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19 22:18:30 字數 1771 閱讀 9619

小學校長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這幾天我聆聽了教育專家、教授報告,分享和感悟了先進理念和思想,使我的教育生活因收穫而豐潤,是一次啟迪智慧型、滌蕩心靈、增強信心、實現價值的學習和生命之旅。通過學習,我感受頗多,現將我的收穫與思考匯報如下:

一、一名稱職的校長必須具備堅強的意志、嚴謹的治學辦學態度。

1、校長要具備堅強的意志和過硬的工作作風。校長要耐得住繁瑣、耐得住平淡、耐得住寂寞,堅持理想,率先垂範。

2、校長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養。校長不僅是學校的行政領導,更重要的是校長要以自己紮實的專業基礎與較高的專業水準引領團隊發展。

3、校長的自主、合作、**意識與實踐是引領學校教學實現自主、合作、**的第一步。

二、校長應該遵循學校辦學的客觀規律,學習和借鑑別人的成功經驗,創新工作方法,不斷超越。

1、以人為本,提公升管理實效

在科學技術高速發展的今天,人文精神成為時代的呼喚,而人文精神的核心內容就是:寬容、理解、尊重、信任。我們當今學校管理的基本理念,那就是以人為本做服務。

學校要把教師視為辦學之基,把教師第一的人本管理思想做為學校管理的基本理念。重視教師的參與意識和創新意識,使老師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人性得到最完善的發展。教師在學校事務中體現著主人的地位,通過各種方式和渠道讓教師參與學校管理,一方面可以激發其主人意識和工作責任感,激發其主動精神和創造意識,提高教師的自我價值,增強工作效率;另一方面由於教職工參與學校管理,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與可信度,增強了認同,使全體教職工對學校的管理更具信任和歸屬感,使學校與教職工形成乙個整體,使每個教職工明確到了人的成長,發展與學校事業發展是密切相關的,榮辱與共的,從而提高教職工的自豪感、責任心和使命感,體現出教師是學校的主人。

互相尊重,培養學校的人文精神。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學校獨特的人文精神就是山之仙,就是水之龍。顧官屯聯校的文化立校給我們做了引導,那就是培養人文精神,就要努力營造乙個平等、團結、尊重、寬容的組織氛圍,在他們的管理中,體現了校長對老師的人文關懷,人心換人心,換來的是上下一條心為學校事業嘔心瀝血也無怨無悔的氛圍。

每乙個人都用行動在證明,我們辛苦著,但我們快樂著。在學校管理中,校長努力營造乙個尊重的環境,學校教師得到了乙個和諧、寬鬆的環境,這樣一來,教師便懷著一種快樂的心情為學校而工作,從上而下的成員都做到了自己管理好自己,實現學校的自動化管理。

2、讓學習成為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

教育需要創新,創新離不開學習,從這一點說,學習是學校發展的不竭動力。建立學習型學校,讓學習成為乙個學校的特質,校長首先要成為乙個愛讀書的人。徐局長的重要講話中能夠感受到,抓法律法規的學習是學習,抓教師的培訓是學習,抓課堂教學改革、構築高效課堂是學習,抓讀書活動、大力開展振興閱讀工程更是學習。

管理藝術,方式,優秀案例在管理實踐中我們也常有運用,但我們缺少的是沒有像名校長那樣的總結、提煉,沒有上公升到一定的高度認識,沒有找到它的理論依據,也沒有把它當成是管理藝術,原因是什麼?就是我們的理論水平低,好多正確的管理方法已經實踐,但不是教育理論或思想的指導下進行的,也沒有通過反思形成理論。因此要構建學習型學校,要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校長必須學習提高,這種學習提高必須是經常的。

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知名校長對學習的執著與堅持。校長要有乙個好習慣——學習,那我們的眼界大開了。

3、規劃學校,讓學校的發展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共同願景。

我們校長不能說不敬業,不能說不務實。我們每天起早摸黑,蹲在學校裡,事無鉅細,整日操勞,但學校卻不見大的起色。究其原因,就是對學校缺少規劃。

楊瑞清校長的報告給我們的啟示是,做為一名校長,對國家的教育發展要有明晰的了解,對自己的學校發展要有乙個視野開闊的規劃。並讓老師們理解、接受和投入到這個規劃,讓學校的發展成為每一位教師的共同願景。

二〇一一年四月二十九日

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1 學習的意識 校長要善於學習。要當好一名校長,首先必須勤於學習,學習是進步的先導,不學習是落後的象徵。作為一名合格的校長要認真學習黨的大政方針和相關的教育法規,做刻苦學習的典範,才能做到工作有思路 有創新。2 服務意識 一名好的校長首先必須要有良好的服務意識,當好師生的公僕,堅守住自己的學校,堅守...

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鎮江市潤州區南徐小學袁中華 這學期,我有幸參加了鎮江市教育局組織的中小學校長任職資格培訓班,令我深受啟發,收穫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長應具備的理論素養和能力素質。本次培訓組織嚴密 內容豐富 活動緊湊 紀律嚴明,應該說,這次學習開闊了眼界,拓寬了思維,明確了使命。現就這次培訓談幾點體會 一 參加培訓對自己...

校長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孔道口小學張合戰 2014年10月19日縣中小學校長培訓學習。這次培訓學習,聆聽了專家教授的出色講座,了解到了當前最前沿的教育資訊和教育政策,時間雖短,但受益匪淺。各位授課專家淵博的知識 高深的理論 真實生動的案例 深入淺出的講授 面對面的交流互動讓我們開闊了視野,明晰了對日常工作中疑難問題的處理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