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8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2021-03-19 22:31:06 字數 2745 閱讀 6453

強化管理拓寬渠道優化環境培育專家型校長隊伍

峰峰礦區中小學校長培訓工作總結

峰峰礦區教育局下轄20個直屬城市學校、6個農村教育管理區,各級各類中小學所,校長293人;2023年以來,先後組織中小學校級領導幹部參加任職資格、提高培訓、高階研修、專題研討、科級幹部理論培訓等各級各類培訓近500餘人次。一直以來,我們牢固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思想理念,把校長培訓工作納入幹部管理和校長隊伍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建設高素質、專家型教育幹部隊伍為目標,健全管理制度,拓寬培訓渠道,創優培訓環境,收到了明顯成效,先後多次被市教育局授予教育幹部培訓工作先進單位。

一、嚴格管理機制,構建全方位管理網路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了以教育工委書記、教育局長和進修學校校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構建了區教育局、進修學校與基層學校分工負責、分級管理的領導管理體制,為順利完成幹部培訓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證。二是強化制度管理。

健全了持證上崗、教學質量評估、培訓與考核任用等基本制度建設,對不參加培訓的領導幹部不評先、不晉級、不長工資;加強考勤、補課、測試等日常管理,嚴肅了培訓紀律,保證了培訓的質量和效果。三是加大懲誡力度。制定政策措施,將幹訓工作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實績考核的重要內容之一,並將每個校長參訓情況列為學校評估、校長評先晉職提拔重用的必要條件;對不按規定參加培訓的校長,實行記誤、通報、處分直至一年整改處理。

四是建立跟蹤服務機制。對全區校長基本情況逐年進行摸底排查,登記造冊,建立完善通知、督促、參訓情況、培訓結束匯報等跟蹤服務制度,構建了底數清楚、目標明確、輸送到位的管理體制,及時送培,送培率百分之百,圓滿完成了向省、市輸送參訓人員的任務。科學的管理機制的使幹訓工作呈現良好發展態勢,極大調動並發揮了參訓者、參訓單位講到積極性,為幹訓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二、深化發展內涵,提高區本幹訓工作水平

為進一步提高校長隊伍整體素質,推動全區教育事業有序、健康和可持續發展,我們以改革創新的精神和敢為人先的膽識,積極探索區本校長培訓的新思路、新方法。

一是組建優質師資隊伍。按照「三高三強」,即學歷高、職稱高、理論水平高;政治素質強、業務能力強、奉獻精神強的原則組建區級校長培訓師資隊伍。經過嚴格遴選,確定了楊桂林、王玉紅等5名同志為礦區中小學校長專職培訓教師。

同時,聘請邯鄲學院張麗娟等4位教授來峰作兼職教師。

二是拓寬培訓教育渠道。本著「拓寬渠道,深化內涵,創新方法,提高培訓教育質量」的工作思路,創造性地開展了一系列培訓教育活動:1、舉辦高階研修班。

2023年11月24日——29日,組織11位與部分校長參加了由區教育局組織,北師大海威教培中心舉辦的,以「提公升新時期校長辦學理念,促進學校教育教學發展」為主題的中小學校長高階研修班;2023年8月20日——25日,舉辦全區中小學骨幹校長、教師高階研修班,葉東昇、楚江亭、馮哲、徐長青等全國知識教育專家、學者親自授課;著名組織優秀學員赴臺考察學習,精心培育一批胸懷博大、思想睿智、觀念創新、學有建樹、追求執著、勇於開拓的開放型、專家型校長拔尖人才,發揮他們的引領輻射作用,帶動校長隊伍整體素質的快速提高;按學校性質,把校長分成小組,深入到學校,以制約學校發展的難點、瓶頸問題和校長在具體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困惑為課題,大力開展案例研習式學習,將學員置身於具體的實踐環境中,開展觀摩研討活動,讓學員運用所學理論知識進行深入剖析,**問題形成原因,探索解決問題辦法、方案,切實提高學員處理實際問題的能力和水平。2、發揮校長優勢。為創設靈活、開放、自主、互動的學習環境,積極鼓勵學識底蘊厚實、管理經驗豐富、工作成績突出的學員舉辦專題講座,暢談學習體會和心得,向廣大學員推薦自己喜愛的優秀圖書,充分發揮優秀學員的輻射和帶動作用,營造濃厚的學術研討氛圍,搭建嶄新的交流與提公升的學習平台,進一步提公升校長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

以往的幹訓往往是採取教師唱主角,學員被動接受的方式,效果往往不太理想。為了提高培訓質量,把培訓工作落到實處,學用結合,增加可操作性,我們摸索地能開展了 「參與式」培訓模式,讓受訓校長參與到授課過程中,開展自主學習,真正調動了校長們學習的積極性。3、實行了班級化管理。

為了給校長創造乙個好的環境和氛圍,在區級幹訓工作中,我們對受訓校長實行了班級化管理,制定了班規、學員守則,依靠集體力量去管理影響每一位受訓的校長。堅持不定時、不定次數點名制度,把出勤情況與學習成績掛鉤,與優秀學員評比聯絡起來。使教學管理走上了科學化、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

三、加大投入,提供良好條件

礦區的幹訓工作,最大的也是最成功的特點。就是「人、財、物」一體化,主管幹訓工作的黃耀輝同志,既是領導小組組長、幹訓中心主任,又是行政一把手,主管教育局人事、財務工作。這就從人力、財力、物力上為礦區的幹訓工作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先條件。

為確保培訓質量和效果,教育局在資金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千方百計為培訓工作籌措資金,為幹訓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質保證。在現代化教學配套設施上,加大投入,保證了幹訓工作的高質量高效益。今年,我們又投資40萬元,對多**教室、語音室、實驗室等進行了整修、裝飾,購買電腦13臺,進一步改善培訓條件;對教育系統區域網進行了公升級改造,在維護方面加大了投入;徵訂《河北教育管理》120份,規定校長每學期寫讀書筆記不少於。

四、跟蹤服務,全面完成送培任務

在組織校長參加省、市培訓方面,我們嚴格按照省幹訓處下達的培訓要求,對全區各校校長基本情況進行摸底排查,登記造冊,建立完善通知、督促、參訓情況、培訓結束匯報等跟蹤服務制度,構建了底數清楚、目標明確、輸送到位的管理體制,及時送培,送培率百分之百,圓滿完成了向省、市輸送參訓人員的任務。

幾年來,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正確領導下,礦區教育局十分重視幹訓工作,不論從制度、措施還是從人員配備,資金投入上,均給予大力支援,確保了幹訓工作的深入使礦區幹訓工作走上了規範化、制度化、科學化的管理軌道,為礦區教育教學改革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今後,我們將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深化認識,採取有效措施,把全區教育幹部培訓工作向前推進一步,取得更加明顯的成效。

2023年4月28日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 素質教育 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 校園安全 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 如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 國家督學成尚榮...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