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二

2023-02-15 23:09:10 字數 998 閱讀 8346

1、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心血來潮,不是時髦,而是社會的需要。

(1)社會競爭將越來越激烈,這種競爭通過學校、家庭、社會最終都壓在學生身上,學生承擔前所未有的壓力,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和抗挫折的能力迫在眉睫,如果教師一味地追求完成教育任務而不注重學生的心理發展,一些悲劇事件還會不斷地出現。

(2)多元化的時代,愛孩子是必要的,但僅如此是不夠的,必須懂孩子,否則就會出現愛的悲劇。過去**在孩子眼裡是神秘的,現在孩子在**的眼裡是神秘的。懂孩子是一項艱鉅的任務。

也就是要認真研究孩子的心理。從而完整地了解孩子。

(3)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要求我們必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我們要更新教育觀念,把以教材為本,以教師為中心轉化為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

2、一切教育要求與評價都應以心理規律做指導,尊重學生的心理,教師的**思維傾向會使學生屈服、厭惡、推卸責任,進而造成學生易怒緊張,還使膽小的人與集體隔絕。教師評價學生的固定思維模式又會給學生一種沉重的心理負荷。(故事1、2、3略)

3、班主任要講究語言的藝術。語言做到對學生的身心健康起積極的促進作用。否則就會對學生造成無益的傷害,甚至影響其終身的發展。(最令我感動的轉化後進生的故事1、2略)

4、班主任要把學生當做活生生的人,有發展的人。學生有四好:好奇、好動、好勝、好模仿。

有四喜:合群、稱讚、遊戲、活動。對於學生的喜好,班主任要學會尊重。

例如,有一次美術課,老師要求畫乙隻小鴨,而乙個孩子因為學畫畫所以很快就畫完了,他左看看,右看看。大家都在埋頭畫小鴨,於是又畫了乙隻小雞,再看看同學還沒畫完。他就又畫了乙隻母雞,這時老師發現了就斥責他,孩子說,小雞同小鴨玩,老母雞保護小雞呀。

老師更生氣了,問:你那雞和鴨是真的呀?(這一句話有可能泯滅了乙個偉大的藝術家。

)從以上這些事例不難看出,因為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存在著弊端。致使許多孩子造成心理障礙和心理問題,在我們實際生活中也不乏其人。在班主任工作中,我有些事處理的也不是很得當,但通過這次學習,我有了新的認識。

要走進學生生活,真正了解孩子的心理。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更令我們瞠目結舌的是她的個人特長多達十餘項。市級大獎賽美聲唱法三等獎 她學過鋼琴,已通過七級 她學過舞蹈,曾在全國比賽中獲獎 她學過指揮,榮獲過省青年指揮家稱號 健美操 古箏 設計 編織 美容美髮無所不會,這些本事讓她 解決 了乙個又乙個 一種又一種學生身上存在的問題。就是這樣一位 另類 老師用她自...

班主任工作培訓心得體會

首先,我熱愛這份職業,爭取在各方面注意為人師表,關心愛護學生。在學生面前表現出對人生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樂觀向上的心態。用自己的人格風範去感染學生,以輕鬆愉快 積極向上的心境迎接每一天的工作。所以每一天,不管自己的心情如何,我在學生面前都是微笑的,開心的,讓他們能夠感覺到每一天都是新的,都應該輕鬆...

班主任培訓工作心得體會

我從事班主任工作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而且前一段時間我還參加了班主任培訓,通過學習培訓,我對於班級管理工作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面對11 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下面我談談自己本學期來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