記錄課例,研究課例、反思課例。

經過聽、評、議、研、思,大家真正把新的理念滲透到課堂上。 同時,我們還開展了「班主任技能大賽」、「優質課擂台賽」、「才藝展示賽」,為教師創設了乙個展示自我、交流藝術的平台,培養了一批高素質的輕年骨幹教師。在縣教育局組織的教學擂台賽中,關國鳳、董倩、曹文、淮夏琳、王新萍、黃婷麗、王維嬋、王麗莉、王俊平等教師分別獲得獎項。

她們並多次為全縣教師做了公開示範課。

五、注重安全工作,建立平安校園

安全大如天,責任重如山。我本人還負責分管學校的安全工作,我們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天天講,日日抓,力求把安全工作做到最細。主要做法是:

1、每學期開學初和每月月初,讓後勤人員細緻排查校園的各種設施,再要求班主任對教室各個角落進行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安全隱患。

2、學期一開始,要求各班開展為期兩周的安全教育,並記好安全教育筆記,特別是對一年級新生更要進行乙個月的安全教育和紀律教育。

3、每學期開學,學校與每位教師都要簽訂「安全目標責任書」,並把責任分解到時段,分解到人。每位教師時刻都要提高警惕,防患於未然。

4、要求安全教師備好安全教育課,班主任記好班級管理手冊,經常性地對學生進行各種安全常識教育。

5、堅持每月一次的安全排查工作。查後詳細填表,如有問題,我們組織後勤人員立即整改。安全排查表經分管領導簽字後存檔保管。

6、定期聘請校外法制副校長或交通民警給學生講安全常識。

7、每學期組織3—6年級學生辦一期安全常識手抄報。

8、嚴格執行「安全管理日誌」登記,由每週值周教師進行檢查登記。

9、為了防止放學時間擁擠現象的發生,我們採取了分時段放學的方法。

10、每學期,我們都要組織全體教師進行一次安全疏散大演練。

通過以上活動的開展,提高了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的能力。我校先後被評為「山西省建立平安校園先進單位」、「運城市建立平安校園先進單位」。

六、管理工作中的不足和問題

(一)管理工作中彈性較大,要求不嚴。主要表現是我本人有「老好人」思想,對工作中不負責任的情況,有循情顧面的現象。我校是一所有100多教職工的大校,教師中個別不負責任的現象時有發生,如:

備課不按時上交,上課遲到等,自己檢查發現後,沒有按學校的規章制度予以通報批評,只是輕描淡寫地說一兩句了事,發現個別教師上課期間確實不在,只是給他打個**,也沒有按規章制度扣除其相應的獎金或績效工資。我覺得,現在的學校管理,剛性的制度和制裁其實是不可缺的。

(二)會上布置的多,會後檢查不細,落實不到位。學校工作千頭萬緒,教師工作任務繁雜,教師除了要備好課、上好課、輔導好學生的學習、批作業、還要寫教學反思、要訓練鋼筆字、要有批改手冊、要有班主任工作記錄、有批改記錄等等,我們經常要教師幹這幹那,但總有極個別教師渾水摸魚,蒙混過關,學校有時候就沒有很仔細地檢查和落實,認為大多數教師做到就行,助長了個別教師的懶惰情緒。再如,對家長反映的家庭作業過多等現象,我只是在大會上說說,要求在課堂上解決問題,晚上,盡量少布置作業或不布置作業,卻很少深入到各個班級向學生落實具體的作業量。

七、幾個值得深思的問題

(一)留守兒童

我們發現,在接送兒童的家長中,老年人確實不少,多次了解大多是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爺奶在縣城管孩子。隔代管理孩子,或溺愛放縱,或疏於溝通,或不善輔導,或對不聽話的孩子進行恐嚇,你爸媽回來後如何如何整治你,使孩子心理或多或少產生一些障礙,對這些孩子必須高度關注和關愛。

(二)校外寄宿生

我校有不少在外寄宿的學生,這些孩子遠離父母,缺少父母關愛,心理或多或少會產生孤獨感,最典型的是五(5)班乙個女生,每次爺爺來縣城看她,她便哭鬧著不上學,要讓爸媽搬到縣城陪自己讀書,我和班主任多次勸說,收效不大。我想這些年幼的孩子遠離父母,每天放學後又不能在街上玩耍,整晚整晚地圈在乙個小小的院子裡,他們能不著急嗎?他們生活單調,心理空虛,怎能生動活動地健康成長?

褚衛中教授在報告中就指出寄宿的孩子心理上、學習上不如跟父母在一起的孩子,我深有同感。因此,遇到向我詢問孩子是否可以到縣城寄宿,是否可以插班到我校上學,我都會向他們做很多解釋工作。

(三)小學生心理問題

多元化的社會現象,使小學生的心理情緒也變得日益複雜起來。如,有的學生只知吃喝玩樂,不知下苦學習;有的學生迷戀網路遊戲;有的學生孤僻膽怯,懼怕上學等等,儘管學校經常強調禁止上網咖、遊戲廳,並且定期組織學生簽名拒絕上網咖,但還有些學生屢禁不止,我就曾經與王傑、趙瑞強兩位男教師逐個上遊戲廳去找學生,並與他們談心進行教育。這些問題也應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

特別是要上好心理健康課,做好學生的心理疏導工作,不能總認為他們是小孩子,**有什麼心理健康問題而忽視心理教育。

以上是我的點滴做法和粗淺看法,肯定有不少的不妥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導。

2023年8月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 素質教育 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 校園安全 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 如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 國家督學成尚榮...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11月17日 19日,我有幸參加了舉辦的全區中小學校長及幼兒園院長培訓班。短短幾天的培訓學習,緊張而有序,分別聆聽 紀檢委 檢察院領導的財務工作指導廉潔教育講座 老師對 落實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解讀,教授關於校長社交禮儀和語言表達技巧的講座,教育局局長的專題報告,專家們分別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