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2021-03-19 22:32:08 字數 3117 閱讀 3860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素質教育、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教師專業發展、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校園安全、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如: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國家督學成尚榮等;有教育管理的專家教授如:

關鴻羽教授、陶西平教授、石連海博士等;還有管理一線的學校校長如:崔其公升校長、王建宗校長……這些講座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因此時間雖短,但讓人受益匪淺。

這次培訓讓我更深刻地認識了學校管理這門藝術,進一步提高了個人素質和管理能力。通過學習和交流,我對許多問題有了一些新的認識和看法,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校長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審時度勢,與時俱進。要用科學的管理理念和科學的管理方法,規範學校管理、強化工作落實,加大改革創新的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構建平安和諧校園,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下面就這次學習結合平時的工作談幾點體會:

一、要重視校長的引領作用。校長是思想者,對學校發展有著系統的思考;是營造者,能夠營造積極向上的工作學習氛圍;是引導者,能夠引導教師提高專業水平,引領教師和學校共同發展;是協調者,協調多方關係,為教師成長搭建舞台,為學校打造品牌。

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管理者,是「首席教師」,是學校的帶頭人,也是教師的勤務員。校長的工作是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要依據國家的教育政策、法規,結合本地區和學校的具體實際,統籌全校工作,正確的確定一定時期內學校的重心、中心及發展規劃,並組織、協調、實施這些工作任務,以得到預期的效果。作為一校之長,要領導好一所學校,就應當具有:

時代的眼光,社會的良知;正確的理念,獨到的見解;堅韌的品格,廣闊的胸懷。

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因此,校長必須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行動。

同時,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與揚棄,努力形成學校內在的精神累積和成功的管理理念。這種精神累積和管理理念是一所學校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更是學校品牌的意義所在。

校長要有事業心和責任感。校長要具有銳意進取的創新意識,要敢於擔風險,敢於承擔責任,不怕挫折,不怕困難,不怕失敗。而且,校長一定要有「領導就是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意識,有了這種意識,就能赤誠待人,溫暖全校教職工;有了這種意識,就能保持清醒頭腦,端正辦學方向,培養「四有」新人;有了這種意識,就能在順境和逆境中經受住考驗,自強不息,永遠向前;有了這種意識,就會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寬廣胸懷,在學校工作中克已奉公、樂於奉獻。

校長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作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校長要勤於實踐。有作為才有地位,只有不斷探索實踐,才能有所作為。校長在實踐中,要不畏艱難、勇於探索、真抓實幹,結合本校實際,找出問題所在,研究對策方法,制定措施策略,嚴格落實。

校長要長於反思,加強修養。孔子說過,吾日三省吾身。校長要經常反思自己的的言行舉止,所思所行,多奉獻,少索取,多吃苦,少享受,勤政廉潔,雷厲風行。

只有如此,才能帶好頭,才能信於民,服於眾。

二、要重視教師隊伍建設。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魂為本。建設一支素質高、業務精、品德好、結構合理、忠誠於教育事業的教師隊伍,是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大計。

只有一流的教師隊伍才能創造一流的教育業績,學校才能真正辦成學生喜歡的學校、人民滿意的教育。那麼,該如何切實有效地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呢?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抓起:

1、加強師德建設,提高教師素質。首先要在學習中提高教師的認識,通過組織教師學習《教師法》、《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讓教師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激勵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工作中做出應有的貢獻。

在制度上規範教師的師德,對教師的師德師風做出明確的要求:比如不准亂訂教輔資料、不准亂收費,不准歧視和排斥學習困難的學生,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不冷眼對待家長,不向家長索要財物等。用**監督來約束教師的育人行為,這既是對教師負責,也是為了讓社會滿意。

發揮社會各界對教師師德的監督作用,充分發揮學生家長委員會的監督作用,設立師德師風舉報箱,讓學生和家長及時反映教師師德師風中存在的問題,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在學習中提高,用制度來規範,用**來約束,對教師既曉之以理,又動之以情,既宣傳法律法規,又提倡奉獻精神。

2、加強常規管理,提高教師認識。合理規範的管理制度是嚴格隊伍建設的前提。建立並健全規範有序的管理制度,用制度來規範人、管理人、培養人、激勵人。

制度的規範、全面關係到學校的全面有序發展,制度的合理與否直接關係到人心所向,而制度的易行與可操作性則決定著教師群體的激情與效益,因此,學校制訂的管理制度要全面有序,人性化,可操作。

3、多途徑、多形式,全面提高教師教育素質水平。時代在變遷,知識在更新,我們教給學生的應該是對學生一生有價值的東西,這就要求教師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不斷更新觀念,搞好自身素質的學習和提高。

教研活動是提高教師業務素質的重要途徑,開展「三課」活動即骨幹教師上示範課,年青教師上公開課,新教師上研討課的教研活動,可以極大促進教師的成長。大力推行「推門聽課」活動,把聽公開課變成聽常規課,可以更清楚地了解教師教學現狀,幫助教師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促使教師成材。

通過脫產進修、函授等方法,全面提高教師教育教學水平。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組織老師參加各種教研會、座談會、參觀學習等來開闊眼界更新觀念。

4、關愛並行,發展情感紐帶。現代社會要求教師在人格上做個完人,在教育行為上不能商業化,家長、學生對教師的高要求,都強化了教師的工作壓力。為化解教師工作壓力,學校應完善教工活動室設施,吸引廣大教師參與,豐富教師的課餘生活。

在生活上,給他們以熱情的關懷,從老教師子女的公升學、就業到青年教師的婚姻、子女上學,從教師的生病住院到家屬的工作調動,都應當悉心幫助,這樣教工的思想更穩固,更能營造出融洽溫馨的文化氛圍。

三、重視學校安全工作。安全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基礎,安全不保何談教育。孩子的平安健康是成長的基本保證,狠抓安全細節管理,才能打造平安校園。

安全責任重於泰山,校長要時時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嚴格落實安全責任制,打造校園安全防護網,確保人員、財產萬無一失。

以上幾點心得體會還不夠全面,不夠深入。我將在以後的學習和工作中認真思考積極探索,並不斷把新的教育管理理論在實踐中運用和反思。作為學校的領導者、組織者、管理者,肩負著整個學校的發展重任,一定要努力為學校的發展,教師的發展,學生的發展搭建平台、創造條件,致力於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

20100428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強化管理拓寬渠道優化環境培育專家型校長隊伍 峰峰礦區中小學校長培訓工作總結 峰峰礦區教育局下轄20個直屬城市學校 6個農村教育管理區,各級各類中小學所,校長293人 2005年以來,先後組織中小學校級領導幹部參加任職資格 提高培訓 高階研修 專題研討 科級幹部理論培訓等各級各類培訓近500餘人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