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校長提高培訓班學習心得

2021-03-04 04:05:24 字數 1725 閱讀 5910

9月19日,本人參加市教體局組織的農村中小學校長提高培訓班。這是教體局加強校長隊伍建設的又一舉措,體現了局黨委對校長的關愛和成長的重視及給予的殷切希望。通過培訓,深受教育和啟發,收穫頗多,受益匪淺。

現總結如下:

一、提高認識,履職盡責,切實增強校長的責任與擔當

人們常說,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在學校的辦學、發展歷程中發揮著普通教師所不能替代的作用。李局長在開班致辭中講到,要努力做一位德智體全面發展的校長,用自己的智慧型、真情和人格樹立起學校管理者的表率和良好形象。

這是對校長工作的具體要求,很有針對性。作為一名校長,只有自己全面發展了,才能帶動師生的全面發展;只有自己擁有高度的智慧型,濃厚的真情和高尚的人格,才能培育出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作為一校之長,要牢記使命,不負重托,履職盡責,時時刻刻樹立責任意識,才能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無愧於校長的神聖稱號,無愧於自己的道德和良知。

二、加強學習,不斷創新,啟用學校優良管理的新氣象

「有眼界才有境界,有思路才有出路,有志氣才有骨氣,有實力才有魅力」。乙個懂管理的校長首先是乙個學習型的校長、業務型的校長,要有較強的業務素質和創新能力。而這一切來自於不斷勤於學習,善於思考。

向書本學習,向報刊雜誌學習,向師生學習,向實踐學習,把學習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全過程。通過學習,提公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管理水平;通過學習,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得與失;通過學習,找準推動工作的突破口和切入點,不致於因循守舊、墨守成規;通過學習,進一步提高學校管理的藝術性和科學性,啟用學校優良管理的新氣象。

三、堅持修煉,務求有為,做新時代人民滿意的好校長

新頒布的《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準》為校長的專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作為一名校長,不僅要規劃學校發展、營造育人文化、領導課程教學,還要引領教師成長、優化內部管理、調適外部環境,這些體現的是校長綜合素質、業務能力和責任擔當,要求是很高的。因此,自己必須認真研讀標準,按照標準為自己、為學校的發展做好短期規劃和中長期規劃。

在規劃中學習,在學習中進步,在成就自我的同時成就學校的發展和未來。要把「懂教育」、「會管理」、「品質好」作為優秀校長的標準而孜孜以求,使自己成為學校管理的行家裡手。

四、改進作風、依法治校努力推動學校新跨越新發展

作為校長,要時刻以良好的工作作風和精神狀態為全體師生做出榜樣和表率,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影響、帶動周圍的人。要自省權力,自省責任,自省人格,自省言行,做到慎獨、慎微、慎言、慎行;要有平和大度的心胸,文明得體的語言,一切著眼於師生發展的理念,做到守住寂寞,耐得孤獨,恪守公平,處事真誠,善待他人,廉潔從教;要依法治校,帶領團結全體師生,凝心聚力,遵循規律,激發幹事創業的正能量,實現學校的穩健發展、跨越發展。

我們**一中是一所有50餘年歷史的老校,近年來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取得了一系列成績。但成績只是對過去工作的肯定,並不代表未來。在新的形勢下,自己愈發感到肩上責任重大,愈發感到幹不好工作的緊迫感與壓力感。

作為一所山區學校,與他校、與先進地區還有很大的差距,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通過本次培訓學習,我決定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思考和做好工作:一是抓緊制定學校發展中長期規劃,為學校的發展定位,指定明晰的目標和方向,使我們每位師生都有奮鬥的目標和動力。

二是進一步挖掘管理的潛力,實現學校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人文化。在學生層面要大力實施自主管理,培養學生良好習慣;在教師層面要推進人文管理、規範管理,善待教師,激發活力,獎優罰劣;三是繼續加強學習,大力開展教師、學生、家長讀書活動,打造書香校園,引領文明風尚,提高整體素質;四是嚴格按照《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辦學標準》規範辦學,著眼於人的發展,為師生的未來奠基,大力實施素質教育,使每位教師都能從事幸福的教育,每一位學生都能享受教育的幸福。

小學校長提高培訓班學習心得

9月19日,本人參加市教體局組織的農村中小學校長提高培訓班。這是教體局加強校長隊伍建設的又一舉措,體現了局黨委對校長的關愛和成長的重視及給予的殷切希望。通過培訓,深受教育和啟發,收穫頗多,受益匪淺。現總結如下 一 提高認識,履職盡責,切實增強校長的責任與擔當 人們常說,乙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摘要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讓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 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 的深刻內涵。參加校長培訓...

黃道小學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銅仁市萬山區黃道中心完小姚華 我於2013年5月4日至5日有幸參加了銅仁市玉屏縣與萬山區聯合舉辦的中小學校長培訓,聆聽了兩位著名教授 三名校長 一位紀委幹部的報告。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了先進的教育理論及教育經驗,提公升了我的教育理論水平,加深了對教育法規 教育政策 教育方針 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