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魚體抗病能力的有效方法

2023-02-12 07:03:02 字數 952 閱讀 5313

作者:王和良田慧芳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20期

在目前的飼養條件下,要消滅一切病原體是不可能的。但要控制魚病的發生,我們可從科學的養殖管理和維持養殖水體生態平衡入手,提高魚體抗病能力,下面筆者根據經驗談幾點提高魚體抗病能力的方法:

一、放養優良品種這是提高魚體抵抗力的首選方法。近年來隨著養殖規模的擴大,地區間引種增多,加之人工繁殖長期不更新親本,近親繁殖,導致養殖品種混雜,退化,性成熟提前,抗病能力下降,上市規格小。因此放養的品種要選用優質、純正的苗種,要到正規有資質的育苗場購苗。

要了解其母親本的**、規格、繁育年齡等。優良品種生長速度快,上市規格大,抗病能力強。

二、魚種消毒魚種放養前要進行消毒,可用一定濃度的食鹽水或藥水浸泡魚體,以殺滅寄生在魚體上的病菌和寄生蟲,具體浸泡時間視水溫高低、藥物濃度、魚種體質而定。

三、調整放養時間

實行早放養,改春季放養為秋季、冬季或早春放養魚種。秋冬季節水溫低,魚種活動力弱,容易捕撈、運輸,不易受傷感染疾病。早放養還可使魚類提早適應新環境,到春季水溫上公升後的疾病流行季節已經恢復體質,開始攝食,增強了抗病力;而且延長了生長期。

四、合理的混養

合理的混養不僅可提高單位面積產量,而且對魚類疾病的預防也有一定的作用。由於不同種類魚體上適宜的寄生生物不完全相同,某些寄生生物只能寄生於某種魚類,而其它魚類對其不敏感;混養之後每種魚的種群密度減小了,暴發傳染性疾病的幾率也將降低。此外,將不同活動水層、不同食性的魚類進行混養,能充分利用養殖水體的生態空間及各種餌料生物和營養物質,降低水體中有機懸浮物的含量,維持養殖水體的生態平衡,減少魚病發生的機會。

五、科學調節水質

調節好水質,減少浮頭的出現,可以有效防止魚病的發生。定期加註新水及換水,保持水質肥、活、嫩、爽,使池水的透明度始終保持在20厘公尺~30厘公尺。經常開動增氧機增加水中溶氧,改變水體中溶氧分布狀況,並可以排除有害氣體。

定期使用生石灰改善水質,每10天~15天施用一次「活水寶」及其它水質改良劑。

提高心理調適能力的方法

節選自 科級領導者素質與能力 一 工作壓力的緩解 科級領導幹部要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第一,工作要有計畫 有重點 有輕重緩急 先了解問題 再搜尋有關資料 思索解決問題的方法 向他人請教。找出最有效而又可行的方法 如能在事前想好需要做些什麼工作?要準備些什麼工具 材料?以及工作該如何進行等,就能夠使工作...

提高學生英語閱讀能力的有效策略

關鍵詞 閱讀速度 閱讀能力 閱讀理解 推斷和解釋 一 閱讀的重要性 這就要求學生必須具備較快的閱讀速度,閱讀策略在閱讀過程中的作用已得到語言學 資訊處理理論研究的證實。閱讀是培養學生通過視覺感知書面文字元號並獲取資訊能力的途徑,更是提高聽 說 讀在英語學習中的重要作用。高考英語試卷閱讀理解的篇幅在增...

怎樣有效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怎樣有效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課題實施方案 英安中學理化組 張永德 2011 11 乙個學生是否能養成良好學習習慣和自主學習能力,這對於他們的確非常重要,這不簡簡單單關係到學習成績好壞 或考到什麼大學的問題,而是關係到學生將來是否成才的問題 更深遠的看 是否會自主學習和思考,對以後的工作 和成長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