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10-11 02:36:03 字數 2385 閱讀 9210

2023年11月17日——19日,我有幸參加了舉辦的全區中小學校長及幼兒園院長培訓班。短短幾天的培訓學習,緊張而有序,分別聆聽***紀檢委、****檢察院領導的財務工作指導廉潔教育講座、***老師對「落實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解讀,***教授關於校長社交禮儀和語言表達技巧的講座,***教育局局長的專題報告,專家們分別從學校財務管理、學校發展、辦學理念、學校文化構建、提高課堂效率等方面進行了精彩論述。使我深受啟發和啟迪,讓我深入了解和學習了教育管理的前沿知識和科學先進的管理經驗。

一、先進的理念是學校走向成功的起點——辦好一所學校,校長是關鍵

在大力倡導素質教育和全面實施新課改的今天,學校要走向成功,校長起決定性作用。時代變了,情況變了,社會對教育的要求越來越高,如果我們仍依靠過去的經驗體會去思考現在的工作實際,就很容易陷入死胡同。因此,校長要不斷改變自己,不然就不符合現在的需求,難以適應時代發展的步伐。

可以說,校長的理念有多遠,學校的發展就有多遠。校長是學校的靈魂,有乙個好的校長就會有一所好的學校。

二、加強隊伍建設,努力構建一支梯隊合理、素質整齊、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

1、狠抓師德師風建設,切實增強教師職業道德意識。以教書育人為出發點,把「愛與責任」的教育放在師德建設的首位,引導教師認清自身崗位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端正職業態度和工作作風,以最佳狀態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當好學生的榜樣。以青年教師為重點,高度重視青年教師的引導與培養,把師德師風建設與教師成長結合起來,帶動整個系統的師德師風建設,真正做到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環境育人。

以校園為文明視窗,把學校作為進行系統道德教育的重要陣地,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模範遵守基本道德規範,提高學校全員道德建設的整體水平。以制度規範為保障,健全激勵、獎懲與監督制度,鞏固師德師風建設成效。

2、加大教師教育培訓力度,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校長要注重師資隊伍的建設,關注教師的專業發展,學校要以教師為本,教育要以學生為本,教學要以學習為本。校長要充分了解教師自我實現價值的需求,為教師的發展提供有效的幫助,讓教師成為研究者,成為有思想的行動者。

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學校要努力探尋各種途徑來提公升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執教能力。真正的課程改革之戰場發生在課堂之中,三維目標的落實是建設新課堂的重要途徑。而最終教育目標的實現要依靠廣大教師,教師的水平有多高,學校的發展就能走多遠。

因此,校長要倡導教師備課要有立意,上課要有創意,評課要有誠意,課堂有詩意。要充分利用新課程改革這一契機,強化對所有教師的培訓,大面積地提高教師素質,盡快使他們適應素質教育和教育現代化的要求。通過營造氛圍,搭建平台,細化要求,不斷實踐,來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三、學校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教育傳統,是培育人才的基石

從蒙山縣教育局長的介紹和**展示中,我感受到一種高品位的文化享受,「小校園」、「大文化」。 蒙山縣許多學校在建設與發展的過程中,重視的不僅是現代化校舍和教育設施的建設,更重要的是獨特校園文化的建設。校園文化和辦學傳統使這些學校處處都有教育功能,時時都有教育機會。

這一方面為學校實施素質教育增添了豐富的內涵,反映出學校「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精神,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學校教育工作的層次性、科學性和長效性。具有深厚歷史底蘊、充滿人文精神和科學色彩的校園文化,為培育高素質人才提供了「肥沃土壤」,展示了當地校園建設特有的風采。學校文化和教育傳統是一所學校多年的積澱,是從學校內部不斷培植的,需要一點一滴的經營和積累,校長要成為學校文化的倡導者,要有超前的教育理念,做一名讀書人、文化人;要引導全體師生員工參與建設,通過制定規劃、機構改革、人才流動、考核評價等管理手段來促進和體現學校文化,進而把學校打造**才成長的搖籃,出名師、育名生、辦名校。

四、紮實推進教育改革,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教學質量是教育的生命線。為了加快教育改革與發展, 必須堅持把提高教學質量作為頭等大事來抓,始終把握好「教學為中心,質量為根本」方向,緊緊圍繞提高教育質量來做文章,精心抓教學,務實求發展。

1、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充分發揮教育科研對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先導作用。要加大教育科研力度,強化科研興教理念。做到目標明確,規劃先行。

2、抓好課題研究工作,樹立課改典型,用典型引導發展。要深化「課改」實驗,要以培養、優化學生綜合素質作為教育的目標,逐步使廣大教育管理者、教師的關注力從學業轉向學業與非學業並重、從分數轉到全面發展的層面上來。堅持「分層要求,分類指導」原則,強化過程管理,注重個性發展。

3、要進一步加強教學過程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教學過程管理等效於教學質量」,這是乙個必須遵循的教育規律。

此次培訓已經結束,雖然時間短暫,但我覺得所學到的知識、理念對我今後的工作具有深遠影響。儘管這次培訓所學的內容也不可能成為靈丹妙藥,解決學校實際工作中的一切問題。所學理論應用到實踐也需要有乙個艱難的過程,即便有些成功的經驗,在借鑑的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問題和困難,還需要大量的工作去研究去探索。

但此次培訓中的先進的教育理念,行之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對當今教育的思考,將會使自己今後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培訓已結束,但自身的學習不會結束,我將會用培訓中得到的理論、經驗與研究方法,不斷探索,勇於實踐,提公升自己,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做出應有的貢獻。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6年8月16日 17日,在濰坊大酒店會議廳裡,參加了2016年濰坊市中小學校長全員培訓班 第二期 的培訓學習。本次培訓緊密圍繞當前教育改革的新形勢和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涵蓋了依法自主辦學 教師管理體制改革 教育國際化現代化資訊化 黨風廉政建設 校園安全 學生綜合素質評價 學生體質健康等多個方面...

暑假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7年暑假,岳陽縣中小學校長培訓班在湖師大舉辦,步仙鎮中心學校校長 常務副校長 鳳凰學校校長 中心小學校長參加本次活動。下面分享他們的學習心得體會 懂教育是當好校長的關鍵 五天的培訓,時間雖短,但收益頗豐。下面簡單談談本次學習的幾點體會。我們校長要懂小學教育 要懂小學管理 要懂經營學校 要懂教育...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