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任職資格的培訓

2021-04-10 23:31:22 字數 2683 閱讀 9618

校長任職資格培訓總結

2023年我有幸參加了中小學校長任職資格的培訓。雖然學習時間是短暫的,但此次培訓卻極大地開闊了自己的教育視野,收穫匪淺,感觸頗多。隆重的開班典禮後,我們就先後聆聽了教授及專家的專題講座,還有關於學校經營管理方面的講座。

在眾多的精彩講座中,有激動也有感動,對我啟發很大,開闊了視野,提高了認識。我了解到許多教育教學新動態,學到了不少教育理念。講座涉及到學校管理、學校發展規劃、素質教育、教師評價與激勵、校園文化建設、與教師有效溝通、依法治校等方面,專家們理論闡述、引經據典、談心交心,無不使我產生共鳴。

特別是在學校制度化管理、養成教育、高效課堂、引領式教學及教育思想等方面有了深刻的認識,為我校促進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模式規範化提供了科學的理論指導,我深刻認識到這次培訓學習,不僅是一次理論性學習,更重要是如何把理論學習和實踐有機結合,來更有效指導學校工作,努力使學校工作更好的適應新形式下學校發展的新需求。

一、做一名專家型校長,把學校建設成乙個精神特區。

管理型校長要質量,專家型校長要的使學生的健康成長。我們以前的教育只是片面強調教學工作,只注重學生的成績,忽視了學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徵,把孩子當成出成績的機器,忽視了他們的快樂,忽視了他們的健康成長。雖然教學工作是學校的核心工作,成績是衡量學生好壞的重要引數,但不是唯一引數。

學校應該是乙個讓學生安全、健康、快樂成長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乙個讓孩子的理想、品格、習慣朝著正常人的方向發展的地方;學校應該是乙個讓孩子知識、能力、情感都能快速增長的地方。

因此,作為校長一定要明白「學校如果不抓成績不是學校,只抓成績辦不好學校」的道理。把學校建成精神特區,是優化學校環境的需要。學校要抓文化建設,抵禦外來不良思想影響,營造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精神氛圍。

辦好學校必須營造校園小氛圍,必須滿足教師的精神追求,讓教師充滿激情和力量。教師的人格魅力,職業態度和精神修養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成績。要優化育人環境,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充滿激情的工作環境。

校長要成為學校精神領袖,要培養教師熱愛教育的情懷。

學校要全員發動,全面推進,全力以赴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教育觀念的轉變必須落實到課堂教學中,要堅持科研新校,組織教師通過學習更新教育理念採取拜師會等方式,促進青年教師成長。 深入開展教育科研課題研究以解決教學中的難點,利用天平理論充分樹立學生的自信,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素質教育的本質是解放學生,增強學生的學習主動性,變講堂為學堂,變學會為會學。

激情是一種昂揚的、積極的心態,它可以提公升自信,激發靈感,可以最大限度地調動身心的潛能,極大地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沒有激情的學校是沒有希望的學校。要建設名校,提高教育質量,還必須養育廣大師生的激情,打造一支富於激情的教師隊伍,培養一群富於激情的學子,建立一種激情文化,讓校園生活激揚飛越。

二、做教育教學的參與者,學會科學評價。

作為校長一定要深入教學第一線,脫離教學第一線的校長在教學管理中是沒有發言權的。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一位好教師不一定是乙個好校長,但乙個好校長一定要是乙個好教師。

只有這樣,才能以自己優於其他教師的教學業績來說話,以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影響全校教師,引領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起組織,引導、參與的作用。因此,課堂中不是看教師講得多麼精彩,而是看學生學得是否主動,學得是否精彩。這就得有思想觀念的轉變,教育觀念的轉變。

三、讓每一位教師都成為學校的動力之源。

點燃教師的激情,盤活整個教師隊伍應是校長的職責之一。那麼,要點燃教師激情,校長就要做好三件事:一是放大教師的閃光點、優點與長處;二是為教師提供成功的機會;三是大力宣傳教師的成果。

因為教師的成長一樣需要得到學校領導的認可與肯定,一旦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學校領導的肯定,家長的認可,往往就能爆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與衝動,並且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同時還能激發和鼓舞其他教師,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競爭態勢。

四、學會用先進的思想武裝自己。

只要我們善於學習,敢於借鑑,勇於探索,大膽創新,可藉他山之石,讓我山之石也成玉。

五、校長要樹立以下幾種意識

1、學習的意識

社會的發展寄託於教育,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看校長。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

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2、服務意識

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援不拆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幹,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3、教育質量意識

校長工作的核心是務必狠抓教育質量,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是師生的榮譽。一所學校質量的高低,是否有競爭力,關鍵看這所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提高校長的管理水平。

4、創新改革意識

校長要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樹立現代課程觀、人才觀、價值觀,樹立現代教學觀、學生觀。以科研為先導,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倡導教師改革創新出效益,教師必須不斷認真學習、領會。在現有的教育管理體制下,農村教育可以說困難重重,舉步維艱。

總而言之,通過學習,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職責。知道了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學校的關鍵,清楚地意識到了身上肩負的神聖使命。今後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學習所獲、所悟、所感,應用並指導自己的實踐,在實踐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改革與創新,尋找到適合自己學校的發展模式,形成自己的辦學特色,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 素質教育 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 校園安全 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 如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 國家督學成尚榮...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