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2022-01-02 21:10:51 字數 2569 閱讀 4146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這句話。

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深刻內涵。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

應該說,這次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我深刻認識到這次培訓學習,不僅是一次理論性學習,更重要是如何把理論學習和實踐有機結合,來更有效指導學校工作,努力使學校工作更好的適應新形式下學校發展的新需求。這次培訓談讓我深深體會到:

一、校長要設計好學校的品牌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既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教師的勤務員。俗話說: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校長的工作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因此,校長必須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行動。同時,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與揚棄,努力形成學校內在的精神累積和成功的管理理念。

這種精神累積和管理理念是一所學校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更是學校品牌的意義所在。

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作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要當好一名校長,其次就要當好「班長」,帶好「班子」,指揮好隊伍。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援不撤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幹,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

把握好班子建設的四大問題:一是思想建設問題;二是班子團結問題;三是科學決策問題;四是表率作用問題。校長要公道正派,不搞小圈子,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帶好班子,去影響班子。

校長應多一點人情味,少一點火藥味;多一點教育渠道,少一點空洞說教。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乙個成員,讓他去想辦法、出思路,遵循現在是同事,永遠是朋友的理念,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要當好一名校長,再次就是要心中樹立六種觀念:全面觀念、發展觀念、人才觀念、素質觀念、服務觀念、競爭觀念;六種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公共意識、特色意識、未來意識、育人意識;弘揚兩種精神:

奉獻精神、貢獻精神。

要當好一名校長,最後要把崗位當作幹事的平台,精心謀事,在想幹事、會幹事上下功夫。事無俱細,一項一項完成,一步乙個腳印往前走。在事業上要用心、用力、用德。

工作中要做到三多:就是多記他人的好處,多看他人的長處,多想他人的難處;三不:不自私、不猜疑、不嫉妒。

校長要善於營造良好的競爭氛圍。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不滿足現狀,能為學校提供活力,能有效地調動工作積極性,能挖掘潛力,積聚智力,增加活力。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只要有利於學校的發展,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剛則剛,當柔則柔,非原則性問題採用避雷針效應。用完善的制度來支撐學校,做到制約機制周全,有操作性、實效性、易被師生採納。

二、校長要建設好團結,高效的師資隊伍

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只有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

」,教師職業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

「先有名師,才有名校」。作為一名校長,應鼓勵教師多讀書,努力創造讀書、學習的機會。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作為教師,至少要讀三類書:前沿性理論書、名著、教育文章。正如培根說的: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作為校長要為教師創設一種讀書的氛圍、讀書條件,真正讓教師成為社會中讀書最多的人群。同時引導教師勤於反思,行成於思毀與隨,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亦然。

鼓勵教師平時多做教育教學隨筆,積累教育教學案例,如上網交流,做讀書筆記等等,都有利於教師的成長。

三、校長培訓網上論壇是提高校長自身多方面素質的捷徑。我覺得,校長面對面的培訓固然很好,但是,它受時間、地點、空間等許多條件的限制,這種培訓畢竟是有限的,而在資訊化社會的今天,校長培訓網上論壇的開通,為廣大校長網上交流、學習、探索、研討的搭建了廣闊的平台,在這裡,學校校長可以介紹自己的成功的經驗,也可以提出疑難問題共大家研討並提出問題的處理及解決辦法,同時也為展示校長們的風采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總之,經過這次培訓,我深刻地感到:要把學校的工作抓好,把學生教育好,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首先是校長要提高自身綜合素質:校長要有前衛的教育教學理念,校長要有高超靈活的管理手段,校長要有高尚的靈魂……校長要有不斷學習進取的習慣,有淵博的知識,獨到的制校方略。

校長應該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是學校思維和發展的引領者。其次要把教師隊伍建設好、培養好,要通過多種形式,關心、支援我們的老師,樹立教師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真正讓我們教師熱情幹工作,無怨無悔為祖國和人民的教育事業做貢獻。

黃道小學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中心完小姚華 我於2013年5月4日至5日有幸參加了銅仁市玉屏縣與萬山區聯合舉辦的中小學校長培訓,聆聽了兩位著名教授 三名校長 一位紀委幹部的報告。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及教育經驗,提公升了我的教育理論水平,加深了對教育法規 教育政策 教育方針 素質...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 素質教育 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 校園安全 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 如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 國家督學成尚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