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年患者靜脈輸液的方法和體會

2021-08-28 16:00:19 字數 903 閱讀 8076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醫院中老年人口也相應增加,由於醫療條件的改善,靜脈輸液成為人們患病後**的常用**方法。靜脈穿刺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老年人對靜脈穿刺輸液**的接受程度,從而影響疾病的**效果,所以,提高老年人靜脈穿刺輸液的成功率顯的尤為重要。現將隨機抽取的650例老年患者穿刺的方法總結如下:

1 物件

2023年1月至2023年1月在本院門診進行靜脈輪流的老年患者650例,年齡56~89歲,男性260例、女性390例。

2 方法

2.1 選擇靜脈

要注意保護和合理使用靜脈,一般選擇手背靜脈,從遠端小靜脈開始。老年人血管逐漸硬化,彈性減弱,脆性大,**鬆弛,皮下脂肪少,必須認真選擇靜脈,以免反覆穿刺。

2.2 選擇適宜的針頭

穿刺時所用的針頭是造成疼痛的直接原因,因此針頭的選擇也是很重要,因此在不影響療效的情況下,老年人可選用5.5號針頭輸液,進針時,針頭型號小,針頭細,針尖銳利,針尖斜面短,入皮阻力小,對**及血管損傷面積小,患者疼痛減輕。

2.3 正確應用止血帶

在靜脈輸液時,**為使靜脈更加充盈,將止血帶扎在**上,由於**摩擦力較大,區域性**出現扭曲,這也是引發疼痛的乙個原因。因此將止血帶扎在自行設計好的靜脈墊上,可避免止血帶與**直接接觸,減輕止血帶對**的摩擦力,從而減輕疼痛。

2.4 進針的角度

成功控制靜脈穿刺進針的角度,動作輕穩是穿刺成功和**的因素之一。穿刺時以20~30度角快速刺入皮下後稍放平進針,見回血後再進針少許固定好針頭即可。

2.5 穿刺點的固定

輸液針頭的固定是保證輪流通暢的關鍵。將第一條膠布先貼於一側**,拉緊膠布至對側**,這樣可使膠布處於緊張狀態保證不鬆動,以輸液貼代替膠布時應遵循無張力貼上原則,敷料**始終對準穿刺點,由**向周圍按壓整片敷料,使之與**妥帖,此方法避免了一側滾動法固定所造成的膠帶貼上部位**的張力性損傷。

3 體會

年輕護士培訓靜脈輸液提高患者滿意度

年 月醫護論壇醫藥衛生 西京醫院泌尿外科 摘要 目的 年輕 卜 年 培訓靜脈輸液提高患者滿意度的臨床效果分析。方法 隨機抽取我院泌尿外科自 年 月一 年 月接診 的 例靜脈輸液患者的臨床資料,觀察並記錄住院病人對年輕 年 培訓前後滿意度的比較,通過對比觀察培訓前後的穿刺技術滿意度及穿刺失誤的誤差率,...

老年患者靜脈穿刺的護理體會

作者 谷廣芳李園劉國芬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28期 靜脈穿刺是搶救患者 各種疾病的首要步驟,所以迅速建立靜脈通路 及時補充藥液是十分重要的.因靜脈輸液從配製到輸入,中間環節多,程式複雜,稍有疏忽即可造成感染,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對於身體各組織器官生理機能衰退的老年人,安全輸液護理應在了解患者病...

提高老年患者淺靜脈穿刺成功率的的護理技巧

作者 張明娟張紅梅 中國實用醫藥 2010年第15期 老年患者因靜脈管壁增厚變硬,管腔狹窄,血管彈性降低,脆性增加,不易固定等客觀因素,靜脈穿刺相對成功率低,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患者舒適度。針對老年患者血管特點,在其靜脈穿刺的技巧性方面進行歸納總結,提高淺靜脈穿刺的成功率,從一定程度上提高老年患者的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