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022-09-29 13:09:02 字數 1144 閱讀 8445

2.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 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時去醫院就診。

2.5 健康教育指導保持居室環境清潔,空氣清新,避免噪音,保證睡眠充足,早睡早起。交待患者冬天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時戴帽子和手套,防寒冷致血管收縮血壓公升高;夏天注意防暑降溫,防高溫致中曙休克。根據患者年齡、體質情況指導其進行適度的活動,以不出現心悸等症狀為宜,如散步、打太極拳等,日常起居注意不可猛起猛蹲,改變體位宜緩慢。

鼓勵患者適量從事有興趣的休閒活動,如養花弄草、琴棋書畫、欣賞曲調柔和的**、戲曲等,可使心情愉快,對降壓有益。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防止便秘時用力排便發生腦血管破裂等意外。

2.6 飲食指導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和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少食多餐,限制鹽的攝入,鹽攝入過多易引起血壓公升高,老年高血壓患者更應注意,每天應低於5 g,多吃水果及綠葉蔬菜、豆類食物,適當飲用牛奶,要保證攝入足量的鉀和鈣,體形肥胖者控制食量;向老年人講解菸酒對身體的危害,尤其對高血壓患者的危害,鼓勵戒菸,盡量少飲酒,尋求家屬的幫助,互相監督,以戒除不良嗜好。可向患者及家屬介紹一些高血壓患者宜食的食療驗方,如:冬瓜、南瓜、絲瓜、黃瓜、苦瓜等瓜果、芹菜、洋蔥、番茄、核桃、海帶、紫菜、菠菜、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高鉀低鈉食品,以保護血管、降低血壓。

3 結果

受社群護理後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明顯下降,防病意識明顯提高,併發症發生率顯著降低,血壓平均下降22~42 mm hg(1 mm hg=0.133 kpa),接受社群護理期間僅有2例患者因高血壓**或高血壓併發症而再次入院接受**,發病率僅3.4%。

4 體會

通過對老年高血壓患者進行有效的社群護理 ,提高患者的自我保健意識和自護能力,降低心血管病的患病率,在維護患者健康,延緩高血壓病情進展,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降低患者的傷殘率和死亡率等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同時,開展社群護理有利於密切護患關係,提高患者及家屬對社群護理質量的滿意度,增強基層醫院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參考文獻

[1] 劉純豔.社群護理學.科學技術出版社,2001:130.

[2] 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起草委員會.中國高血壓防治指南.高血壓雜誌,2000,8(2):103.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

南京新街口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江蘇南京210003 摘要 目的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方法 以我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為研究物件,對其實施以健康教育 用藥指導 自我血壓監測 膳食管理及運動指導為主要內容的護理干預措施,比較干預前後患者血壓 依從性及生活質量間的差異。結果 經過護理...

老年高血壓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老年高血壓病患者的常規護理方法及要點。方法通過降壓藥物的護理,心理護理,生活護理及加強健康教育等,指導患者合理用藥和正確的生活方式。結果 76例患者血壓得到有效控制,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結論高血壓通過精心的護理是減少和預防高血壓併發症的關鍵。關鍵詞 高血壓 護理 高血壓是我國最常見的...

老年高血壓患者社群健康教育的效果觀察

作者 宋梅芳 中國現代醫生 2009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社群健康教育對改善老年高血壓患者認知水平 衛生行為和 效果的作用。方法對我社群6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有計畫地實施系統的健康教育,隨訪比較健康教育干預前後患者認知水平 衛生行為和血壓控制程度。結果教育前後調查物件各項知識知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