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患者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3:48:03 字數 990 閱讀 6245

作者:谷廣芳李園劉國芬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28期

靜脈穿刺是搶救患者、**各種疾病的首要步驟,所以迅速建立靜脈通路、及時補充藥液是十分重要的.因靜脈輸液從配製到輸入,中間環節多,程式複雜,稍有疏忽即可造成感染,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對於身體各組織器官生理機能衰退的老年人,安全輸液護理應在了解患者病情的基礎上,積極溝通,宣教,做好心理護理,贏得**配合,合理選擇血管及靜脈穿刺方法,注意針頭固定及拔針技術,減輕穿刺痛苦,可保證靜脈穿刺成功。

現就從事門診靜脈點滴多年將護理體會介紹如下。

1 門診靜點是醫院的乙個重要服務視窗,因此要儀表端莊,語言溫柔,態度和藹,遇事冷靜、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使患者感到溫暖親切。做好心理護理,使患者積極配合,首先要了解原因。老年患者的精神、情緒和心理障礙在臨床上十分突出,部分老年患者性格和行為反常,甚至完全失去理性,在**上表現為不配合**或抗拒**,其原因或是由於疾病長期的折磨對**失去信心,或是由於孤獨是去生活的希望或是由於經濟壓力而無奈無助,或是喪失親朋好友和不良生活實踐的刺激等,從而造成老年患者產生複雜的心理和精神變化,負性情緒增加,導致溝通困難,依從性下降。

其次,加強溝通。**應著裝整潔,面帶微笑,對待患者熱情,細心,急患者之所急,做到尊重、理解、體貼患者,穿刺前做好解釋工作,語言親切,使其在心裡上接受疾病,注意老年人的心理特點,提高溝通藝術,向其講解疾病的可控性,並給予針對性心理疏導,解釋耐心,細緻,態度真誠和藹,以取得患者的信任配合,同時可以選擇聊家常,談趣事等方式拉近護患距離,讓患者感到溫暖。從而建立一種良好的夥伴關係。

再次是積極宣教。在輸液過程中,根據患者所患疾病,心理特徵,生活方式等,對疾病及其陪伴者做好健康宣教工作,告知輸液目的,意義,講明藥物名稱及可能出現的毒***。輸液前、輸液中、輸液後注意事項,一般故障的緊急處理方法等。

由於老年患者記憶力減退,對周圍環境適應能力降低,焦慮,固執情緒嚴重,所以一定要耐心,反覆宣教,使其心理放鬆,認識到靜脈穿刺的必要性,針對部分老年患者的特殊生理狀況還應特別注意陪伴者在護理過程中的重要性,可重點對其進行宣教,共同幫助患者做好輸液**。

靜脈穿刺成功的護理體會

摘要靜脈穿刺是最常見,最基礎的護理技術操作,如何提案高技術操作的效率,減輕患者的疼痛,提高患者及家屬的滿意程度,減少護患糾紛,高質量的完成任務,是乙個值得研究解決的課題。關鍵詞靜脈穿方法疼痛 靜脈輸液 是臨床護理人員最常見 使用頻率最高的一項無菌技術操作。據統計,90 95 的住院患者需要靜脈輸液 ...

提高老年患者淺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的護理技巧

作者 張明娟張紅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老年患者因靜脈管壁增厚變硬,管腔狹窄,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增加,不易固定等客觀因素,靜脈穿刺相對成功率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舒適度。針對老年患者血管特點,在其靜脈穿刺的技巧性方面進行歸納總結,提高淺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一定程度上提高老年患者的護...

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王祝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成功率,減輕患兒痛苦,提高護理質量。方法詳細講解小兒靜脈輸液的各個環節及注意事項。結果輸液患兒的穿刺成功率高,減少護患糾紛,提高了工作效率,家長的滿意度提高。結論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雖然有一定的難度,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一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