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07 15:12:42 字數 2901 閱讀 7803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

應該說,這次學習讓我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這次培訓讓我深深體會到:

一、校長要設計好學校的品牌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既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教師的勤務員。俗話說: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校長的工作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校長必須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行動。

同時,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與揚棄,努力形成學校內在的精神累積和成功的管理理念。這種精神累積和管理理念是一所學校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更是學校品牌的意義所在。

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作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有創新。

要當好一名校長,其次就要當好「班長」,帶好「班子」,指揮好隊伍。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站起來能當傘,俯下去能做牛,耐得住清貧,忍得住寂寞,鎮守住自己的學校,正確處理好班子間的工作、生活關係。當好主管而不主觀,處事果斷而不武斷,充分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做到互相支援不撤台,做到思想同心,事業同幹,做到層層分工,層層把關,層層負責。

把握好班子建設的四大問題:一是思想建設問題;二是班子團結問題;三是科學決策問題;四是表率作用問題。校長要公道正派,不搞小圈子,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去帶好班子,去影響班子。

校長應多一點人情味,少一點火藥味;多一點教育渠道,少一點空洞說教。尊重、信任班子的每乙個成員,讓他去想辦法、出思路,遵循現在是同事,永遠是朋友的理念,從各方面關心好每一位同志,建立好友誼。

要當好一名校長,再次就是要心中樹立六種觀念:全面觀念、發展觀念、人才觀念、素質觀念、服務觀念、競爭觀念;六種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公共意識、特色意識、未來意識、育人意識;弘揚兩種精神:

奉獻精神、貢獻精神。

要當好一名校長,最後要把崗位當作幹事的平台,精心謀事,在想幹事、會幹事上下功夫。事無俱細,一項一項完成,一步乙個腳印往前走。在事業上要用心、用力、用德。

工作中要做到三多:就是多記他人的好處,多看他人的長處,多想他人的難處;三不:不自私、不猜疑、不嫉妒。

校長要善於營造良好的競爭氛圍。俗話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不滿足現狀,能為學校提供活力,能有效地調動工作積極性,能挖掘潛力,積聚智力,增加活力。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只要有利於學校的發展,作為一名校長應當剛則剛,當柔則柔,非原則性問題採用避雷針效應。用完善的制度來支撐學校,做到制約機制周全,有操作性、實效性、易被師生採納。

二、校長要建設好團結,高效的師資隊伍

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只有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

」,教師職業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

「先有名師,才有名校」。作為一名校長,應鼓勵教師多讀書,努力創造讀書、學習的機會。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

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作為教師,至少要讀三類書:前沿性理論書、名著、教育文章。正如培根說的: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作為校長要為教師創設一種讀書的氛圍、讀書條件,真正讓教師成為社會中讀書最多的人群。同時引導教師勤於反思,行成於思毀與隨,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亦然。

鼓勵教師平時多做教育教學隨筆,積累教育教學案例,如上網交流,做讀書筆記等等,都有利於教師的成長。

三、校長要提高管理水平

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必須提高校長的管理水平。一所學校質量的高低,是否有競爭力,關鍵看這所學校校長的管理能力。這次培訓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和掌握了管理工作的四點要求:

1、目標定位:作為一名校長,首先必須認真統計所在地的總人口、學齡人口,從而制定短期、中期學校建設的目標,師資的配備,根據當地教育發展的實際制定質量目標。質量目標制定後首先找到比的座標;其次找到質量的內涵;第三是質量的型別。

2、教育理性:校長要有明確的理念,有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人才觀",全面理性的"育人觀"。無論是大會還是小會,讓他深存於教師;掌握主線,找準新的質量增長點;改變增長方式,分析各位教師的潛力,做到思想工作與嚴格管理結合起來,大膽管理,嚴格管理,用規章、用情感管人。

3、精神重塑:一所學校最重要的就是精神。精神是信仰和信念的依託、理想的支點、動力的源泉。

我所在的學校由於多種原因,教師缺乏精神支撐,我在認真研究現狀的基礎上提出我校教師首先要有團結協作精神,其次是敬業精神,再次是奉獻精神,第四是拼搏精神。

4、管理策略:管理的四個結合是:優秀的傳統與現代管理相結合、科學的制度與情感管理相結合、全面的常規與特色管理相結合、嚴格的分工與道德感化相結合。

(1)人事管理:調整激勵機制。我所在的學校,據了解曾經存在著「幹與不幹乙個樣,干多幹少乙個樣,幹好幹壞乙個樣」的問題。

由於激勵機制的合理調整,從而最大限度的調動了全體教職工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校的各項工作人人爭著做。為提高發展策略,最大限度的滿足教職工自身發展的需求,培養管理的能手、教育的骨幹,我實行「分級管理、雙軌並行」的管理模式,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精心組織「六個一」活動。學校為全體教師「搭台子」、「鋪路子」,提供自我成長的平台,以此達到教育教學事業整體發展的需要。

(2)教學管理:校長工作的核心是務必狠抓教育質量,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是師生的榮譽。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應嚴格執行課程方案,努力做到有所突破。

(3)環境管理:為讓師生有乙個安靜、乾淨良好的生活和學習環境,學校根據自己的實際制定出相應的管理措施和方案,做到環境育人。

(4)後勤管理:俗話說「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因而學校的後勤應以「服務師生」為宗旨,「服務教學」為目標。「民以食為天」,因而學校更進一步的加強食堂的管理,真正起到保障作用。

王在數參加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王在數單位 龍陵縣小田壩完全小學 時間 2014年11月30日 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14年11月22日 23日為期兩天的校長培訓,使我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八年來不管我是職工,還是學校領導,我始終認為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參加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一中

要當好一名校長,再次就是要心中樹立六種觀念 全面觀念 發展觀念 人才觀念 素質觀念 服務觀念 競爭觀念 六種意識 政治意識 大局意識 公共意識 特色意識 未來意識 育人意識 弘揚兩種精神 奉獻精神 貢獻精神。要當好一名校長,最後要把崗位當作幹事的平台,精心謀事,在想幹事 會幹事上下功夫。事無俱細,一...

中小學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11月17日 19日,我有幸參加了舉辦的全區中小學校長及幼兒園院長培訓班。短短幾天的培訓學習,緊張而有序,分別聆聽 紀檢委 檢察院領導的財務工作指導廉潔教育講座 老師對 落實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的解讀,教授關於校長社交禮儀和語言表達技巧的講座,教育局局長的專題報告,專家們分別從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