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19 22:16:27 字數 2021 閱讀 5998

威州中心學校陳麗平

參加校長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兩點體會。

一、校長是學校品牌的設計者

校長是學校工作的多面手。他(她)既是學校的領導者、決策者和高階管理者,更是是學科帶頭人,教師的勤務員。俗話說:

有什麼樣的校長,就有什麼樣的學校。校長的工作對學校全域性起指導、組織、協調和統攬作用。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這樣一句話:

「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業務上的指導,其次才是行政管理。」 因此,校長必須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貫穿於日常的管理活動中,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去影響、帶動教師,把自己的辦學思想轉化為教師的行動。同時,要注重辦學經驗的積累與揚棄,努力形成學校內在的精神累積和成功的管理理念。

這種精神累積和管理理念是一所學校無形資產和寶貴財富,更是學校品牌的意義所在。

二、校長是師資隊伍的建設者

教師在學生中起著直接表率的作用,你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學生學習的榜樣。教師只有用先進的教育理念和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功,才能帶領著學生穿越知識的海洋。有人這樣說過「知識就是力量;教育就是財富;學習就是生命。

」,教師職業具有像醫生、律師一樣的專業不可替代性。」

在學區研訓中曾有這樣一段描述杜郎口教師的話:「杜郎口中學的外觀很普通,那裡的教師給人一種很鄉土的感覺:外表憨直,待人不太熱情,在某些細節上甚至給人一種諱莫如深的感覺。

可是當你真正深入它,你會驚奇的發現,這是乙個巨大的磁場,讓你無法不被其吸引。」這是參觀學習者的第一感受,而這些僅僅是揭開它的面紗,露出其冰山一角。作為讀者的我不禁對它的魅力產生原因進行深思。

繼續讀下去,原來是校長尤為重視教師的成長,為教師鋪就了一條走向成功的路。杜郎口的成功明確道出了「先有名師,才有名校」的道理。作為一名校長,他鼓勵教師多讀書,努力創造讀書、學習的機會。

乙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實質就是乙個人的閱讀史。書永遠是成長的階梯,作為教師,至少要讀三類書:前沿性理論書、名著、教育文章。

正如培根說的: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作為校長要為教師創設一種讀書的氛圍、讀書條件,真正讓教師成為社會中讀書最多的人群。

同時引導教師勤於反思,行成於思毀與隨,沒有反思,人生是盲目的,教育亦然。鼓勵教師平時多做教育教學隨筆,積累教育教學案例,如上網交流,做讀書筆記等等,都有利於教師的成長。

總而言之,通過這次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乙個好校長是成就一所好的學校的關鍵。在今後的工作實踐中我會以人為本,轉換觀念,辛勤工作,爭創佳績。

校長提高培訓告一段落,短短的近20天時間,收穫頗豐。近幾年也參加過一些培訓,但像這次離職學習還不多。回顧培訓的過程有許多的感悟。

1、學習是一種福利。習慣了每日的早出晚歸,熟悉了平日的忙忙碌碌,猛地換一種環境、一種生活方式,開始是有點不習慣;但當我們靜下心來,才體會到學習真的是一種福利。遠離學生時代多年,重新以學生的身份走入教室,我們更能理解教師的艱辛與學生的不易。

可能這也是一種收穫吧。

2、管理需要嚴格的制度和堅強的執行力。校長是乙個特殊的群體,管理更需要有嚴格的制度。教院樊老師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規範管理和如何提高執行力。

正是因為她的嚴格才提高了培訓的質量,成就了校長素質的提高。我們都應該向她學習。

3、專家、教授、博士嚴謹的治學態度,精深的理論水平,高屋建瓴的獨到見解,大量豐富生動的案例,為我們開啟了一扇窗。不論是政治、經濟、管理、法制等多方面都給我們以深刻的啟迪,有些甚至是顛覆性的。不僅從理論層面甚至在操作層面都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4、英特爾未來教育的混合式學習開啟了教師專業發展的新途徑,通過學習我對網路下的課程整合有了新的認識,對如何更好的利用資訊科技服務學校發展、師生成長有了新打算。特別是基於專案下的教學設計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對學校管理、教師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是貫徹課程改革重要的手段。 結合當前市區班班通工程推進教師資訊科技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幫助。

5、體驗式學習方式的引入,大大的提高了培訓的效果。開闊了校長的視野,推進了優質資源的倍增,對提高管理水平,大面積提高質量有很大的幫助。

培訓是短暫的,但學習永無止境。我們身處知識**、資訊激增的時代,又處於特別需要知識更新、心靈引領的教育行業;只有不斷學習、終身學習,才能與時俱進,成就未來!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劉桂俠在教育局的精心組織和周密安排下,我參加了2015年校長高階研修班。這幾天的學習和培訓,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也充分理解了 教育的發展關鍵看學校,學校的發展看校長 這句話。校長要善於學習,有獨特的辦學理念,學校才有生機和活力。通過這次學習,我...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為什麼談 農村小學校長拿什麼來支撐自己 這樣的乙個話題呢?首先,這裡有這樣的兩個關鍵詞 農村 和 支撐 我們是農村小學的校長,我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當好乙個農村小學的校長。同樣是校長,城市小學的校長和農村小學的校長是有很大的不同。不說天差地別,可以說是差距太大...

校長培訓心得體會

大王小學 孟甜2016年5月25日 隨著教育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和發展,為了提公升全縣小學校長的治學理念 辦學水平和執行能力,科學決策,有效管理,提高辦學效益,提高我縣基礎學校的教學質量,從而促進教育質量的全面提公升,教育局決定對全縣公辦小學校長進行一次培訓。而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全縣小學校長培訓。對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