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2-10-01 17:15:06 字數 1134 閱讀 1414

2023年8月16日--17日,在濰坊大酒店會議廳裡,參加了2023年濰坊市中小學校長全員培訓班(第二期)的培訓學習。

本次培訓緊密圍繞當前教育改革的新形勢和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涵蓋了依法自主辦學、教師管理體制改革、教育國際化現代化資訊化、黨風廉政建設、校園安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學生體質健康等多個方面。

這次培訓學習,我們認真聽取了濰坊市新華中學付霆校長的《校長崗位的實踐與探索》、北京順義國際學校池錚錚校長的《教育國際化與現代化》、昌邑一中張景和校長的《教職工校內競聘機制的實踐探索與價值思考》、昌樂一中黃髮國校長的《整體實施翻轉課堂,促進學校全面發展》、臨朐海爾實驗小學韓相福校長的《課程就是力量》、高密市第一實驗小學張新華校長的《實施「紅高粱」課程,培育學生文化素養》治校經驗的報告。

這次培訓學習,時間雖然短暫,但我受益匪淺,感受很多,思考很多。在學習期間,我一面認真聽、認真記、一面認真想。說真的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教育理念的落後,上述做報告學校教育的先進。

特別是聽取了韓相福校長的《課程就是力量》的報告,以前的海爾實驗小學是乙個校舍破舊、師資力量薄弱的落後學校,但韓校長帶領他的團隊,不畏艱難險阻,銳意進行課程改革,走課程整合之路,優化了學校課程,讓學生享受到優質教育,同時教師隊伍也迅速成長起來。

校長是學校的靈魂,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付霆校長、池錚錚校長、張景和校長、黃髮國校長、韓相福校長、張新華校長用他們的探索和實踐做出了很好的詮釋。

教育是乙個崇高的行業,而校長是乙個充滿睿智,讓勇者輝煌昇華的專業,更是乙個強者的舞台。作為校長,就應帶著發展教育的堅定信念和育人為本的執著追求,在學校這塊播種希望的責任田裡去收穫未來。作為校長必須要用人格魅力去影響人,發展人。

「金盃銀盃,不如群眾的口碑」,乙個校長要想幹好工作,領導好一所學校,最重要的一條就讓人信服你,在師生與家長中有較高的威信。「學高為人師」,校長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使自己知識淵博、資訊儲備雄厚,這樣指導教育教學工作才能得心應手,才能提高自己的核心競爭力。「身正為人傑」,身教勝於言教,校長要立足本職崗位,從關心每個老師每個學生的一件件小事做起。

「一名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這話一點也不假,校長的「度」要大化。要豁達大度,寬巨集大量,胸襟坦蕩。校長要矮化,學校管理工作只有廣開言路,集思廣益,「眾人划槳開大船」才能謀求到發展的出路。

校長要沉下去,淡化官位思想。要意識到自己是教師隊伍的一員,增強服務意識。學校管理更要重學術輕行政。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11月17日 19日,我有幸參加了舉辦的全區中小學校長及幼兒園院長培訓班。短短幾天的培訓學習,緊張而有序,分別聆聽 紀檢委 檢察院領導的財務工作指導廉潔教育講座 老師對 落實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解讀,教授關於校長社交禮儀和語言表達技巧的講座,教育局局長的專題報告,專家們分別從學...

暑假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7年暑假,岳陽縣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在湖師大舉辦,步仙鎮中心學校校長 常務副校長 鳳凰學校校長 中心小學校長參加本次活動。下面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體會 懂教育是當好校長的關鍵 五天的培訓,時間雖短,但收益頗豐。下面簡單談談本次學習的幾點體會。我們校長要懂小學教育 要懂小學管理 要懂經營學校 要懂教育...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