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總結性材料及其心得體會

2023-02-15 23:12:02 字數 1290 閱讀 5113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我們只有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才能更好地推進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

一、我們必須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辦學實踐,深刻領會其內涵和精神實質,重點把握兩個「深入」,一是深入學習;二是深入實踐,特別要把握好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以人為本,在整個辦學過程中,堅持做到以人才培養為本,以生為本,以師為本,始終把師生放在學校一切工作的首位。

二、新時期新階段,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發展的關鍵是要進一步端正和明確辦學價值觀,用正確的辦學價值觀引領教育科學發展的新實踐。辦學核心價值觀是事關辦學方向的重大問題,即為什麼辦學、如何辦學;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的問題。辦學價值觀應體現教育理想、辦學本質,體現師生共同的價值追求。

主要包括:校訓、學校精神、辦學定位、辦學目標、學校發展戰略、人才培養特色、校園文化特色等。只有做到全體師生在價值觀上的共認,才能團結引領共建和諧校園、共享精神家園。

三、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明確提出的「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我們今後思想文化建設的重大戰略任務。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大精神,就要進一步深入了解和研究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深刻內涵和本質要求,大力加強辦學共同價值觀建設。辦學價值觀是凝聚全體師生員工的重要思想基礎,我們要正確看待教育的過去、現實和未來,要堅持科學精神和人文精神的統一,重視「共認、共建、共享」,即尊重差異、包容多樣,又有力抵制各種錯誤和腐朽思想的影響。

結合學習實踐活動,聯絡我校發展實際,我們在辦學價值觀建設過程中必須正確處理好三個「三者關係」,一是要處理好學校發展、教師發展、學生發展的關係,更加關注學生發展;二是要處理好教學、科研、育人的關係,更加關注育人工作;三是要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更加關注師生安全和學校政治穩定。

四、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域性,用辦學價值觀推動實踐,我們必須切實做到四個「始終堅持」,夯實價值追求和價值目標的實現機制:

1、要始終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首不動搖,強勢提公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2、是要始終堅持教學工作為中心不動搖,強勢提公升人才培養質量和水平;

3、是要始終堅持學科建設為龍頭不動搖,強勢提公升學科建設水平;

4、是始終堅持主動服務地方不動搖,強勢提公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水平。

我們還必須堅持師範特色,堅持以人才培養質量為中心,以社會需求和就業為導向,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科學發展觀的忠實執行者、教育發展新理念的自覺實踐者、和諧校園建設的積極參與者,才能一步乙個腳印地走向我們理想的彼岸,把**學校建設成師生共享的精神家園。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袁海鈿2009年10月14日,我校聿懷中學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使我開闊了眼界,加深了思想認識,提公升了理論水平,提高了政治覺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深入領會 認真總結,主要心得如下 一 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科學發展觀從其本質上看,就是人本的 全面的 協調...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要上下一致認真落實新的評價體系。現在,大部分教師通過學習和實踐,基本上建立了發展教育 發展學生的新思想,掌握了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新思想新理念很難貫徹落實,注重結果的評價體系是發展教育和發展學生的瓶頸。目前,最時新的教學方法是科學 法,這種方法,注重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能使學生在自主 活動的過程...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二 學以致用,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 學習是工作之基 能力之本 水平之源。必須要堅持勤奮好學 學以致用。稅務工作在當前新形式下發生日新月異變化,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行業的不斷延伸,出現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問題僅僅依靠以往的工作經驗不足以解決,所以,學習對我們來說更加重要。不僅要從書本中 從媒介上獲取...