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例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教育分析

2023-02-15 23:09:06 字數 962 閱讀 5508

作者:王美榮

**:《中外醫學研究》2023年第18期

【關鍵詞】高血壓;健康教育;分析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高血壓發病率也日益增高。高血壓病不僅發病率高,且常引起心、腦、腎等併發症,是腦卒中、冠心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已成為影響人類健康和生命的「無形殺手」。但我國特別是偏遠山區發現早期高血壓後一般不予重視,高血壓的知曉率、**率、和控制率很低[1],嚴重危害人們的身體健康。

因此,有效的健康教育不僅可以降低致殘率,而且也是延緩併發症發生的有效方法之一。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2007~2023年筆者所在科室共收治高血壓患者68例,其中男48例,女20例,合併腦血管意外18例,糖尿病10例。高血壓病史1~5年14例,5~10年28例,10年以上26例。

經藥物、飲食及健康教育**後血壓控制正常(小於或等於140/90 mm hg)49例,**失敗19例。

1.2方法

1.2.1口服藥物+健康教育針對個體制定健康教育計畫,將健康教育宣傳冊掛於病房內,提高患者對疾病的認識。

1.2.2入院健康教育要求主管醫生、**提供疾病相關知識,怎樣服藥及監測血壓,住院期間進行衛生宣教。

向患者及家屬進行高血壓疾病相關知識教育,掌握高血壓一般知識,熟悉高血壓的診斷標準、發病機理及危險因素,長期高血壓對人體的危害及併發症的產生。熟悉原發性高血壓的分期,老年高血壓的主要特點,使患者及家屬了解高血壓病是終身慢性疾病,堅持服藥及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使血壓保持穩定。

1.2.3服藥期間,加強飲食**宣教。

飲食宜清淡,控制鹽的攝入,3~5 g/d,平衡膳食,控制體重,低鹽同時增加鉀的攝入[2],控制膽固醇、脂肪攝入,戒菸限酒,選擇合理的調養膳食,飲食應適量。

1.2.4出院後繼續健康教育,適當運動,必須在血壓控制滿意的基礎上再開始循序漸進的活動,選擇適當運動,保持穩定的情緒,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不良心理因素的刺激。

適當進行散步、體操、慢跑,注意勞逸結合,避免時間過長的劇烈運動。保持大便通暢。

社群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指導

健虛天地 年第 卷第 期健康天地 摘要 目的 研究健康教育和指導對高血壓患者的影響。方法 在社群隨即抽取 名高血壓患者,隨機分成 組和對照 組各 例,其中對 組採用健康教育。結果 組的總有效率為 對照組總有效率為 結論 健康教育是控制社群 高血壓患者的有效方法。關鍵詞 社群高血壓 健康教育 指導 高...

高血壓腦出血患者的健康教育體會

第 卷第 期航空航天醫學雜誌 年 月 部作適當的按摩,以減輕瘙癢 促進 的血液迴圈 減少栓塞。燥甚至皸裂,最終導致區域性 缺損並感染 血管性疾病 包括微血管病變 動脈硬化性周圍血管疾病以及大血管閉塞性疾病 使肢端區域性血迴圈障礙,導致 及皮下組織的營養缺乏 代謝障礙,從而出現皮下組織壞死 纖維化或色...

高血壓患者健康管理服務

答 凡年齡在35歲以上 包括35歲 的居民,原來沒有高血壓或者不知道是否患有高血壓,每年第1次到醫療機構就診時都應主動接受測量血壓,也可以每年在家裡至少測量1次血壓,這樣就能盡早發現高血壓,早期 當然,初次測量血壓偏高並不能確診,還應去除引起血壓公升高的原因 如失眠 勞累 急性疾病 焦慮等 後,再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