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小學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2021-10-11 00:07:54 字數 1752 閱讀 5603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中心完小姚華

我於2023年5月4日至5日有幸參加了銅仁市玉屏縣與萬山區聯合舉辦的中小學校長培訓,聆聽了兩位著名教授、三名校長、一位紀委幹部的報告。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及教育經驗,提公升了我的教育理論水平,加深了對教育法規、教育政策、教育方針、素質教育和課程改革的理解。接受了先進的教育管理理念,增強了自己幹好本職工作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學管理水平,堅定了自己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決心和信心。

下面談談本次學習的三點體會:

一、怎麼進行師資隊伍的建設

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只有將人的培養、將完整人格的自我塑造而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授看作教育的最終目標,生命的無限可能性才能在教育的過程中展開,教師才能成為富於時代精神、創新精神的人,教師職業也才能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它明確道出了「先有名師,才有名校」的道理。

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教師只要有先進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跨過廣闊的宇宙。潛移默化,互相影響,不但在教育或教學工作上收到明顯的效果,同時也營造了乙個和諧、進取的校園。要想使教師富於時代精神、創新精神的人,作為一名校長,首先要用人文關懷來激發教師的理想。

其次,我們要鼓勵教師多讀書。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我以為新的價值觀的形成需經歷乙個學習的過程。

鼓勵教師平時多做教育教學隨筆,積累教育教學案例,如上網交流,如做讀書筆記等等,有利於教師的成長。

二、怎樣做好學校的發展規劃

我校地處鄉鎮,面臨許多辦學困難。但我也要看到我校的優勢:我校教職工團結,幹群關係好,凝聚力強;我校的校風好,社會聲譽好,因此,我要下決心利用我校的優勢,興利除弊, 團結、帶領全體教職工努力拼搏,勤奮工作,採取各種有效途徑,提高青年教師的教學能力和業務素質,通過自身的努力,爭取社會、家長對我校的支援。

加強學生的品德教育,注重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把我校辦成一所學生喜愛、教師發展、家長滿意的學校。

1、確立自己的辦學理念。首先要加強學習,精讀中外教育名著'從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管理觀念入手,把「尊重兒童個性,引導兒童發展,成就兒童未來」的辦學理念再細化,結合本校現狀,找準定位,凸顯特色。

2、從自我做起,引導教師善於反思。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亦然。在順境中反思,謹防坐失良機;在逆境中反思,謹防意外事故;在展望中反思,謹防決策失誤,時刻保持乙個清晰的頭腦。

3、長遠設計,提煉目標。為學校制定目標,彰顯特色,形成品牌效應。

三、強化廉潔自律意識,自覺接受內外部監督

要樹立自覺接受監督的意識,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於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一系列典型作風金錢案件,嚴重違法違紀的人,雖然與他們本人不注重學習,放鬆世界觀的改造有關,但是與他們不主動接受監督也有直接關係。因此,作為組織就必須加強對機關幹部進行有效的監督。

作為個人要自覺地把自己置於組織和群眾監督之下,對組織和群眾的意見要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以外力促使自己內在廉政細胞的生長。我們要從廉潔自律做起,嚴格要求自己,加強自我約束,自覺接受黨內外各種形式的監督,加強自我警示,做到警鐘常鳴,提高「思廉、踐廉」自覺性。

培訓是短暫的,但學習永無止境。通過這次培訓學習,開闊了眼界,促進了反思,提公升了素質,理清了思路;學到了許多新的知識、新的理念,受益非淺,感受頗深,特別是對學校規範化管理、教育理念有了很深刻的認識。同時讓我認識到了肩負的使命,也更清楚地認識到了面臨的挑戰。

對照先進找差距,反觀腐敗鳴警鐘,以更加積極的態度和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中去,堅持公道正派,提高自身能力,不斷增強自身的人格魅力,爭做一名優秀的學校管理者。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

中小學校長培訓體會

城關小學姚明喜 為了提高我縣中小學校長管理水平和藝術,縣局組織各校長進行了集中培訓,這次培訓非常及時,很有必要。8月2日,聽了褚衛中博士對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化綱要 的解讀,昨天早上聽了吳麗萍教授 學校科學管理與人本管理的有機整合 的報告,下午聽取了聞喜二中孫譯生校長的管理經驗。通過三天的學...

中小學校長培訓總結

本人有幸參加了教育部 中國移動中小學校長培訓專案遠端培訓的培訓,這次培訓共有11個模組,從教育改革 素質教育 學校文化建設品牌打造 教師專業發展 課程改革與教育科研 校園安全 學校財務與後勤管理等方面讓我們學習領導科學,提高領導能力,培養管理藝術。講座的有行政 如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 國家督學成尚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