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市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2021-09-29 22:01:02 字數 2232 閱讀 4471

二、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辦人民滿意的學校

樹立「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就是要用以人為本的理念管理學校,用以人為本的原則指導教育教學並解決工作**現的新問題,新情況,體現以學生的成長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本,以家長的滿意為本。學校的一切工作應以學生的成長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本,以家長的滿意為本。最終達到學生、教師、學校的協調發展。

第一,學校教育以育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要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一切為了學生的**成才,一切都著眼於調動和依靠學生內在的積極性。因此,無論是班級管理還是學科教學一定要做到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一切教育教學方法均要服從於促進學生的自主發展和和諧發展。

當然和諧發展不等於同步發展,和諧發展是在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基礎上,使學生根據其自身特點來構建最適合自己的知識與能力結構。這就要求我們應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允許學生在某些方面的發展不平衡,容忍學生存在某些強項和弱項,而不能在學生各個方面的發展上過分求同。

第二,學校辦學要以人為本,以教師為主體。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實踐證明,教育質量的高低乃至整個學校各項事業的成敗,都取決於教師隊伍的素質,人才是學校的第一資源。

因此,學校辦學要全心全意地依靠全體教職工,學校要尊重教師的人格,尊重教師的辛勤勞動,維護教師的合法權益。為教師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學習環境和舒心的人際環境,努力維持和提高教師的物質待遇,從物質、精神、情感、心理各方面激發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在學校管理工作中體現人文關懷,落實以人為本。要強化服務意識,體現服務精神,把「服務」二字落實到位。

教師的一切教育教學活動,從根本上講,都是為學生服務,而學校各階層領導的一切工作,都是在為教師服務,全體教職工都是為學生和家長服務。只有擁有了這樣的服務觀念,才能在具體的工作中擺正位置,才能使自己保持一顆平常心,才能與學生、家長、教師、學校建立民主、和諧、融洽的關係,才能保持心理平衡,才能感受到教書育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才能得到領導和社會各界的賞識和尊重。

三、把小組學習作為課堂教學改革的突破口,努力提高課堂效率

辦人民滿意學校,必須突出質量意識。這就要求我們提高學校的管理質量,強化目標管理,狠抓常規教學工作,開足開齊上好義務教育課程計畫所規定的課程。加強校本教研和課程改革,注重課堂教學的過程管理,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開展小組合作學習,除能有效避免這一現象發生以外,還能使學生真正參與到課堂教學的每個環節和整個過程之中。引導學生小組合作參與學習,須做好以下幾點:

1.科學分組:基本做法是將全班學生按照學業水平、能力傾向、性別、個性特徵等分為若干小組,每組4—7人不等。

學生根據特長,在不同的學科教學中擔任不同的角色,如組長、協調員、讀題員、記錄員等,角色可以互換。成員組合可靈活多樣,有時每個小組組內異質,組間同質;有時每個小組組內同質,組間異質。

2.群體協作:小組合作學習中,學生的互相協作、**學習,本身就是一種參與,一種「親歷」。

在合作學習的情境中,學生為了完成某個學習任務或達到某個目標,就必須具有協作意識。教師應引導學生形成「乙個好漢三個幫」和「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觀念,並使之在協作學習中逐步學會合作技能,如:會傾聽,不隨便打斷別人的發言,努力掌握別人發言的要點,對別人的發言作評價;會質疑,聽不懂時,請求別人作進一步的解釋;會組織,主持小組學習,能根據他人的觀點,做總結性發言。

3.照顧後進生:小組合作學習方式保證了同一時間有多數學生乃至全部學生參與發言,打破了過去一人發言全班聽、優生發言後進生聽的局面。

由於教學時空的相對拓展,學生表現的機會多了,所有的學生都積極思考、主動參與。後進生更容易成為教師和學生關注的物件,他們有了更多的參與機會。思維堵塞時,夥伴或老師幫助疏通;遇到困難時,可以及時得到援助;有了學習成果,可以得到表現的機會,使他們有了學習的勁頭與熱情。

小組合作學習不能流於形式,在課堂上要把一定的時間留給學生。在教學過程中,對於教師或學生提出疑難或有爭議問題,如果教師急於讓尖子生來回答,就會剝奪了大部分學生的思考權力,使他們沒有機會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受到挫折,久而久之就養成了坐而聽之的習慣。因此在教學中,我們應該留給學生足夠的交流、思考的時間,使學生人人都能有機會進行磋商,都有權力發表自己的意見,而作為教師應該大膽讓學生去討論,去辯解。

在這樣的氛圍下,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學生學會了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在寬鬆的合作學習環境下會學、樂學。

總之,通過本次培訓,使我深深體會到,面對素質教育的新要求,學校管理必須突破傳統模式的束縛,適應時代變化的要求。管理要創新,管理者的思想首先要解放,認識要提高。只要我們堅持 「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以學生的成長為本,以教師的發展為本,以家長的滿意為本課堂教學入手,以小組學習為突破,從而提高教學效率,提公升學校質量。

人民群眾對我們的學校就會越來越滿意,我們的學校也會辦得越來越好。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

黃道小學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中心完小姚華 我於2013年5月4日至5日有幸參加了銅仁市玉屏縣與萬山區聯合舉辦的中小學校長培訓,聆聽了兩位著名教授 三名校長 一位紀委幹部的報告。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及教育經驗,提公升了我的教育理論水平,加深了對教育法規 教育政策 教育方針 素質...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