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例婦科老年患者逆行輸液的體會

2023-02-15 23:33:04 字數 1545 閱讀 4906

在臨床護理工作中,許多長期住院的老年患者因反覆靜脈穿刺,使藥物滲出於組織間隙而區域性發生腫脹,或因藥物刺激使靜脈發生條索狀改變,致使**採用常規順行方法很難一次穿刺成功,給患者帶來痛苦,甚至延誤**;同時也增加了**的工作量,降低了工作效率。受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啟示,對2023年6月至2023年5月88例老年**患者,分別採用逆行方法和常規(順行)方法靜脈輸液,通過對比分析,討論逆行靜脈輸液中的相關問題。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2023年6月至2023年5月對88例**老年住院患者(均為末梢迴圈較差者),隨機分兩組,採用順行靜脈穿刺(ⅰ組)44例,採用逆行穿刺(ⅱ組)44例。兩組均使用武漢智迅創源科技發展****生產的一次性輸液器和輸液膠貼。

1.2方法靜脈穿刺方法88例患者的靜脈穿刺部位均在手背部掌指關節的近側(以掌背靜脈為主)。逆行輸液組採用逆行靜脈輸液方法。

通過心理溝通,讓患者放鬆,手處於休息位,呈握杯狀。穿刺時,穿刺者背向患者頭端,繃緊**或讓患者伸直關節,向指趾方向進針,掌背靜脈顯露不清楚者,可用示指觸控血管的走向及深度。由近心端向遠心端穿刺。

進針角度隨患者肥胖程度與血管深度靈活掌握,一般與掌骨背側**成50°~60°。由於被穿刺處血管迂曲多,見穿刺針回血後,稍向前送即可,不宜過多及過快。有乙個至關重要的環節是固定。

凡穿刺部位在關節或接近關節時,固定時一要關節伸直,並以夾板支撐於下方,防止關節活動;二是如果在此狀態下,整個針梗不能與血管保持在同乙個水平線上,致使針尖在血管內翹起,則需以無菌棉球墊於針柄下,使針尖平穩地置於管腔內,再以膠布托住棉球,而後交叉固定針頭。固定成功與否常常影響穿刺的成功率[2]。順行輸液組採用順行靜脈輸液(常規)方法,同《基礎護理學》中靜脈穿刺輸液法。

2結果順行穿刺一次成功率為79例(89%),而逆行穿刺一次成功率為84例(95%)。針穩定性:逆向穿刺法液體滲漏發生率為7例(7.

9%),順向穿刺法液體滲漏發生率為18例(20.4%)。兩種穿刺方法對手活動度的影響:

逆行靜脈穿刺法對手的抬起、端水杯等適當活動無影響,而順行靜脈穿刺法對手的活動均有影響。

3討論本組資料顯示,逆行組和順行組的液體流速沒有差異。相鄰二指的尺側和橈側靜脈匯合,又有掌骨頭間靜脈注入,是掌背靜脈相對固定、逆行穿刺成功率高的解剖學基礎。本組資料顯示,一次性穿刺成功率,逆行組(95%)高於順行組(90%)。

採用逆行穿刺,增加了原有的穿刺手段,提高了穿刺的成功率,避免了反覆多次穿刺給患者帶來的痛苦,有效地保護了患者的淺靜脈;同時提高了**的工作質量。逆行靜脈穿刺利用了順行穿刺不適合的、手足背下1/2至指(趾)處、腕、踝關節及一些特瘦患者凹陷在溝內的血管,細、短、彎曲、靠近關節是此類血管的特點。順行穿刺時由於進針部位短,且進針後幾乎不能固定,因而不能選擇此類血管。

而逆行穿刺恰恰克服了這一弱點,進針部位長,能有效固定,而且流速不受影響,減少液體滲出、保護血管效果均佳,因此,逆行靜脈穿刺值得臨床推廣。

參考文獻:

[1]高士濂.實用解剖圖譜[m].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80:185.

[2]魏世萍.手足背逆行穿刺的方法介紹[j].中國校醫,2003,17(4):294.

[3]劉群燕,藍惠蘭,王梅英.100例老年患者淺靜脈穿刺的體會[j].重慶醫學,2006,35(18):1726.

提高老年患者靜脈輸液的方法和體會

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醫院中老年人口也相應增加,由於醫療條件的改善,靜脈輸液成為人們患病後 的常用 方法。靜脈穿刺成功與否直接影響老年人對靜脈穿刺輸液 的接受程度,從而影響疾病的 效果,所以,提高老年人靜脈穿刺輸液的成功率顯的尤為重要。現將隨機抽取的650例老年患者穿刺的方法總結如下 1 物件 200...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

內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特點及護理100例分析

摘要目的 內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特點及護理。方法 選取100例內科老年住院患者,依據內科老年住院患者的生理和心理特點,在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的基礎上,進行臨床護理 用藥護理和心理護理。結果 100例患者均得到了滿意的 效果,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結果顯示患者和家屬對護理的滿意率達92 結論 在內科老年住院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