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小學校長培訓及其啟示

2023-01-14 19:51:03 字數 839 閱讀 9708

作者:鄧睿

**:《雲南教育·視界》2023年第04期

在美國,當校長是一種職業選擇,參加資格培訓是能否擔任校長的前提條件。參與校長培訓的人員不是「要我學」,而是「我要學」,他們的學習積極性非常高。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與美國的培訓機構的培訓質量和能力有關,更與培訓管理體制有著密切的聯絡。

一、美國的校長培訓政策

從2023年開始,大多數美國學校管理者已開始接受學校管理專業研究生高階課程的培訓。有38個州要求地方教育**和公立學校校長必須持有上崗許可證和行政管理方面的研究生學位(通常是碩士)。從此,美國形成了由各州確定由幾所大學教授學校行政管理的培訓課程,修滿一定學分,授予校長相關證書,在很長一段時間大學壟斷學校管理人員的培訓,從而形成了以州為基地,以學分為導向的「最佳模式」的傳統。

2023年美國制定了《校長發展法令》,並在各州和哥倫比亞設立校長培訓中心,為校長提供在職教育,從而改變以往大學壟斷培訓的局面,大學的主要工作是協調和貫徹校長發展法令,提供部分服務,不指導培訓中心的工作,也不作為校長的培訓基地。

美國聯邦**一般不直接管理教育,中小學校長培訓主要由州**負責。各州分治,對培訓機構沒有統一要求和管理,各自為政,沒有形成完整的培訓體系。而具體的培訓任務分別由高等學校的教育學院、特設的學校管理者學院以及中小學校長協會等機構承擔。

各州普遍設立專業負責校長培訓的機構。培訓機構的培訓收入與其培訓的學員數量有關,而選擇培訓機構的權力則掌握在參加培訓的中小學校長手中,這樣有助於通過引起培訓機構間的競爭提高培訓機構的整體水平,進而保證中小學校長培訓的質量不斷提高。

二、美國校長培訓的標準

美國是地方分權制國家,教育被看成是州的職責,**和地方的教育行政管理部門之間不存在領導與被領導的隸屬關係,因而缺乏全國統一的教育標準。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 素質教育 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 校園安全 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 如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 國家督學成尚榮...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